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第4批目录:200wh/kg系统再现

2021-05-01 10:16:06来源:盖世汽车

4月30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1年第4批),共有51款新能源乘用车入选。

在电池配套方面,LFP电池车型23款,占比45%,三元电池车型28款,占比55%。其中,宁德时代(13款)、南都鸿芯/中航锂电(7款)、合肥国轩(5款)、西安众迪/孚能科技/上汽大众/金康动力(2款)配套车型数量靠前。

电池,锂电池,宏观mini EV

在本批目录中,乘用车的电池配套情况有以下特点:

一、200wh/kg电池系统再次配套

在本批目录中,长安汽车申报的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COSMOS EV搭载的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210wh/kg,刷新了第2批目录中200.22wh/kg的能量密度记录,电池供应商也是合肥国轩。

高工锂电此次了解到,合肥国轩当前配套的200wh/kg的三元电池采用的是高镍软包技术路线,单体能量密度突破300wh/kg,有望在年内实现量产。

目前,合肥国轩200wh/kg的电池系统已经配套北京新能源、长安汽车两家主机厂的乘用车,预计后期还将为其它主机厂提供配套,进而提升其在动力市场的竞争力。

二、A00级车型偏爱LFP电池

高端车型依然以三元电池为主,但以宏观mini EV为代表的A00级车型却更倾向LFP电池。

在本批目录中,LFP电池乘用车车型有23款,其中A00级车型有18款,占比78%,续航普遍在300km以下。

在电池配套方面,南都鸿芯为野马汽车配套了7款A00级车型,同时包括中航锂电、合肥国轩、瑞浦能源、鹏辉电源、捷威动力、科易新动力等多家电池企业也配套了多款A00级车型。

电池企业争相配套A00级车型背后是宏观MINI EV销量爆发式增长带动动力电池装机快速提升,从而给电池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A00级市场成为了动力电池企业抢夺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