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雷诺携手同济大学开展概念车设计大赛

2020-09-18 10:16:42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及时并安全转运被感染者至关重要,对交通工具的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能应对现实挑战,又能满足未来需求的新时代救援、救护车究竟是什么形态?今后人们的应急出行还会有哪些高效快捷、专业智能的解决方案?

2020年9月17日,以“创意绽放·生命之花”为主题,由雷诺上海设计中心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共同举行的“2050未来医疗救援交通工具设计大赛”校企合作展给出了答案。

雷诺携手同济大学开展概念车设计大赛

发掘和培养新一代设计人才 打造未来医疗救援车

今年3月20日,雷诺上海设计中心携手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正式启动校企合作项目,拉开了“2050未来医疗救援交通工具设计大赛”的序幕。

经过近半年的准备,最终,同济大学的张宇轩、丛佳淼同学从众多参赛者当中脱颖而出,通过“太空温情诊疗中心”以及“两栖救援小站”为人们展示了未来医疗救援交通工具独特的见解。

其中,张宇轩对月球上的交通工具和建筑、社区的形式做了具体的想象,最终确定通过一个以医疗接触为中心的圆柱形舱体为中心,从而与大型交通系统和建筑产生交互。谈及创作理念,他说示,“我的设计灵感来自电影《月球》,其中只身一人在月球的孤独感,给了我很大感触。在雷诺设计师的建议下,我重新思考雷诺的Slogan‘Passion for Life’在2050年到底意味着什么,希望在孤寂宇宙中,以人作为情感和精神的象征,通过这一概念车作品来传达爱和信念。”

雷诺携手同济大学开展概念车设计大赛

(金奖得主张宇轩及其作品LUMIERE)

谈及设计的灵感来源,丛佳淼表示:“由于人群密集和地理环境的限制,面对以溺水为主的高频事故发生,救援人员难以提供高效的有针对性的救援措施,因此我提出了移动的海边医疗救助站的概念。”

雷诺携手同济大学开展概念车设计大赛

(银奖得主丛佳淼及其作品MARINER)

此次参赛的同学由雷诺上海设计中心的设计师指导,经前期调研、头脑风暴和二维草图效果图绘制、三维数字模型搭建以及实物模型制作等完整的汽车设计工作流程,不仅获得了宝贵的特种车辆设计实操经验,而且将自身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融入到了解决方案当中。

雷诺上海设计中心作为雷诺集团全球第六个设计中心,是孵化参赛者前瞻、大胆设计理念的基地,展现出一家全球顶级汽车企业在创造和引领来发展趋势上的强大实力。

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Francois Provost)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与同济大学携手合作,共同促进设计创新。同时,我们将不断跟踪和理解中国的设计和技术发展趋势。”

雷诺携手同济大学开展概念车设计大赛

(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李彦龙副教授表示:“本次设计以2050未来医疗救援交通工具为主题,在雷诺创新精神的激发下,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大开脑洞,积极投入,为未来的救护与医疗服务提供了脑洞大开的汽车解决方案。”

雷诺携手同济大学开展概念车设计大赛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李彦龙)

作为我国汽车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拥有全新的思维体制和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近年来,学院更在国内率先采用了“汽车学院与工业设计跨学科联合培养汽车造型人才”的全新培养模式,为我国汽车工业培养设计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雷诺上海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赵亚飞表示:“雷诺的设计强调温暖、感性、简洁和以人为本,同时是极具前瞻性的。我们很高兴把社会的需求融合到设计当中。借助前两届比赛的成功经验,雷诺将继续在设计领域深化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倾力培养未来新一代优秀设计人才,共同描绘未来不同场景下交通出行的美好蓝图,传递中国年轻设计师的创新活力和激情。”

雷诺携手同济大学开展概念车设计大赛

(雷诺上海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赵亚飞)

聚焦未来物流概念车 为华晨雷诺金杯焕新赋能

在9月17日的仪式上,双方还宣布将启动新的合作项目。在下一期合作中,双方将开展“金杯物流概念车设计大赛”,助力打造2050年中国市场具有颠覆性的商用车。

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对新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其担当与责任与雷诺品牌一脉相承。自今年国内疫情爆发以来,华晨雷诺金杯生产的抗疫应急负压式救护车驰援全国各地抗疫一线,为抗疫斗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戈迈(Guillaume Sicard)表示,我们正在开展从组织到产品的变革。雷诺的技术加持,使金杯的振兴指日可待。作为一家商用车公司,我们希望通过概念车设计大赛吸引更多年轻设计者对商用车的关注和参与,鼓励他们以激情和灵感来改变未来。通过注入雷诺先进的设计、质量和技术,金杯产品竞争力将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公司也致力探寻颠覆性的方法,以期开发出能够改变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商用车,为未来的应急、救援和物流等系统创造出科技含量更丰富、管理效率更高的产品。”

雷诺携手同济大学开展概念车设计大赛

(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戈迈)

在过去的122年时间里,雷诺不断发挥独特的设计手法,挑战常规、不拘一格,引领设计潮流,推出数十款技术领先、设计惊艳的概念车,如TREZOR、SYMBIOZ、EZ-ULTIMO、MORPHOZ等,这些经典的作品为人们的交通出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和解决方案。

雷诺携手同济大学开展概念车设计大赛

2019年雷诺上海设计中心首次在设计领域与中国美术学院开展合作。今年,与同济大学的合作进一步激活了新生代创造力,令独树一帜的雷诺“生命之花”设计理念在中国生根发芽。拥有六片花瓣的雷诺“生命之花”设计理念对应着六个不同人生阶段:坠入爱河、探索世界、建立家庭、步入职场、享受娱乐和获取智慧。基于这一理念,雷诺创造了自己独特的家族设计语言。未来,雷诺车型和金杯车型设计中将进一步融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共同描绘出行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