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三巨头逐鹿千亿汽车租赁市场,联动云租车后来者居上

2021-09-13 08:30:08来源:网络

8月16日,易观数据发布《中国租车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21》。该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租车市场经历探索期、市场启动期之后,目前正进入高速发展期。

2021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达到849.24亿元,同比增长32.8%。预计在2022年,中国租车市场的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1.56亿元,同比增长25%。

image001.jpg

在这个千亿级的大市场中,中小型参与者不断出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玩家持续深化探索,目前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市场格局。易观数据显示,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与联动云租车占领第一梯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image002.jpg

对比头部的三家租车公司来看,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城市覆盖和车辆规模。据了解,目前神州租车覆盖超300座城市,车队规模超15万辆。联动云覆盖超360座城市,车队规模为10万辆,同时联动云还将购入3.5万辆汽车扩充车队。一嗨租车覆盖450座城市,车队规模为7万辆。

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公司在2014年港股上市,又于2021年完成私有化。一嗨租车成立于2006年,公司2014年在纽交所上市。但由于上市以来,公司市值被美股市场长期低估,一嗨租车也传出登陆港交所的计划。

不同于成立十多年,并且已经有过资本市场经验的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同样占据租车市场第一梯队位置的联动云成立仅有五年时间。

“在传统租车平台已经具有一定品牌和规模的时候,作为行业的后进入者如果依旧模仿跟随,是没有出路的!”联动云总裁车新力曾表示,“当时的市场环境,决定了我们必须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从全球市场来看,租车行业的特点是“重资产、轻利润”,传统的业务模式并没有太多的想象空间,而当时正在蓬勃发展的共享汽车让联动云看到了机会。这将让出行的消费频次大大提高,而通过这个高频的消费入口又可以延伸到整个汽车生态链,延展出和汽车紧密联系的多种业态。车新力据此提出了“租车先行、生态合围”的战略构想。

在此次的易观数据报告中,也还原了4年多来联动云的发展路径:2016年联动云成立时就选择了自建科技团队;2017年又探索租车新模式、布局车后服市场;2018年就进驻100城,并推出了汽车金融产品;截至目前,联动云已经进驻超过360个城市,并且创新了本地生活服务。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城市扩张战略上,联动云在2016年做出先进入下沉市场的发展战略。车新力在此前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二线到五线城市的用户需求其实非常大,由于网点密度特性,实际上使得下沉市场的用车订单量、单车每日订单量等消费韧性十足。

在下沉市场积累经验和用户基础后,联动云从2018年开始进入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从下沉市场到一线城市,联动云在打法上也进行了一定的升级。

据了解,二线到五线城市的出行市场很容易达到饱和状态,但在广州、深圳、上海、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出行需求更大,进入成本也会更高。在没有牌照储备的情况下,联动云借助社会化车辆进入市场。除了自营车辆,联动云开通了第三方车辆接入模式,在北京、上海拥有车辆的私家车主和企业,可以将车辆接入联动云租车平台,盘活闲置的出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