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众新五年计划:迪斯继续当CEO,总投资增加

2021-12-11 10:17:04来源:盖世汽车

12月9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增加未来五年的投资总额,并对管理董事会团队进行大幅调整,以完成其全球电动汽车领导者的目标。

迪斯留任CEO

在过去的几周里,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因其“为推动集团电动化或进行大规模裁员”的言论受到了大众集团工会的指责。惹工会不高兴可不是小事。在大众监事会里,有一半的标准席位是由劳工代表占据,而倾向于工人的下萨克森州拥有20%的投票权。因此,“迪斯的未来”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11月底,有知情人士曾透露,大众委员会能否在迪斯的问题上达成一致,取决于迪斯是否愿意改变其管理风格。随后,又有知情人士透露,迪斯将继续担任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并专注于集团战略。

根据大众集团12月9日官方宣布的决议,迪斯将继续担任集团CEO,并于 2022 年初接替 Markus Duesmann全面负责软件部门 CARIAD 的工作;Ralf Brandstätter 加入集团管理董事会,负责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的管理,并将于2022年8月1日起负责中国业务。

此外,从2022 年 2 月 1 日起,Manfred Döss 将接替 Hiltrud Werner负责“合规与法务”相关工作。同时,Hauke Stars 将加入集团管理董事会,负责“IT部门”工作;Hildegard Wortmann 在担任奥迪销售管理委员会成员外,也将自 2022 年 2 月 1 日起在集团管理董事会中负责销售业务。至此,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已经扩大到12人。

迪斯也承认,之前集团各方进行了艰难的讨论,并称此为“紧张的过程”,但是其依旧希望能够执掌大众集团,称这份工作是“非常贴近内心”,并仍然觉得自己对大众集团负有全责。

集团继续加大投资

根据大众集团公布的Planning Round 70计划,其计划在未来五年总共投资1590亿欧元(合1800亿美元),高于此前宣布的2021-2025五年的投资总额(1,500亿欧元)。其中,890亿欧元用于软件和电动汽车等技术,占总投资额的56%。此外,大众集团还预计,到2026年,大众集团售出的汽车中,有四分之一将拥有纯电系统。

大众新五年计划:迪斯继续当CEO,总投资增加

大众集团推进欧洲工厂电气化进程;图片来源:大众集团

为了推进电动化进程,大众集团将对更多的欧洲工厂进行电气化改造。仅仅是在下萨克森州的工厂,大众集团就将投资210亿欧元,主要用于生产基地和零部件设施;汉诺威将实现纯电动化,并开始工厂的现代化改造。

萨尔茨吉特工厂将进一步扩展为欧洲电池中心。该集团将投资约20亿欧元,从2025年起在其位于下萨克森州的超级工厂生产电池。大众监事会还批准成立了一家欧洲公司,以合并集团的所有电池相关活动。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迪斯称,大众电池业务未来可能会部分出售或者上市,参与资本市场的活动,包括引进外部合作伙伴。迪斯预测到,大众电池业务预计将在2030年左右带来200亿欧元的销售额。

对于上述计划,下萨克森州州长兼大众汽车公司监事会成员Stephan Weil表示: “未来五年在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等未来技术上的890亿欧元,是一个明确的承诺。在下萨克森州的工厂投资210亿欧元,再次表明大众集团致力于稳固下萨克森州的根基。我们很高兴这一强有力的信号能保护大约13万个工作岗位。”

大众集团工会负责人Daniela Cavallo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这些决议,我们的集团再次证明,对于我们来说,系统性的变革和保障就业的可持续前景是密切相关的”,并称“我们不希望有公开的冲突,此轮投资规划很清楚,就是我们坚实而有力的计划让所有人都自豪”。

在公布最新五年规划的同时,大众集团还明确了战略财务目标。就今年而言,集团已确认其营业利润率目标在6%-7.5%区间的上端;交付量将在900万辆左右;汽车部门调整后的净现金流为150亿欧元;年固定成本项目取得良好进展,截至9月底,固定成本较2019年下降8%,而目标是到2023年减少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