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广州车展前揭幕,谁入了阿维塔的“局”?

2021-11-06 10:16:05来源:盖世汽车

长安汽车,宁德时代,阿维塔

阿维塔挂牌增资扩股终于尘埃落定,意料之中,华为依旧没有入局。

11月5日,长安汽车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公司(以下简称:阿维塔)挂牌增资扩股结束,最终确定三家投资方,包括宁德时代与福建闽东的联合体、重庆承安与两江西证的联合体、南方资产与南方工业基金的联合体。

备受外界期待的另一个合作方——华为,并未参与此次增资扩股,而细究参与此次增资的投资者会发现,基本都是“自己人”。

增资规模不大,投资者都是“自己人”

增资前,阿维塔仅有长安汽车和蔚来汽车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95.38%和4.62%,注册资本为2.88亿元。

长安汽车,宁德时代,阿维塔

此次增资中,长安汽车出资5亿元、宁德时代增资7.7亿元、福建闽东增资1.6亿元、重庆承安增资6.1亿元、两江西证增资6000万元、南方资产增资2.8亿元、南方工业基金增资4000万元。总增资规模达到24.2亿元,其中计入注册资本的在8.84亿元左右,增资之后,阿维塔注册资本将增加至11.72亿元;其余资金计入资本公积。

增资之后,第一大股东仍是长安汽车,持股比例为39.02%;第二大股东是宁德时代,持股23.99%;第三大股东是重庆承安,持股19.01%;而蔚来汽车因为未参与此次增资,股权将稀释至1.13%。

长安汽车,宁德时代,阿维塔

从阿维塔此次整体增资规模来看,并不算大,参考吉利汽车旗下极氪刚刚完成的5亿美元Pre-A融资就能看出来,而且投资者也基本都是“自己人”,缺乏重磅的财务资本和外部投资者。

先来看宁德时代,阿维塔本身是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三大企业合作的品牌,所以此次增资后成为第二大股东的宁德时代自然也算是“自己人”,如果华为能够入股,倒称得上是阿维塔的重磅利好,毕竟华为此前一直承诺“不参股、不控股”整车企业。

长安汽车,宁德时代,阿维塔

再来看剩下四位投资者,通过查询这几位投资者的股权结构可以发现,重庆承安、两江西证两家公司背后,实际都是重庆市政府,这自然也是阿维塔的“亲人”了。

而南方资产和南方工业背后则是长安汽车的母公司,在公告中,长安汽车表示,南方资产持有公司6.12%的股份,是公司前十大股东,且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此前,阿维塔官方曾表示,企业获得了市场资本的广泛关注和青睐,企业将引入更多具有多元化背景和雄厚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但从此次增资结果来看,阿维塔的资本引入“略显保守”。

品牌即将落地,阿维塔能否破局?

2020年11月,长安汽车首次对外透露即将打造一个高端品牌的消息,随后关于阿维塔的消息不断曝光,根据官方公布的规划,未来阿维塔将在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创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架构上进行制造,目前规划的产品品类将包括轿跑、SUV、MPV等11款产品。

长安汽车,宁德时代,阿维塔

品牌首款车型E11将搭载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创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架构CHN,华为将为该车提供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宁德时代则为该车提供最新的电池技术。

根据最新的消息,阿维塔即将于11月15日在上海首次正式向公众发布。

在这一轮自主品牌打造独立高端新能源车品牌的集体冲高中,长安汽车的步伐算不上快,北汽极狐和东风岚图已经落地,并取得一些成绩,上汽的智己汽车也已经开始预售,而阿维塔还在路上,就算其后续动作加快,真正量产交付也要“慢一拍”。

长安汽车,宁德时代,阿维塔

同时,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较早的长安汽车,发展的却一直不算好,今年以来的销量突破,还是依靠一款微型电动车奔奔E-STAR,在新能源领域并无太多成功经验的长安汽车,能否打造好阿维塔还是未知数。

当然,宁德时代和华为绝对算得上是两大强力合作伙伴,但在阿维塔上,长安仍是绝对主导,而宁德时代和华为也不是长安的“独家合作伙伴”,这两家企业都已经与诸多整车企业有合作关系,其中宁德时代参股公司包括北汽蓝谷、爱驰汽车、拜腾汽车、极氪汽车等等,华为也已经与小康股份、极狐汽车、广汽集团等有深度合作。

最终,阿维塔能否成功,还是要看长安汽车的,而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亦或者是百度、小米等即将入局的科技企业,都将是阿维塔的对手,阿维塔到底实力几何、能否破局,不妨等品牌几天后正式发布再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