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FF在华落地珠海已成定局?贾跃亭所创车企新一轮融资陷“罗生门”

2021-01-28 12:16:09来源:盖世汽车

FF融资

题图来自“原创图片”

1月27日上午,据外媒报道,法拉第未来和珠海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在FF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将参与投资20亿元。

但在当日下午,融资消息又走向了新的方向。据南方日报报道称,FF的注资方并非来自于珠海国资委,而是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并且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

在此之前,吉利同样被曝有意参与FF的新一轮融资,消息称投资额度在3000万到4000万美元。

整个融资事件仿佛陷入一场“罗生门”。但对于任何融资方面的传闻,FF方面都只有四个字的回应——“不予置评”。

不过,FF与珠海的缘分有迹可循。在2020 年 12 月,FF在珠海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即 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2.5 亿美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贾晨涛,由FF的香港实体( 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 )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早在2016年,珠海就在“十三五”规划中建议把新能源汽车装备列入重点聚焦的六大发展领域。当时,格力电器全资收购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客车领域,而中兴也在珠海市金湾区建设生产基地,生产新能源客车。

至此,新能源汽车成为金湾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该区还被纳入“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金湾区拥有了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覆盖整车制造到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充电设备生产。

2019年11月,珠海金湾中兴智能汽车新基地建成投产,单班年产大中型客车产能达5000辆。

然而,就在珠海市的中大型新能源客车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在乘用车领域内,北京、上海、广州和合肥等城市纷纷崛起,走在了珠海的前列。

据统计,2020年4月,蔚来汽车引入了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7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随后,蔚来中国便把总部落户在了合肥。

同样在2020上半年,小鹏汽车则获得整车生产企业许可,在肇庆的自建工厂投产。随后,小鹏汽车的第二座工厂确定落户广州。

在2020年9月,威马汽车拿到了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的约100亿元人民币融资,使得威马汽车的总部和设计采购中心均落户在了上海。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除了威马汽车之外,还拥有特斯拉在海外的首座超级工厂。

如若与FF的合作达成,珠海将成为继广州、上海和合肥之后,又一座加入新能源大潮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