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三年内赶超特斯拉、五年内年销过80万,零跑的底气来自哪里?

2021-07-17 08:16:34来源:盖世汽车

7月15日,零跑科技在浙江金华工厂举办了首台量产车下线仪式,同时发布了2021年~2025年的战略规划和战略目标,标志着零跑科技正式进入2.0时代。

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 朱江明将2015年12月24日~2021年7月15日定义为零跑的1.0时代。在这个时间段,零跑经历了从出生到努力活下来的痛苦经历。尤其进入到2020年的疫情时期,随着众多造车新势力纷纷倒下,一向低调的零跑也一度被外界看衰。可是,也正是得益于2020年这个人人自危的年份,正好检测出了零跑的真实成色:具备在艰难环境下生存并能逆势而上的实力。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在2020这一年,零跑不仅实现了销量层面的突破,全年累计订单11391辆、销量8499辆、交付7466辆、上险量7570辆,稳居造车新势力前五。还在体系建设方面全力冲刺闭环系统,全资收购了福建新福达,完成了构造自研自建的最后一环。更重要的是,零跑在2020年又获得了一笔超出预期的融资输血,B轮融资达43亿元,超募13亿元。

在市场上不认输、持续构建技术闭环能力,以及屡获资本市场的青睐,使得零跑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阶段性的小爆发。首先,在市场上的存在感更足,2021年上半年累计订单21015辆、销量14635辆、交付13045辆、险量13766辆,各维度的统计数据几乎是2020年的3倍。因而,零跑在2021年下半年提出了更高的销量目标,计划在半年时间完成订单5.62万辆、完成销量4.8万辆、完成交付4.54万辆。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吴宝军的依据是,零跑T03单车型在6月的交付量已经逼近4000辆,来到造车新势力单车型交付量前三。按照每个月增加500辆的递增速度,再结合C11在10月份开启交付的节奏,吴宝军认为零跑在今年11月的交付量就能过万。结合零跑在截止2025年还会发布8款全新车型,吴宝军和朱江明大胆预测零跑在2025年将会达成年销80万辆的目标。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销量层面的突破之外,零跑还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体系能力的突破。先是在4月30日,在工信部发布的《343》批公告中,零跑成功通过核准,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生产企业名称也由此前的长江汽车变更为零跑汽车;紧接着在最近几天,零跑TO3和C11相继获得公告公示,这表明两款车今后都将转到零跑自建的浙江金华工厂生产。对于这个突破,吴宝军表示,零跑是新势力中唯一具备全面自研自造能力的企业。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工厂,朱江明认为这是对零跑1.0时代最好的注解。零跑始于2015年的圣诞节,到目前为止可以稳定在造车新势力前五,并偶尔进入前四。朱江明说在这个过程中零跑经历辆非常多的酸甜苦辣,解决了资质问题,有了自己的智能工厂,有了三个可以发售的车型,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销量。

于是,在这个节点上,零跑举办了自2015年底创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媒体发布会,满意地向1.0时代的自己挥手作别,并信心十足地开启了有完整战略规划和战略目标的2.0时代。

简单来说,零跑2.0时代的战略核心就是,核心技术全域自研,造有灵魂的汽车。就像传统燃油车的三大件是底盘、发动机和变速箱一样,朱江明认为电动汽车的三大件应该是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三电技术。而这,也是零跑2.0时代技术攻坚的核心。

如何定义智能驾驶的自研?

在讲零跑如何展开自研智能驾驶技术之前,我们先来看看零跑如何定义自己。

朱江明将造车新势力的创始人归为三类,一是从传统汽车中走出来的创业公司,典型如威马汽车,这类群体占比最大;二是从互联网公司走出来的连续创业者,比如蔚来、理想、小鹏,他们的优势是懂用户,擅长用户服务;还有一类就是像零跑一样从IT行业发展而来的新势力。

包括朱江明在内,零跑的创始团队都是从大华走出来的。而大华是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朱江明看来,智能电动汽车就是一个物联网,本质就是动力系统、整车控制器、车机网联系统、智能驾驶系统以及电池的BMS等通过内部的互联机制组成的一个整体。因而,零跑认为他们在这个领域是最有优势的。因此,朱江明认为零跑是唯一一家纯科技型的造车新势力。这也是零跑的企业名称是“零跑科技”,而不是“零跑汽车”的原因所在。

关于为何要走自研路线,朱江明的解释是未来全球排名前十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系统这三项技术一定会紧紧握在自己手里,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成本达到最优,且还具备灵魂的产品。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零跑选择第一个自研的领域就是智能驾驶。为此,零跑在成立之初就成立了智能驾驶团队,从零开始做起。自研的范围主要聚焦于芯片和ADAS算法。朱江明说,虽然前期的效果赶不上直接用Mobileye或者成熟现成的解决方案来得好,但截至目前零跑旗下所有的产品都已经升级完成了像LKA、ACC这些L2辅助驾驶中最常用、最实用的功能。尤其是售价只有7.58万元的T03,照样也有非常好用的ACC功能。这就是采取从算法到芯片全栈自研的好处。

将在今年10月开启交付的零跑C11,搭载的就是以自研的凌芯01芯片为核心的ADAS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该方案中包括两颗凌芯01,算力达到8.4T,能实现包括自主领航在内的L2~L3级的自动驾驶功能。同时,在C11的整个ADAS系统中,从毫米波雷达芯片,到超声波雷达芯片和摄像头芯片,全部是清一色的国产自主芯片。这是零跑全栈自研理念的集中体现。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未来,零跑会加大对智能驾驶领域的投入,已经在去年就组建了面向L4的智能驾驶团队,并计划在今年底将团队规模扩大至100人。同时,零跑还将对计算中心的建设加大投入。因为在朱江明看来,智能驾驶的核心是算法和数据,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最好的效果。

基于全栈自研,零跑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到2023年量产C12时实现由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以及视觉感知组成的三位一体的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希望到2024年能实现包括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以及特定场景下的L4功能。

故事讲到这里时就已经来到了高潮部分,朱江明表示零跑要在三年内超越特斯拉。他的依据是,美国公司,包括除中国以外的公司,没有一家在AI领域的实际应用方面比中国更优秀。因为中国有更开放、更包容的用户,有更多的数据,也有更多的需求。因而,朱江明相信未来在智能驾驶领域胜出的一定是中国公司。

如何定义智能座舱的自研?

从推出首款量产车S01以来,零跑就展开了自研智能座舱的工作。在朱江明看来,S01已经具备了非常完善的智能座舱功能,包括人脸识别,自动调节座椅坐姿、后视镜、空调温度,还会根据个人爱好自动播放音乐和自动导航经常去的地方。至于C11,朱江明表示只会更优秀。

C11的架构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理念,车机系统的屏幕和主机是相互分离的,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未来主机可以随着芯片的迭代不断进化。比如,现在的C11的主机是基于高通8155芯片设计的,且屏幕可拆卸,如果明年有性能更强的芯片问世,那么用户直接更换一台主机更能让整个车机系统拥有更强的性能。这就是模块化设计带来的好处,真正实现了像手机一样一年一个版本的迭代速度。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在以往,汽车用户想要实现更强的性能只能选择换车,但是现在,只需要按下一键OTA即可实现。朱江明表示,得益于全栈自研,零跑没有和供应商之间的隔阂,OTA对零跑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电池BMS,电机MCU、整车控制器、车灯控制器、座椅控制器、蓝牙控制器可以一起升级,也可以逐个升级。”同时,朱江明希望未来能开发一个SOA的开发社区,给完全模块化的结构增加更多的解耦应用,满足用户对智能座舱的娱乐需求。

如何定义三电系统自研?

零跑目前在市场上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2万辆,动力总成部分全部由零跑于2015年成立的独立团队自研完成。朱江明表示,得益于6年的技术积累,进入2.0时代的零跑将有更多的动力总成技术问世,将依次在2021年~2024年实现量产。

1、油冷电机

首先在2021年底量产的技术是可变架构的油冷电驱,将会首发搭载在C11四驱版本上。该产品的结构优势是可平置也可斜放,在前舱由于空间的限制需要斜放,后驱电机则可以平置。

同时,这款油冷电驱采用了IGBT作为驱动零件,NEDC效率大于88.5%;采用了超薄0.2mm高性能硅钢,最高支持100万公里寿命。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2、直驱增程油冷发电机

朱江明表示,零跑将在2022下半年会推出增程电动车,第一辆工程样车已经下线。其中,核心的直驱增程油冷发电机由零跑自研,最大功率110KW,中间没有变速机构,发动机直接驱动发电机,减少了中间环节的能量损耗。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3、大功率碳化硅控制器

朱江明透露,零跑将在2023年底量产高性能大功率碳化硅控制器,以代替现在的IGBT。这款产品可以将电机的功率提升至300KW,同时支持800V快充。并且可以提升4%的效率,也就是在拥有相同电池的前提下提升4%的续航能力,而且单电机就能做到6秒级的加速。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4、电池模组策略

零跑为金华工厂设计了20万辆的年产能,对三电车间也进行了规模匹配,电池PACK的年产能是20万个,电机的产能是25万台。其中,除了自研的电机外,电池PACK也是零跑自研,其最大的特色是外壳采用的是冲压钢壳,而不是常见的铝制外箱体。即便如此,全系匹配磷酸铁锂电池的T03照样可以做到400公里的续航。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关于电池技术,零跑还准备了第二个杀手锏,就是在2022年第三季度量产的CBC技术。其中,“C”指电芯,“B”指车身,后面一个“C”指的是底盘,这项技术的核心是电芯、底盘和车身的一体化设计结构,这样设计的好处是电池仓的空间利用率提升5%,车身整体扭转刚度提升25%。同时,朱江明透露,CBC技术可以将每辆车的成本降低1600元,能进一步提升零跑产品的性价比。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5、800V超高压电气平台

零跑为电池技术准备的第三个杀手锏是2024年第四季度量产的800V超高压电气平台,可以支持400KW超级快充,充电5分钟,就能补能超过200公里。朱江明表示,800V快充技术现在还不太成熟,这个状况在两年后将有很大的改观。届时,充电速度可以进一步加快,能源效率可以进一步提升,电动车的优势就能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

销量,特斯拉,电池,零跑,特斯拉,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车云小结:

截至目前,零跑留给外界的印象一直以低调、务实、默默无闻做事而著称,朱江明也经常对零跑赋予“理工男”的品牌标签。但是,从进入2.0时代开始,可以明显感觉到零跑在品牌建设和用户服务上开始加大投入力度,希望能打响品牌,让更多人知道零跑。

而打响品牌战的前提是,零跑已经走完了生存下来所需的全部关口,包括逐月上涨的销量、拿到造车资质且建设了功能完备的造车工厂,以及正在形成的自造自研的技术闭环。

这是零跑敢于喊出「三年内在智能化程度上赶超特斯拉、五年内年销量达到80万辆」这句战略口号的底气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