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不要让芯片短缺蒙了你的眼,汽车减产是行业发展亟需的“再平衡”

2021-09-30 16:16:05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年末至今,因芯片短缺以及疫情持续的影响,全球汽车减产潮来得又快又猛。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9月下调了今年的预期产量,日产和本田等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日系车企合计减产数量超过了100万辆;英国7月份的产量大幅下降,创下了自1956年以来同期新低;而北美地区全年的汽车产量可能会减少约150万辆;欧洲8月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了18%,7月则同比下降了23%。

根据AFS的预测,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市场今年已损失了893.4万辆的汽车,并且有突破1,000万大关的趋势,这不仅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忧。

然而,彭博社Anjani Trivedi日前撰文称,汽车产量下降无需过度担心,行业正处于“健康的再平衡”阶段,而任何对这种现象过度的担心都会使其忽略汽车行业存在的一个潜在问题:在疫情前,汽车行业的销量已经放缓,且产能过剩。所以,Anjani Trivedi认为,近期的一系列的减产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汽车行业亟需的“再平衡”,即使这个过程很痛苦。

产量,电动汽车,销量,政策,电池,疫情,汽车销量增速放缓,汽车产量峰值,汽车转型机遇

(图片来源:特斯拉)

接二连三的汽车产量下跌可能会令人不安,但是,即使是在疫情前,汽车产量下跌的现象就已经出现。“汽车(产量)的峰值”曾经濒临到来,或者可能已经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产量减少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或许,应该被视为新常态。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汽车,消费者被激励措施、折扣和技术功能吸引到汽车展厅。而汽车制造商面临着严格的排放法规、技术和贸易摩擦的威胁,这些都在提高汽车的生产成本。

2020年初,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的博世公司宣布裁员和利润下跌,博世首席执行官Volkmar Denner表示:“很可能我们已经实现了汽车产量的高峰期。”由于需求萎缩,当时行业预计全球汽车产量会连续第三年下降,并在2020年持平。

与此同时,汽车制造商的利润几乎没有增长,利润率不断下降,控制成本成为汽车制造商最大的挑战。然而,生产仍在继续,汽车制造商没有其他办法摆脱困境。随着全球汽车行业发展放缓,人们对汽车行业的担忧日益强烈,甚至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敲响了警钟。该组织在2019年10月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汽车行业占全球经济产出的5.7%,占全球商品出口的8%左右。

如果汽车制造商仍在采用之前的模式,汽车行业的大规模减产可能会让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更严峻局面。新冠疫情的爆发,以及随之而来的供应链短缺和中断,正在迫使汽车制造商做了他们以前不愿做的事情。该报道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在各种最新的环保目标下,谁还需要那么多汽车呢?特别是当汽车越来越贵的时候。

产量,电动汽车,销量,政策,电池,疫情,汽车销量增速放缓,汽车产量峰值,汽车转型机遇

太阳能充电(图片来源:特斯拉)

汽车市场的回落应该促使人们对商业模式进行更深层次的反思。许多车企已经开始逐步用电动汽车取代汽油汽车,他们甚至可以更进一步,考虑生产更少、更好、更环保的汽车,比如太阳能汽车。

汽车制造商应该把挫折当成机遇,改变商业模式,不要再仅仅只考虑汽车产量,要在汽车产量和向电动汽车转型之间抓住平衡,这才是持久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