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让世界标准,链入中国声音

2022-04-01 14:16:13来源:盖世汽车

“第一流做标准,第二流做品牌,第三流做产品。”自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伊始,标准化就是这个重度依赖工业化与技术迭代的行业得以稳健运行的底层逻辑。

纵观世界汽车发展史,从19世纪末奔驰、福特、通用等20多家汽车公司相继问世的“摇篮期”,到二战结束后产量与技术高速飞升的“全盛期”;再到20世纪70年代后,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车企“兼并重组期”。直至1996年IATF的出现,整个行业终迎来里程碑式的时刻。

让世界标准,链入中国声音

IATF:行业标准制定者

IATF,即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Task Force(国际汽车工作组),是世界上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如宝马集团、福特汽车公司、吉利集团、通用汽车、依维柯集团、捷豹路虎(JLR)、梅赛德斯-奔驰集团、雷诺集团、Stellantis集团(前身为FCA)、Stellantis集团(前身为PSA)、大众汽车等联合AIAG(美国)、ANFIA(意大利)、FIEV(法国)、SMMT(英国)和VDA(德国)等国家汽车工业协会成立的一个专门机构,旨在协调国际汽车质量系统规范,从而为全球汽车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据悉,IATF发布的IATF 16949:2016标准《汽车生产件及相关服务件组织的质量体系要求》,早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基础标准;在汽车供应链中通过IATF 16949认证,已然成为评价一家企业质管水平的基础,目前,全球已有超80000家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通过了该认证。

从统一标准到三方共赢

一如秦始皇“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的卓越创举,作为全球性的汽车行业标准制定者,IATF成立的二十多年间,建立并不断完善国际上统一的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质量工具,让汽车标准化生产流程愈加健全,并使得汽车供应链的生产效率显著提高,极大地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和全球化“同轨道”发展,其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此外,汽车生产链和供应链之外,对购买链而言,IATF的背书大大降低了消费者购买产品时或显性或隐性的质量风险,保证了(已认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驾驶感受和服务体验,以及后续零部件更换的低成本与灵活性。从统一标准到三方共赢,“得标准者得天下”早已成为行业共识。

服务全球最大增量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不断推陈出新的政策支持,其已持续成为全世界汽车、卡车市场品牌与产量增长最快的地区。截至2021年,全球通过IATF 16949认证的企业中50%隶属中国,且相较其他地区提供了更多的OEM(原始设备制造商),行业未来不可限量。

为了支持与日俱增的认证申请与会员审核,尤其是中国的OEM、认证机构、审核员和供应商们,也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个全球最大的增量市场,IATF中文网站,将于2022年3月31日正式上线,内容与国际通用版一致,资讯、数据等亦同步全球,真正做到将世界标准链入中国,让中国声音融入世界。

>>IATF中文网站入口 https://iatfglobaloversight.org.cn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contact_us@iao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