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奥迪「背水一战」

2021-03-20 12:16:46来源:盖世汽车

奥迪财报,奥迪汽车销量,奥迪电气化转型

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3月18日,继戴姆勒和宝马之后,奥迪也交出了2020年的成绩单。

财报显示,2020年,奥迪集团销售收入为499.73亿欧元,同比降低10%。税前利润为41.87亿欧元,同比2019年减少19.8%,税前销售回报率为8.4%。

在全球销量方面,2020年奥迪集团共交付169.28万辆汽车,同比下滑8.3%。虽然交付量下滑明显,不过和全球整体汽车市场近15%的降幅相比,奥迪仍跑赢大盘。

节衣缩食过难关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里,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国汽车市场都遭遇了重创。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承认,“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我们全年的业务产生了重要影响”。

而在疫情影响下,中国市场则为奥迪跑赢市场大盘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他表示,“初期,全球汽车需求大幅下降,在去年晚些时候,市场才逐渐恢复稳定,复苏首先出现在中国,然后是欧洲和美国。”

得益于着中国疫情环境的向好,从4月开始,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就实现了连创月度新高。尽管整体市场下滑,但在过去的2020年,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累计交付量仍同比上升5.4%。

在整个全球市场,奥迪的高端车型和SUV车型表现可圈可点。其中,奥迪Q3与奥迪A6的交付量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了18.1%和11.8%。而纯电动奥迪e-tron系列车型2020年的需求量较2019年相比也增长了近80%,并顺势成为德国高端汽车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最畅销的电动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20年奥迪品牌的新车交付量和全年销售额均同比下降,但奥迪品牌利润仍然达到了27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达5.5%。

奥迪财报,奥迪汽车销量,奥迪电气化转型

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不过面对多重考验,奥迪仍然需要赚钱省钱两手抓。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财务及法务董事安诺表示,疫情期间,在保证不对产品品质做出妥协及确保奥迪品牌未来竞争力的情况下,奥迪也加强了对投资和成本的控制。

他介绍称,目前“奥迪转型计划”和“奥迪未来”计划已成功落实,“这两个项目都为奥迪集团的业绩做出了重要贡献,使我们能够继续对产品的电动化和数字化进行投资。”

根据官方统计,“奥迪转型”计划已为奥迪节约了26亿欧元的开支。自两年前启动以来,这项提高效率的计划已为奥迪释放了70亿欧元的财务空间,并计划通过成本和收入方面的措施,到2022年,为公司带来约150亿欧元的财务效应。

在2019年确认的“奥迪未来”计划也通充分利用工厂产能降低雇佣成本来为公司节省开支。此外,奥迪电子创业有限公司在大众集团内部的转让也对财务业绩产生了5.89亿欧元的正面影响,企业2020年的税前利润为41.87亿欧元。

最终,奥迪手握45.89亿欧元现金流,同比增长45.2%。

加速转型背水一战

奥迪财报发布前一天,杜思曼对德国杂志《汽车世界》表示,奥迪将不再开发全新的发动机。他表示,“未来欧7的排放标准将在技术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对内燃机来说有着极大地限制。”

从研发投入来看,奥迪也开始加快转型步伐。财报显示,奥迪将350亿欧元的投资预算中花费约170亿欧元用于未来技术研发,其中150亿欧元用于纯电动和混动车型。

车载电气系统将成为开发重点,未来奥迪旗下新能源车型将围绕MLB evo、J1、MEB、PPE平台进行打造,借助平台的协同效应,奥迪希望在2-3年内让电动汽车像燃油车型一样有利可图。

在产品线方面,2021年,奥迪将其电动车阵营增加至8款车型,届时将同时拥有紧凑型、全尺寸和豪华级别的纯电动车型。

奥迪财报,奥迪汽车销量,奥迪电气化转型

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其中,奥迪将在2021年底前推出奥迪Q4 e-tron和奥迪Q4 Sportback e-tron两款紧凑型纯电动SUV。到2025年,奥迪计划推出30款电动化车型,其中包括20款纯电动车型。

对于奥迪来说,在向电气化转型过程中,中国市场依然扮演了重要角色。根据计划,奥迪将与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合作,共同加大对电动车的引入和研发,其中已经完成中国首发的奥迪e-tron GT将于2021年年底正式上市。

届时一汽-大众奥迪将拥有12款国产奥迪车型,未来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所诞生的全新车型,也将于2024年在长春工厂生产。

从各家的计划表来看,新能源市场将成为BBA角逐的下一个高地。宝马集团在财报中提到,到2023年,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在约90%的细分市场中为每一条产品线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并在2025年将MINI转型为纯电动品牌。

戴姆勒集团也表示,到2030年,奔驰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式动力的车型将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份额的50%以上;到2039年,奔驰将停止销售传统内燃机乘用车,届时其旗下所有乘用车将实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