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新势力“出海”,绝不只是“口嗨”

2021-09-14 08:16:12来源:盖世汽车

无论承认与否,过去几十年间,中国汽车行业的主要话语权,还是被诸多合资车企所掌握。好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自主品牌正在用肉眼可见的速度奋起直追,刚刚过去的8月,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终端销量占比一跃超过40%。

蔚来,造车新势力

猛攻之下,作为旁观者,同样见证了曾经有过短暂高光时刻的韩系、法系,渐渐退出舞台。现象背后,无不反映出一个深刻的道理:时代,真的变了。

与此同时,当电动化的浪潮愈发汹涌,“弯道超车”的概念时不时被提及。值得庆幸的是,伴随蔚来、理想、小鹏般的新势力造车成功突围,逐渐站稳脚跟,加之比亚迪、广汽埃安般的传统新能源品牌得以实现焕新。

显然,这一次“话语权”已经被我们牢牢掌握。而中国,成为了全球汽车市场新能源转型的最佳范本。

也正因如此,伴随自身实力的逐渐强大,上述提及的部分车企,开始了主动“出口”海外市场的进程,就像是多年以前外资品牌入华一样。而欧洲,俨然成为检验成色的试金石。

殊不知,最近一段时间,接连看到各自“出海”计划纷纷迎来关键节点,好似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一次,它们绝不只是“口嗨”。

埋下一颗种子

“挪威作为蔚来第一个进入的中国以外的市场,体量规模也合适。国际化是特别艰苦的事情,不是那么容易的,难度肯定比在中国市场要难一个量级还不止,但是再难的事情总是要有人去做的。”

蔚来,造车新势力

今年5月,挪威战略发布仪式前的专访环节,李斌面对媒体谈及了蔚来出海欧洲的困难与不易。随后,他补充说道:“现在进入全球市场,我们是一颗种子,不要寄希望这个种子可以立刻长成参天大树开花结果,这不符合事情的客观规律。”

或许是已经知晓进入挪威后所面临的现状,李斌并未给刚刚组成的团队,预设具体的销量目标。而此刻,因为与只前往当地“卖车”不同,蔚来想做的更多是通过直营的方式,输出品牌理念、管理机制、商业模式、生活方式等全方位的价值体系。

换言之,国内用户能够享受到的所有补能、服务、售后体系,在挪威同样会给车主尽可能的提供,所以必然会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去搭建销售团队、扩充基础设施甚至开设NIO House。

蔚来,造车新势力

好在,计划的进展还算顺利,根据官方透露的信息来看,蔚来挪威正式启动ES8车型用户试驾会,而首款产品蔚来ES8,也将于今年9月正式交付,届时蔚来二代换电站也将同步上线。

而在翻看了许多欧洲当地汽车媒体对于蔚来ES8的试驾报告后发现,好评率一直很高。其智能化、动力性能甚至做工用料,横向对比目前在售的诸多竞品,丝毫不落下风。

“你完全可以花费比特斯拉Model X低很多的价钱,去享受类似的实际体验。”不可否认,这样一段评价算是对蔚来ES8最大的认可。

令人更加欣慰的是,北京时间9月8日,后者成功获得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五星安全评级。

蔚来,造车新势力

据悉,Euro NCAP最新的2020版测试中新增了正面渐进式壁障碰撞、假人远端保护、驾驶员监测、事故营救、更多 AEB 测试场景,并将侧面移动壁障提速至 60公里/小时。这对受测车辆的主被动安全性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而蔚来采用的全铝车身和主动安全功能,是能够取得五星成绩的关键。

蔚来ES8的乘客舱在正面测试中保持稳定。假人测试的数据显示驾驶员和乘客的关键部位以及膝盖和股骨都得到了良好的保护

在正面碰撞测试和侧面壁障碰撞中,蔚来ES8对6岁和10岁儿童假人的所有关键身体部位都提供了良好的保护,并在这部分中得到最高分。

蔚来,造车新势力

蔚来ES8的自动紧急制动(AEB)系统在对行人和其他车辆的反应测试中表现良好。在驾驶员监测和车道偏离辅助测试中均表现尚可,帮助蔚来ES8在安全辅助系统测试中获得92%的成绩。

可以说,依照当地碰撞测试标准,拿到五星成绩,是对蔚来ES8产品层面的又一次认可,也令它在与类似大众、奥迪、奔驰、宝马这些传统豪强的直接对线中,多了一份底气。

“明年,我们肯定会进入德国市场的。”

接受欧洲当地媒体专访时,李斌谈及了首站出海挪威后的部署,直接杀入敌人“腹地”,看似成为了他最期待的事情。至于结果如何,能否掀起波澜,答案将在不久后揭晓。

它们同样值得点赞

其实,推动这篇文章之所以存在的关键,除了蔚来即将位于挪威交付ES8,还与其它几家新势力“出海”计划,取得实质性进展有关。

蔚来,造车新势力

“亚欧穿越是一种爱驰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用户为先的创新、不忘初心的长征、同心并力的协同,两年了,无论在哪里的战友们,在这个时刻都收到了他们当之无愧的荣誉。”这样一段文案,来自于爱驰汽车的某位高管,几天前恰逢其亚欧穿越活动的两周年纪念日。

不可否认,虽然身处国内新能源市场推广困难重重,但爱驰已然成为所有新势力造车中,最先进入欧洲市场的存在,并且处境还算乐观。

上月,其官方正式宣布与德国汽车订阅服务公司finn.auto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十个月内,爱驰计划向finn.auto陆续交付至少500辆爱驰U5,用于在德国开展固定月费租车业务。

蔚来,造车新势力

爱驰也成为第一个登陆欧洲固定月费租车市场的新势力造车。首批150辆爱驰U5将于9月份发运德国,随着该模式的成功实践,后续也将陆续推广至欧洲其他国家。

与此同时,北京时间8月4日,60辆爱驰U5在上海海通码头发运以色列。据了解,这也是爱驰今年出口的第六个批次,累计发运以色列超350辆爱驰U5。

而几天前,就在同一个码头,25辆爱驰U5起运法属留尼汪。截至2021年7月,海外出口量为2,663辆。继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以色列之后,爱驰将不断扩大海外市场覆盖区域,进一步拓展南欧及EFTA国家市场。

蔚来,造车新势力

相比之下,小鹏的“出海”进程仍处在起步阶段,目前仍以当地经销商售卖的方式位于欧洲布局。同样,8月末首批小鹏P7正式发往挪威,此次出口的车型最快将于10月份交付当地市场。

并且小鹏P7已经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标志着这款车型被准许进入欧盟境内各个国家上牌销售。与之类似,也在上月,比亚迪与挪威经销商RSA一起,在当地交付了第一辆搭载刀片电池的2021款比亚迪唐。

反观哪吒汽车,则在刚刚发布了针对海外市场的哪吒V右舵版车型,并稍显“另类”地宣布进军东盟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哪吒S也将在2022年上市后,进入欧洲市场,从而加速其全球化战略进程。

蔚来,造车新势力

看到这里,不禁想要再次强调,回顾整个上半年欧洲新能源市场整体大盘的表现,销量拉高到了一个全新的位置。其中,纯电动车型达到49.2万辆,同比增长122.1%;插电混动车型达到53.72万辆,同比增长200.4%;轻混车型增长幅度也达到了149.6%,销量为128.5万辆。

显然,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欧洲的电动化转型节奏同样激进。生存环境愈发向好,为所有选择“出海”的新势力造车,提供了较为良好的生存环境。

不过,能够位于当地站稳脚跟的关键,还是其各自身处电动化的赛道,足够突出的产品力与差异化优势。因此,才能有幸见证它们大规模地“主动进攻”。而对于所有参与者而言,只要敢于踏出第一步,无论最终表现能够达到预期,都值得被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