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济南加大网约车监管 制止加价等行为

2021-01-25 12:31:08来源:汽车之家

近日,为保障民众安全、方便出行,济南加大对网约车平台和巡游出租车的执法监管力度,针对网约车市场存在的对不合规车辆派单行为、巡游网约车线上接单明码标价不准确、恶劣天气随意加价等重点问题,对滴滴出行、阳光出行和曹操出行等三家公司进行约谈。

image001.jpg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2020年出租汽车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情况。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罗卫东介绍说,济南加大“三站一场”等重点区域整治力度,累计处理出租汽车拒载、绕道、议价等侵害乘客权益的违法行为1383起,出动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查扣黑车525台次(其中非法网约车198台),同时对网约车平台进行约谈,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罗卫东表示,春运即将开始,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车辆的稽查力度。通过对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站和飞机场等重点场所的常态化市场稽查,保持出租客运市场整治高压态势。“同时,通过与区、县联动,在全市形成一盘棋,共同打击非法营运。”

image002.jpg

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崔冰表示,目前,网约车市场存在的重点问题,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到位,普遍存在对不合规车辆派单行为;以乘客为本的服务理念有明显缺失,没有按照规定履行承运人保险义务;平台派单存在歧视性,对巡游车线上接单的明码标价不准确,普通巡游车没有预估价,恶劣天气的加价幅度,没有提前公示7天以上,未按规定实现全部实时数据接入本地公安机关和交通主管部门等。

“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坚决履行承运人责任,坚守四条底线即坚守安全运营、合法合规经营、坚守疫情防控和坚守行业稳定底线,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崔冰介绍说,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及时整改几个问题,停止对不合规车辆的派单、清理平台上的不合规车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要求驾驶员落实疫情防护的各项要求,停止违规广告的投放,停止低价倾销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济南市2020年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共受理投诉7006起,每万乘次平均投诉量为1.75件,企业间万乘次平均投诉量差异较大,平均投诉量最高的企业为最低企业的32倍。另外,个体车辆每万乘次平均投诉量为4.95件。截至2020年底,巡游出租车行业共有9名驾驶员因违规行为被行政处罚2次,主要违规行为有多收费、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绕道、拒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