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2021车身大会 | 檀庆榜:基于全球化全新平台白车身结构设计

2021-03-30 16:16:47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3月23日-24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1年中国车身大会”隆重召开。本次大会重点围绕整车轻量化、汽车安全法规、车身结构设计、车身先进材料、仿真技术、模块化架构车身等行业焦点话题展开探讨,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会议期间,长城汽车平台架构高级车身设计总监 檀庆榜发表了精彩演讲,内容如下。

2021车身大会

长城汽车平台架构高级车身设计总监 檀庆榜

今天我主要针对于平台化开发的经验跟大家进行分享。这个课题是基于全球化的平台开发。首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檀庆榜,来自长城汽车,负责哈弗H6、H2、C50、H7车型车身工艺开发,负责柠檬平台车身设计开发,主责下一代全新平台车身设计开发。

我这个报告分三个部分:1、关于柠檬平台;2、研发理念;3、平台化方案。首先什么是柠檬平台?为什么叫柠檬平台?

开发柠檬平台最终目标:

第一,要做到全球化,为全球用户提供一个高质量,智能化的产品。我们做这个平台要有大的兼容性,满足EV、PHEV、ICE动力总成搭载。

第二,平台具有一定的延展性,拓展性,具有一定的活力。这个特性正好跟柠檬这种水果都具备这种特性。首先柠檬可以在全球,比如说亚洲、欧洲、美洲都可以进行种植,并且受到全球人民的喜爱,可以跟多种食材进行搭配,做成高品质的食物,这跟柠檬平台高兼容性相通。

第三,柠檬是活力四射的符号,与平台的拓展性和创新性相吻合。

建立平台之初,首先利用我们公司七国十地研发资源,对全球用户的习惯进行了调研,对全球法规进行了深入解析,最确定了平台的研发策略。在平台验证阶段进行了包括600万公里以上超长验证,最终达到了平台的验收要求,2020年8月份柠檬平台打造的第三代哈弗H6成功上市。

柠檬平台研发理念:首先这个平台针对于满足全球化,要有高的拓展性。我们要求从A0级一直到D级,包括SUV,轿车,MPV,动力总成包含ICE、EV、PHEV全动力的搭载。在安全性方面要满足全球法规的要求,并且在操控性、NVH、轻量化、防腐性、可靠耐久等各个方面均要满足全球用户的需求。在平台架构方面我们主要是从底盘、车身、动力、电子架构四个方面进行模块化的开发。

柠檬平台支持从A0级一直到D级SUV、轿车、MPV各种车型的开发,动力总成可以实现ICE、BEV、PHEV、FCEV多种形式,这个平台带宽是比较大的,从2650到3005,带宽达到355mm。

从三个方面进行安全设计,首先是乘员安全,再是行人安全,最后是车辆安全。乘员安全主要是从传力通道优化设计,一体式门环应用,这应该是国内自主品牌的首次应用。在行人安全方面主要是对造型进行专门柔性吸能化的设计,包括对圆角进行优化,保证前部吸能对行人进行保护,对某些车型搭载了主动式弹起铰链。

传力通道方面,我们设计了三条主要传力通道。下面是井字型传力通道,在机舱纵梁与副车架间有一个连接装置,保护对面碰撞车辆,满足北美MODB碰撞要求。另外在地板下部的纵梁S弯设计,这个传力通道相对于上一代产品让传力效率会更高。

经过以上努力后,一共进行了100多种标准工况的验证,还有20多种非典型的工况。主要两个,第一个是正面的柱碰,这对防撞梁要求非常高。第二对于侧面碰撞或者柱碰,大家可能做75度角的侧碰形式,对于车企来讲,从顾客实际使用情况出发,侧面柱碰的时候恰巧75度角撞的几率很小,或者正好撞到R点H点位置。我们对门槛梁位置进行扫频柱碰,保证在任何一种工况下门槛梁是OK的,保护电池包是完整的。

对于搭配主动式弹起铰链的车型,为了做误触发的测试,保证机构可靠性和安全性,进行了篮球、足球、棒球等主动实验,保证机构可靠,不会出现误触发。

对于操控性和舒适性,比如说德国北美在高速里面是不限速的,如果车速达到180公里或者200公里以上,要保证它的操控性,我们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第一高刚度车身;第二是优化底盘硬点;第三降低整车重心。首先是刚度车身,使用大两的高强度钢,车身扭转刚度达到23000,底盘降低安装硬点,另外也进行了减重,实现整车重心降低20mm,这样在过弯或者并线的时候让乘客感觉更有信心。

轻量化设计,这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我们主要在流程方面,拓扑,合理用材,集成小断面工程设计,设定2/3板厚指标,精益求精。首先拓扑就不用多说了,都是专业人士。合理用材,我们的路线还是以钢材为主,主有在前防撞梁位置用了铝材质。集成设计和小断裂一面工程在A柱进行小的截面设计,同时对整车轻量化也有一定的好处。2/3板厚指标薄壁化,找出偏重零部件跟标杆车企材料进行对比,识别偏厚的零部件进行针对性的减重。窄的焊接边,在窗框部位实现了窗框焊接边6毫米,精致感到非好,减重效果也非常棒。

车身用材,据我所知,在国内自主品牌里面,咱们应该是第一个在中通道部位应用热成形的平台,另外后地板门槛梁也应用了热成形材质。另外,我们在前地板门槛梁和座椅横梁都用了辊轧成形工艺。

车身防腐,主要通过四个方面来实现。首先,大量使用级进模,因为级进模人工操作的概率要低,会降低人员触摸钢板的概率,这样降低防腐的概率。第二,采取镀锌板应用比例提升10%。第三,采用双层密封胶形式。第四,防腐蜡的喷涂。比如说机舱纵梁,地板纵梁,门槛梁都进行了喷蜡的工艺。我们做这些防腐实验的时候主要是做盐雾实验和典型气候实验,对标外面的车企,他们更接近于用户实际使用的场景。

第一个在泥浆路或者石子路上,跟着前面的车子跑,大家知道前面的车肯定会把石子泥浆甩起来,对你的车会有一定的损伤,对漆膜镀层都会有一定的损伤,针对这样的工况我们进行了优化。

首先是溢胶标准化,对于这种形式我们还是坚持我们的设计观点,胶必须溢,再精度的控制可能也会出现涂胶不充分的情况,这样的话对顾客是不负责任的。我们的标准是这样的,胶必须溢,必须溢出来,才能保证这个胶涂好的。第二是钣金搭接,保证电泳的可靠性。第三,开发高用透力电泳漆,提升锐边电泳膜厚2-4mm。

NVH性能,我们更多会考量传函,从车身上选出20个关键硬点,考量它的激励保证乘员舒适型。

车身结构设计,在钢度提升方面减震器和前围梁增加连接,减震塔有一个横向稳定杆提升侧向刚度,横向钢度。包括车身B柱,C柱和门环形成车辆整体的球笼,保证扭转钢度。另外在地板纵梁位置进行合理布置,好处就是跟面板搭配的面积会更大,对地板模态提升有好处,最后是阻尼胶板的布置,这个大家是比较常用的。

如果车身结构是NVH保护的基础,那么声学包就是软装,对于高频震动和激励必须识别出它的遗漏点或者空腔,不能出现空腔音,进行针对性的补强。

可靠耐久性能,我们的产品面对全球市场,必须满足全球市场用户的需求。首先在俄罗斯典型工况是极寒达到零下50摄氏度,并且常年积雪,化雪就要用盐。另外是云贵高原,海南的高湿。澳洲必须考虑拖拽可靠耐久。印度和泰国,印度超载很严重,必须考虑这个工况。在中东54摄氏度的极热,在南美秘鲁、智利需要做山路耐久,还有德国和北美做得极速行驶。

最后说一下车身平台方案,首先我们开发这个平台的时候,我们打破了狭义的共通化,我们以零部件、断面、总成、材料这几个方面来识别共通化。我们制定了零部件设计规则给工程师进行指导。

为了保证生产工艺高标准的可操控性或者不同车型之间的匹配生产可行性进行标准构造的定义,我们主要是从八个方面进行管理。零部件共通,零部件数量,组装流程,连接技术,涂胶信息,焊点设计,紧固件信息,定位基准。

首先零部件共通化:就是上下车身采用共通化策略,开发尽量少的零部件。零部件数量:为了保证生产工艺的可行性和柔性生产,必须把不同车型之间零部件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组装流程必须一致,连接技术,比如说用铝的,用到铆接、流钻前期必须规划好,保证生产的可行性,不做不必要的改造来增加额外成本。涂胶信息:什么地方涂什么样的胶提前规划好,所有车型都是一样的,你的数量可以有些变化,但是种类是不允许变的。焊点设计:各个车型之间要保持一致。紧固件信息:这个车型紧固件信息用了72种,相对以前优化了4种。定位基准:所有平台里面的定位基准就开发了四种,从地板到侧围再包含开闭件,线体上应用的就四种。

车身标准构造从结构、断面、连接技术三个方面进行管控。首先是22个关键接头,用72个关键主断面进行整车结构控制,连接控制方面就是焊点和结构胶进行标准化管理。

为了实现主焊线的应用,所有主焊线的主定位孔都是保持一致的。例如短轴两驱ICE和长轴PHEV,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对定位信息进行标准化,这样主线体肯定是一致的。

工厂转接吊具,这方面长城公司发展这么多年,最早的时候可能规划的也不是特别严谨,这样我们出现了多种吊挂形式,这个平台为了满足不同工厂之间的生产使用,我们就定义了两种吊具,必须同步兼容,我们内部叫做B型吊挂和C型吊挂,在公司新建的生产基地和以后再建的生产基地里面就不会跳出这个圈。

柔性化车身平台,这里说一下我们车身策略。对于平台来说,除了不同形式搭载之外,其他方面就是共同化的策略,对前悬通过吸能盒来实现,后悬通过后纵梁及后地板面板新开实现。轴距的变化通过后地板前连接板新开,这种东西投资稍微低一点。另外车宽方面的调整,我们用的门槛是辊压的,通过实现门槛截面调整实现整车宽度的微调

这是车身平台上开发的几种形式,机舱纵梁2种,前地板是3种,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再展开说了。这是后地板和前防撞梁后防撞梁的几种东西形式。

这是柔性化生产工艺的介绍,冲压方面,刚才提到后纵梁为了匹配后悬调整肯定要进行不同的零部件开发,这样的话,我们进行了冲压模具柔性化的设计,这样就实现了拉延模具共用,只是调整一下冲压落料模。另外在焊装工艺上面,我们开发了柔性焊装的单元,在X向、Y向、Z向都可以实现局部调整,实现韩庄定位的共用。

最后总结一下,以我的理解,平台的全球化研发。

第一,它的出发点就是以全球用户的需求为根本,以为全球用户服务的心态开发产品。

第二,平台开发的重点在语研阶段,要做好策划,你要开发什么样的产品,为谁服务,你要做多么大的平台,匹配多少动力总成等等。

第三,长城汽车正在积极开展下一代平台的研发,欢迎各位同仁进行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