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内部贪腐、销量萎靡、连年亏损,北汽新能源出路何在?

2022-02-11 08:16:27来源:盖世汽车

2月10日,盖世汽车由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获悉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监助理许峰因受贿罪、行贿罪被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在案之钱款,予以没收,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内部贪腐、销量萎靡、连年亏损,北汽新能源出路何在?

《许峰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图片来源: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网页截图

据《许峰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中显示,许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伙同妻子李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同时还伙同他人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因构成受贿罪、行贿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在案之钱款,予以没收,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具体来看,2019年至2020年间,在A公司承揽乙公司“EX3项目”、“EU5项目”等四个项目中,许峰利用担任公司营销传播部总监助理的职务便利,伙同其妻李翯冉(另案处理),使用李翯冉的工商银行账户收受A公司实际控制人白某(另案处理)转账的好处费人民币143万元。许峰伙同李翯冉将上述钱款用于日常消费。

许峰于2019年4月至8月间,在戊公司承揽乙公司“EU、EX”项目中,利用担任该公司营销传播部总监助理的职务便利,收受项目合作方杨某给予的好处费现金人民币6万元。被告人许峰将上述钱款用于日常消费。

2019年5月,为A公司从乙公司“EX3项目”中谋取不正当利益,许峰为感谢时任公司营销传播部部长曹斌(另案处理)的帮助,伙同白某给予曹斌好处费现金人民币10万元。

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间,为A公司和B公司从乙公司“EU5项目”“EC5项目”等三个项目中谋取不正当利益,许峰又伙同白某、李翯冉给予曹斌好处费现金人民币40万元。

许峰于2020年11月3日被丙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人员带至北京市顺义区监察委员会接受谈话,后被留置。

而值得注意的是,许峰、曹斌并非北汽新能源内首位被纪律检查委员会带走的员工,2021年8月,曾任职于北汽新能源的陆皓在就任哪吒汽车首席体验官21天后,便传出被警方调查的消息。

聚焦北汽新能源,2018年9月27日,北汽集团旗下北汽蓝谷在上海A股实现借壳上市,成为了“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是中国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首家独立运营、首家进行混改所有制改革和首批试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彼时,北汽新能源常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但近年来,在全国汽车产业电气化节奏越发加快的大背景下,北汽新能源却背道而驰,销量每况愈下。

内部贪腐、销量萎靡、连年亏损,北汽新能源出路何在?

就北汽蓝谷公布的2021年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去年12个月中,北汽新能源累计产量仅有6,369辆,较上一年同比骤降51.84%,全年累计销量26,127辆,同比微增0.82%。去年3月,在江苏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切实加强汽车产业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通知》中,汽车产能过剩企业名单内北汽新能源赫然在列。

内部贪腐、销量萎靡、连年亏损,北汽新能源出路何在?

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产业利用率情况;图片来源:北汽蓝谷2020年财报截图

基于如此低迷的销量,北汽蓝谷在继2020年归属于上市股东净亏损64亿元后,2021年度预计净亏损48亿元到52亿元,这意味着其在两年内亏损额已超过了百亿元。

内部贪腐、销量萎靡、连年亏损,北汽新能源出路何在?

北汽蓝谷202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图片来源:企业公告截图

对于2021年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北汽蓝谷解释称,在过去的一年,北汽蓝谷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原材料供应等影响,现有毛利完全无法覆盖固有成本费用,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20-25亿元,占亏损额一半左右。

同时,为持续构建自主技术能力,北汽新能源仍在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11亿元。

可有意思的是,在销量持续萎靡的背后是其为了实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全力推进ARCFOX极狐品牌提升和渠道建设,公司加大品牌传播力度,广告宣传及运营等销售费用增加,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高达17亿元。与之对应的是,被视为北汽新能源“救命稻草”的极狐在2021年累计销量仅有4,993辆,与年初既定的1.2万辆年销目标相差甚远。(点击查阅《北汽新能源颓势难解 C端用户仅占三成,傍上华为的极狐是救命稻草?》)

内部贪腐、销量萎靡、连年亏损,北汽新能源出路何在?

图片来源:极狐汽车

同时,作为当前极狐旗下备受关注的极狐阿尔法 S HI 版展车早在今年1月26日亮相北京银泰in01华为店,却不见任何宣传。不禁引起众人质疑,每年数亿元广告宣传及运营费用究竟花在了哪?

内部贪腐、销量萎靡、连年亏损,北汽新能源出路何在?

内部贪腐、销量萎靡、连年亏损,北汽新能源出路何在?

北汽蓝谷投资者针对企业营销策略及效果提出质疑;图片来源:上证e互动平台截图

面对2022年,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公开提出“北汽新能源2022年10万辆,其中包含极狐4万辆,未来争取冲击30万辆”的雄伟目标。依照其去年销量成绩来看,若想要实现这一年销目标,北汽新能源需较去年同期增长280%以上,极狐品牌则需要暴增701%。

截至目前,对于北汽新能源及其极狐品牌接下来将有怎样的营销策略尚不明晰,但很显然面对特斯拉、蔚小理哪等新势力企业以及比亚迪、吉利、广汽、长城、东风等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车型的双面夹击,极狐恐还需加倍努力,包括但不限于制定清晰的战略规划,打造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技术、服务,以及展开更为切实有效的营销活动,或才有希望在越发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