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百人会2021年的转型方向

2021-01-19 12:16:10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1月15-17日,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聚焦产业发展的趋势动态、热点痛点等问题。在1月17日上午进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汇报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年的转型方向。

电动汽车,2021百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我汇报一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年的转型方向。

第一,全行业要共同明确一个判断: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以市场驱动为主的阶段,要放弃盯着补贴干汽车的做法。企业在这方面的观念有所转变,但有些企业转得还不够快。百人会要和头部企业合作带动全行业迅速转入市场化模式,向市场要份额,向市场要增长。这是百人会今年工作转型的一个重要任务。

第二,中国汽车市场能够提供多层次、多品牌的机会,特别是规模化发展的经济型汽车市场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百人会要探讨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和其他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有什么重大区别。

一些产业在规模化进程中出现了低端化、低质化的问题,百人会希望新能源汽车在走向规模化发展阶段的过程中不重现这种问题。因此百人会要与头部企业探讨如何健康发展高端市场、高端品牌,带动企业形成合力,把高制造因素、优质服务的因素导入到行业中来。

对电动汽车的市场研究和品牌研究,对互联网思维的引入、互动,都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鲜力量。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企业携起手来,就能把新能源汽车这块蛋糕做得更大。百人会平台要培育一种以协作、竞争为主的产业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在不同的市场上施展自己的能力,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拓展适合自己的空间,通过产业协同拓展品牌的空间。

第三,行业内曾发生过一些企业过于急迫地推出产品,但由于缺乏实力的支撑,一个产品的失败导致企业高大形象瞬间崩塌。这类事件影响的不仅是企业自身的发展,还可能影响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对整个行业的信心和认知。作为一个行业平台,百人会倡导持续的品牌战略,希望及早地识别可持续的企业品牌,鼓励他们走可持续成长的道路;及早识别有问题的或者缺乏长期打算的品牌,防止个别企业的不持续变成伤害整个行业的不持续,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状况。我们欢迎更多企业和百人会一起探讨如何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共同发展。

第四,百人会要联合大品牌普及电动汽车文化,引领电动汽车消费方向,创造电动车的消费需求。

龙头企业的言行可以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电动汽车更好用、电动汽车更环保、电动汽车更容易实现智能化、电动汽车更容易和客户融为一体的理念。这是一种新的汽车文化,能够让电动汽车消费和传统车消费明显区别开来,甚至能够通过跨界力量去创造新的消费需求。靠更有创新性的大品牌带动电动汽车文化的普及,对行业发展有非凡的意义。

现在是多媒体、新媒体的时代。一个企业、一个产品或者一个机构,如果发生一点负面新闻就很容易被放大。这种放大的舆论压力可能让这个企业、品牌、机构受到更深伤害。另一方面,常常有一些不负责任的产品流入市场,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第五,百人会希望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维护行业和消费者的利益。给企业或者品牌在成长过程中的探索、试错、失误,创造一种包容的环境,给其一个缓冲、调整的机会和时间,不让创新在起步时就被打倒。另一方面,这个平台又能够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在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时敢于为消费者发声。

无论是维护企业的利益,还是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单一企业、单一消费者都不容易做到。百人会愿意建立一个沟通的桥梁,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创造良性的、包容的环境,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敬请关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直播专题: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99.html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