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新的一年,新的OTA

2021-01-28 12:17:54来源:盖世汽车

过去一年里,我们用6期OTA月报与读者一同记录了智能汽车成长的一点一滴,我们也见证了很多车企OTA的重要时刻。

例如,蔚来从最早被称作“半成品”,一路成长、升级,直到今年10月,蔚来NIO OS 2.7.0系统更新后,领航辅助系统(NOP)正式上车。

10月27日,威马推送Livingengine 2.2.0版本,为用户带来眼神唤醒、疲劳驾驶监测等功能,成为业内首个将该功能成功落地,并应用到量产车型上的智能车企。

11月16日,小鹏P7完成了Xmart OS 2.1.0版本推送全球第一个全语音车载系统。在即将过去的1月底,小鹏汽车进行史上最大规模OTA升级,万众瞩目的领航辅助系统NGP也在这次更新中正式上车。

12月25日,理想汽车推送车机2.0版本,系统全面革新,新增和升级包含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在内的24项内容。

同时,在传统车企上,我们也能看到“成长”带来的变化。

今年12月,宝马进行全球最大范围内的OTA升级,涉及车辆高达70万辆。

自主品牌车机系统东风风神WindLink已经更新迭代至5.0版本。

12月21日,别克eConnect智能网联系统升级至3.0版本,全新的交互设计以及生态内容展现着传统车企对用户新需求的捕捉。

根据行业机构统计,智能汽车从2015年左右开始爆发,至今五年时间里,智能新车已经占据市场超三成的份额。

随着智能汽车进一步被看好,智能新车增长量势必会迅速增长。OTA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未来可预见的趋势是,智能新车将占有市场越来越多的份额,OTA的频率也将随着智能化的普及而上升,更多车企的重要时刻,都将通过OTA表现出来。

特斯拉: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全自动驾驶能力的驾驶可视化升级是特斯拉本次升级的重要内容。升级后,屏幕左侧能显示FSD探测到的更多路面细节,以提升驾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特斯拉表示:“驾驶可视化功能已被刷新,现在提供了更大的视觉,可以让司机查看到更多道路环境细节。如果导航转向列表被其他应用程序覆盖,下一次转向提示将出现在可视化上方。”

此外,新游戏和立体声音响功能的增加离特斯拉成为一个巨型大玩具又近了一步。特斯拉在本次升级中增加了三款新游戏,其中包含经典的纸牌游戏。

蔚来: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今年伊始,又如期迎来蔚来的OTA计划。在全新的2.9.0版本中,蔚来本次升级中亮点颇多。其中,车辆近距离召唤功能成为本次升级的最大亮点。(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当前车辆版本已经是2.8.0且NIO App版本已经升级至4.7.5以上,车主可以通过NIO App远程启动此次FOTA升级。)

蔚来新增的车辆近距离召唤功能可以通过长按App界面内的前进或者倒退按钮,即可控制车辆前进或者倒退,松开按钮或者检测到行进路线上存在碰撞风险时,车辆将停止移动。

近距离召唤功能的增加,代表蔚来离完全自主泊车又近了一步。有了这一功能,车主在遇见狭小的停车空间时,可提前上车/下车,通过手机进行泊入泊出,大大提升泊车效率和便捷度。

另外,全新视觉融合全自动泊车系统,添加了环视摄像头的感知信息,使车辆的感知能力进一步提升,让新系统的识别能力和泊车能力与原来相比实现了大幅进化。

在车辆识别方面,车辆可支持识别水平及垂直两大类常见车位,亦可识别立柱及占用车位来支持连续多个空车位识别,最多同时识别12个;支持前侧方车位识别,即使在未完全开过车位的情况下,也可以完成车位的识别。

理想ONE: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理想ONE 2.0版本算是理想ONE面世以来的一次大的版本升级,包括新功能、新应用、新界面、新体验、新版本APP等24项内容,几乎是一个全新的系统。根据理想官方的发布,为了得到这个最终版本,理想内部经历了5个版本的迭代,收集了3000多篇用户发帖反馈,有效提案336个。

其中,有很多车主一直以来强烈要求的。比如,2.0版本中,新增副驾驶哔哩哔哩视频应用,高德地图和喜马拉雅、爱奇艺等APP都升级至最高版本。

还有充满实用性的行车记录仪回看功能和家人用车功能。紧急情况下,车主可在车机系统中回看记录仪视频。家人用车功能中,每个驾驶员分别保存形式相关的设置项及座椅位置信息。

据统计,理想ONE交付的一年多里,共经历了12次软件升级,110余项新增和优化。按照规划。2021年理想降新增自由语音对话、全机型手机钥匙新增百度地图和卡拉OK等诸多新功能。

小鹏: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本次升级是小鹏汽车面世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升级活动。自动辅助驾驶、全场景语音、音乐座舱、应用生态以及用户用车习惯设置等功能模块新增了40+个新功能,并实现了200+项用户体验优化。

这也使小鹏P7成为当下国内市场最智能的量产车型之一,也标志小鹏汽车通过全球唯二的全栈自研真正引领了中国本土化智能汽车的进化。

其中,小鹏自动导航辅助驾驶NGP功能的正式上线是本次升级的重点。

如蔚来NOP、特斯拉NOA一般,小鹏NGP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

但其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尽可能的符合中国道路的复杂场景,注意场景下的细节处理。小鹏汽车副总裁纪宇表示,在这项功能上,他们最大的对标是人,尽量让车完成人的驾驶习惯。例如,人类在夜间超车时会通过闪灯方式提醒前方车辆,小鹏NGP上会做出相同符合人类习惯的动作。

此外,小鹏P7通过OTA升级还将新增“SR自动驾驶环境模拟显示”,成为首个搭载SR的量产车型。NGP(公测版)开启后,车辆大屏将显示车辆周围360°视角、环境模拟、限速指示和施工提醒等信息,让驾驶员实时了解车辆周边状态,在这一点上,是优于特斯拉和蔚来的。

在车主真正使用这一功能之前,小鹏汽车推出NGP安全提示视频及驾驶员考试,未来用户在首次使用NGP前均需完整观看该视频并完成考试。该内容的推出,体现了小鹏汽车在安全责任以及用户关怀上的超前意识和严谨态度,希望能提升用户对自动驾驶辅助的更进一步认识。

(未来,小鹏汽车的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版本号会将整数及0.5版本作为重点版本,整数版本号(如2.0或3.0)标志着该系统将发生里程碑式的变化(如Xmart OS 2.0的推出使P7拥有了全球首创的全语音车载系统);0.5版本(如2.5或3.5)标志着在该版本升级后,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将带来重磅的明星功能产品。)

宝马: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这是宝马最大规模的远程软件升级,全球逾75万辆BMW汽车通过OTA的方式将车内BMW 7.0操纵系统升级到最新版本。其中,中国市场涉及20万万辆。这是宝马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升级,也是欧洲汽车制造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远程升级。

2018年,宝马正式推出iDrive7.0操作系统,并宣布2019款之后的宝马车型都将搭载该系统,宝马车主可以通过远程OTA实现最新的软件升级。根据车云观察,宝马3系、8系、X5、X6、X7都具备本次OTA升级的条件。此外,全新5系车型已经搭载BMW7.0操作系统最新版本,未来可通过OTA能力升级至更高版本。

在本次升级中,更多”中国化“的内容成为升级的最大亮点。例如,新增Apple CarPlay的同时增加百度CarLife智能投屏功能。百度CarLife的上车成为宝马成为此次升级中一个重要的变化。百度CarLife支持安卓系统投屏功能,这意味着更多宝马车主能够在车内享受智能的数字化服务,带动宝马整体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此外,首次上线车载“西瓜视频”,成为宝马在这次升级中最大的改变。毕竟,在此之前,欧洲汽车厂商对这些并不是足够的重视。当这种一直存在于自主品牌车型上的应用被搬到宝马上时,就表明了宝马终于探查到了用户的需求,并且愿意放下身段来满足他们。而对于宝马车主来讲,这些新鲜功能的上线,无异于锦上添花。

而泊车辅助系统的升级以及尾门开启设置的优化则让宝马的智能化与当下大多数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

零跑汽车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内侧版本中,零跑汽车新增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功能,不同于普通定速巡航系统,此功能在车辆行驶中,不但可以按照设定的速度实现定速巡航,还可通过与制动防抱死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的协作,使本车与前方车辆保持驾驶员设定的车辆间距。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定速巡航系统的加入和对传统模式的改进,将大大解放车主的驾驶压力,同时增加驾驶的安全性。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此外,新增慢充插头中控屏解锁方式,为用户的使用增加便捷性。此前,零跑已经具备指静脉解锁充电枪和钥匙解锁功能。

通用eConnect 3.0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通用是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车企之一,但不同与其他百年“大厂”,通用早早就开始了对智能化的布局。2009年就已经在国内引入OnSar安吉星车载信息服务系统。

2015年,别克推出eConnect1.0版本。五年后,本着解决车主刚性需求和向电子产品特性靠拢的想法,eConnect迎来3.0版本面世,并推送至别克旗下七大车型当中。

因此,全新更新的eConnect 3.0版本在交互的美观程度、使用便捷程度上都做出了不同程度的改变。例如,新增主动触达的交互方式,通过位置、时间等变化判断用车场景,为车主适配合适的服务,这对传统车企来讲并不容易。

此外,QQ音乐、酷我音乐、喜马拉雅等新应用的增加也表明其感知到了用户的真正需求,在完成车主刚需的同时向电子产品特性的方向靠拢。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车机系统绑定开通机票、火车票等第三方服务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eConnect 3.0版对导航系统做出了颇为人性化的改变。eConnect 3.0下,通过车机与手机高德账号的绑定,只要在手机高德App向车机发送目的地位置,就可以提前规划路线,节约车上时间。

ARCFOX极狐αT

蔚来,特斯拉,汽车OTA,特斯拉自动驾驶

作为自主品牌中走出来的“新势力”,ARCFOX极狐αT几大品牌中第一个上市的车型,也是第一款进行OTA的产品。

去年10月,ARCFOX极狐αT正式上市,仅两个月后,就进行了首次OTA升级,从效率上展现着这个传统车企”新势力“的决心。

过往,传统品牌OTA内容无外乎是对系统漏洞的修复,而ARCFOX极狐αT的升级虽仅有几项内容,但还是能看出有创新和新思维的倾注。例如,增加具有实用性的飞屏功能。以及对灯光逻辑的优化,都能看出,极狐卖出了让汽车“生长”的第一步,不再局限于仅是满足现阶段的使用不出问题。

车云小结:

过去将近两个月的OTA中,依然是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几家新造车公司是升级的主力。不难看出,这几家新造车公司的升级内容中更具有针对性,并且更偏向硬件的升级。同时,别克、极狐这样传统车企巨头或新势力公司,正在加快升级的脚步,并且更偏重内容的创新。OTA升级是车企深度思考和用户需求碰撞最明显的表现,随着智能汽车市场占有量的增加,将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具备OTA的能力,到时候,功能上的优化,或许会成为车企竞争的一个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