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车关系实验室和德勤联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报告 探索人车关系发展新思路

2020-08-12 18:16:15来源:盖世汽车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快速发展,信息产业与汽车产业正在加速融合,汽车正在从传统的交通工具转变为智能化、网联化的移动终端。信息技术实现了人与车之间更强的连接,而如何构建新型人车关系,也成为了出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一环。

近日,聚焦“人车关系”,人车关系实验室「HVR Lab」与德勤「Deloitte」联合发布“如何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报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与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人车关系实验室创办人、腾行智库核心专家马钧,德勤中国汽车行业领导合伙人、腾行智库核心专家周令坤在报告研讨高端会谈上,与多位出行领域企业专家深入探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关键因素,提出人车关系发展新思路。

人车关系实验室和德勤联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报告 探索人车关系发展新思路

(人车关系实验室与德勤联合举办高端会谈)

新型人车关系:不仅钻研“车“,还需洞察“人”

马钧表示,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须从新时代的人车关系去思索,真正的人车关系,一方面研究人,包括文化研究与趋势分析、用户画像与标签系统、 动态场景库协作平台。另一方面研究车,包括前瞻技术研究、可用性测试与产品诊断及产品测试、CSCV 双钻概念产品设计开发。在这个基础上,能够帮助整车厂建立全新的数字化客户文化开发流程,融入到智能座舱中,打造沉浸式以及情感交流式的体验。

人车关系实验室和德勤联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报告 探索人车关系发展新思路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与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及人车关系实验室创办人马钧)

周令坤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核心挑战是软件定义汽车。对中国市场中的车企来讲,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有三个路径可以往前走。第一是自动驾驶技术为主导的产品研发路线;第二个路线是以网联服务来快速加速产品力;第三是以用户思维主导的智能座舱路线。目前,以用户主导的智能座舱的路线逐渐成为主流。而无论是哪个路径,都离不开对用户的深刻洞察,对用车体验的迭代升级,让车更贴近人,人与车成为伙伴。

让汽车和用户体验都“性感”起来

“人车关系”不是一个全新的行业话题,早在去年,作为腾行智库的核心专家,马钧和周令坤便参加了腾行智库首期沙龙——“人车关系的进化、重塑、变革”,一同探讨新型人车关系的构建。

人车关系实验室和德勤联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报告 探索人车关系发展新思路

(腾行智库首期沙龙合影)

马钧认为,要实现人车关系的进化,需要反思当下的“车”是否足够“性感”:“汽车行业缺乏网红级的爆款产品,产品思维过于禁锢在四个轮子一台车。”在腾行智库“探路智慧出行”专访中,马钧也提出要打造“性感”的汽车,并表示“汽车的‘性感’需要‘感性’因子,需要颜值、智商、情商在线,需要了解产品背后的文化语境,也需要硬核的‘技术驱动’。同时,文化不能强行翻译,科技也不能野蛮堆砌。”

人车关系,“车”需要性感,“人”的体验也要“性感”。周令坤在接受腾行智库采访时指出,数字化时代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消费者位于核心位置,现在消费者已经处于数字化浪潮中,在消费各个环节里面已经处于中心的位置,对于出行行业来说,以人为中心是最终的目标,而明确这一点后,车企需要具备用户洞察、用户体验、用户运营三种能力来服务这个目标。

人车关系实验室和德勤联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报告 探索人车关系发展新思路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领导合伙人周令坤)

出行产业和信息产业融合,人与车的情感距离也正在被拉近,要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需要通过大数据、AI、云计算等能力,让汽车理性与感性并重。同时,构建新型人车关系,也需要车企和互联网公司“双打”,借助互联网产业对于人的深入洞察,和汽车产业对于车的精益求精,不断发现、挖掘客户的隐性需求,创造以人为中心的用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