首页 » 行情 >

丰田的AKIO TOYODA:放眼长远

2020-01-02 08:34:13来源:

东京—丰田章男(Akio Toyoda)在瞬息万变的汽车业环境中驾驶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时,他始终盯着未来-遥远的未来。

该公司总裁说,最大的风险是认为2050年太遥远,无所作为。

为新时代做准备不仅仅具有个人自豪感。作为公司创始人的孙子和前任总裁的儿子,丰田章男决心将同名汽车制造商的80年成功故事保持在漫长的轨迹上。

但是变化的时代意味着变化的策略,即使对于像丰田这样的全球巨头来说也是如此。

丰田汽车正在大量投资于新技术,从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到电气化。日本的顶级汽车制造商也正在与合作伙伴联系,不仅是高科技初创公司,甚至是马自达和铃木这样的老牌竞争对手。

这些支出可能会损害今天的利润,但是丰田章男称他们明天就要付定金。

10月29日,现年61岁的丰田章彦通过口译与亚洲编辑汉斯·格莱米尔(Hans Greimel)进行了交谈,讨论了精简公司,保持驾车乐趣和姓氏的负担。

问:您从1990年代创立Gazoo在线二手车业务开始,就有在丰田挑战规范的历史。您担任总统的情况如何?

A:[丰田公司]的每个人都相信他们以正确的方式做事,但是世界正在改变。

当我们创建Gazoo时,我只是部门主管。我提出一个建议,那就是应该有一种更好的做事方法。而且因为我这样说,我面临巨大的阻力。

在参观经销店的服务区时,我只是看到它们的运转情况,实际上看到了许多车辆,但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正在处理。

当我说这些服务店只是停车场时,他们非常生气。

仅仅谈论这一点,我就遇到了阻力。因此,我谈论这个议程就像是反对帝国的绝地武士。现在我是总统,但我的感觉还是一样。我感觉自己仍然像绝地武士一样,就像我担任部门主管时一样。我希望投资者理解丰田总裁像绝地一样就是这样思考的事实。

所以你仍然觉得自己像个绝地武士吗?

是。尽管可能没有先例,但我相信总会有更好的方法。

通过实现永远有更好的方法的愿景,我希望为丰田工作的员工受到鼓舞,可以接受新的挑战。

去年您为什么将丰田分为小子公司?

当我们的销量即将突破1000万辆时,我开始觉得变得太大已经成为丰田的劣势。我们必须确保将其转化为力量。

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客户,不同的阵容和不同的方法。

我希望那些对特定领域或地区充满热情和知识的人为该领域做出决定。我们现在正在丰田汽车上认真努力,因此,最好的人,合适的人,可以做到最好。

例如,我们拥有专注于令人兴奋的跑车的跑车公司Gazoo Racing。或者我们有商用车公司专注于工作车。对于下一代环保汽车,我们拥有一家先进的研发工程公司。

开始之后,我们发现我们缺少一些东西。我们没有电动汽车公司或新兴市场公司。因此,我们添加了这些。

现在,我们已经覆盖了整个世界。

丰田未来30年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最大的风险是认为2030或2050将来很遥远,无所事事。

尽管如此,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许多事情,许多东西。世界在变化。汽车正在变化,如果我们对现在的方式感到满意,我认为丰田的增长将停止。

丰田公司如何计划那么远?

该公司的开国元勋,包括我的祖父,在去世之前实际上并没有享受他们的努力成果。但是,带着“让我们去做”的心态,该组织将丰田集团转变为如今的汽车制造商,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由于他们的努力,我们今天在丰田工作的那些人正在收获收益。

那么,从现在开始的几十年中,后代将如何评估我们?这将取决于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

我是否想让他们说,那些在丰田工作的人浪费了所有资源?还是我想让他们说,我们正在从他们的辛勤工作中受益?

现在一些为丰田工作的人可能仍会在2050年左右。我敢肯定,这些人会希望确保可持续增长。

当您在2009年成为总裁时,您几乎从未谈论过自己的家庭。现在,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谈论您的家庭以及以您的名字命名的责任。为什么?

我的姓氏是我一生中一直隐藏的东西。我已经开始用我的名字来表达我的个性。许多经验促成了这一点。

国会听证会,一方面。然后我说,所有的汽车上都有我的名字。我说那是因为我以为人们在听公司高层的话,但是我希望全世界知道谁在发表评论。

然后,我有与残奥会见面的经验。他们是真正的乐观和伟大的战士。他们把自己的障碍变成了自己的个人优势。当我观察到这一点时,我开始意识到我应该使用自己的名字来表达个性。

仅仅因为你的名字叫丰田章男,你能做总统吗?

我可以做一些事情,因为我带有这个名字。

考虑一下东京车展。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由执行副总裁Didier Leroy主持。许多人想知道为什么总统没有出现在故乡东京车展上。但是,通过让勒罗伊(Leroy)先生作为非日语讲者,在第一天就交付了印刷机,我认为这将更好地代表当今的丰田。多样性。

您正在将更多的个性注入公司和汽车中。这是对抗汽车商品化战略的一部分吗?

那就对了。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电动汽车,周围都有如此众多的竞争对手。新制造商的出现,尤其是在新兴国家。

甚至戴森也说要生产电动汽车。然后是苹果和谷歌。

因此,具有汽车行业背景的人应该非常专注于在迎接新的出行挑战时赢得用户的爱戴和喜爱的车辆。

汽车在2030或2050年将是什么样?

我不知道。我希望在2030年或2050年能在那里。但是那时的汽车-也许没有车轮,也没有方向盘。我们可以想象很多事情。

在日本,我们称我的汽车为“我心爱的汽车”。因此,即使在2050年,车辆与驾驶员之间的关系也将是一种伙伴关系或友谊,或这种关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