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魏牌重新定调:摩卡要做“国货之光”

2021-11-23 08:16:13来源:盖世汽车

“造车新势力今年表现很突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魏牌CMO乔心昱毫不避讳的对竞争对手们进行了肯定。作为前后脚陆续踏入汽车市场的新品牌,以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为代表的新造车势力们,近几年的成长有目共睹。

销量,长城汽车

然而,曾经打出“WEY震天地间”宣传的长城汽车魏牌,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表现得越来越低调和务实了。

魏的低调只是相对的,因为在同一个展馆里,长城汽车的全新品牌——沙龙,成为了这场车展大家关注的新焦点。面对定价和定位均比WEY品牌更高的沙龙,定位从“中国豪华品牌”变更为“新一代智能汽车”的魏牌,不仅面临在集团内部地位的变化,还有产业快速变革的压力。

内卷

今年前10月,整体汽车市场销量下降9.4%,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倍。逆势近2倍的高增长,让新能源汽车成为疫情和缺芯影响下的“漏网之鱼”。

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爆发,让熬过了起步阶段艰难岁月的“蔚小理”们,单月销量整体呈快速攀升之势。此外,三家车企今年单月销量顺利突破了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的单车平均售价超过了40万,这是一个让不少中国汽车品牌艳羡的成绩。

然而,对于魏牌而言,竞争仍未停止,甚至一波更比一波激烈。

销量,长城汽车

“我们过去是燃油车公司”,乔心昱指出未来中国汽车赛道“第一个是新能源,第二个是智能化”。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不仅长城汽车推出定位40万以上的豪华纯电品牌沙龙,长安汽车与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阿维塔,以及上汽集团的飞凡,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此外,加上之前东风汽车的岚图、广汽集团的埃安、北汽集团的极狐,以及上汽集团的智己。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又发起了新一波品牌向上的冲锋,这一次不仅产品定价更高,品牌的定位也更高端,并且主要瞄准智能、电动两个领域。

面对行业的快速变化,魏牌急需转变。

11月17日,“智混新世代有咖有魏”魏牌混动战略大会上,新一代智能混动SUV——玛奇朵DHT-PHEV正式亮相,同时魏牌宣布柠檬智能混动DHT战略正式发布。

“未来魏品牌将主要搭载PHEV”乔心昱表示,“新势力确实今年势头很强,但是随着魏品牌在智能和新能源两个赛道里技术不断进阶,我相信在这个驱动下,未来没有所谓的新旧势力。”

如何突出重围?

显然,智能和新能源是眼下汽车行业最热的两条赛道,在竞争者众多的情况下,魏牌如何扳回一局?

“在智能化这个赛道,摩卡是新一代智能汽车,在智能驾驶辅助与安全方面,我们认为已经做得很好了。”这是乔心昱给出的回答。

销量,长城汽车

在11月19日的广州车展上,WEY摩卡NOH智慧领航版正式上市,新车售价为22.38万元。这款车的亮点是搭载了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相比现款车型在智能驾驶方面有着更强性能。

据了解,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具备六大场景解决方案,包括智能进/出匝道、智能避让汇入口、智能变道保护、智能避让大车、智能判别易混分叉路口、分心监测、疲劳监测。

对于摩卡的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乔心昱表现出足够的自信。“魏牌摩卡代表了长城汽车技术的极大突破,它是目前唯一能实现高精性能驾驶的产品。”此外,他强调NOH版本配置拉满,除了现在的HWA、NOH功能之外,还有激光雷达、智能驾驶、AR-HUD。“在技术领域上(摩卡)是真正值得我们国人骄傲的产品,这些功能,这些高价值的产品,基本上NOH都可以拿出来。”

销量,长城汽车

对于NOH具体的技术优势,魏牌摩卡商品总监刘鹏凯举了一个例子证明。他表示,目前市场上基于导航到点对点的车,现在只有小鹏和蔚来有,理想的还没有上市,特斯拉也没有。“摩卡在整个领域应该算第三个拥有该技术的,在燃油领域是第一个”。

此外,他还强调,目前摩卡正在进行一项挑战,在全国一些非常有挑战的路段进行实测,整体的匝道、车辆运行行驶变道,成功率都达到了90%以上。刘鹏凯表示,“友商的整体水平并没有比我们要高”。

而在新能源赛道上,魏牌将重心放在插电式路线上,这似乎是与长城旗下的纯电品牌欧拉,以及刚亮相的沙龙进行有意的区隔。

众所周知,欧拉品牌近两年表现抢眼。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长城汽车总总销量996114辆,同比增长22.04%。其中,欧拉品牌总销量97966辆,同比增长206.87%,集团内部增幅第一。

因此,为了避免内部内耗,并且抢占更多新的市场,魏牌将弥补长城汽车在插电式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空白。

销量,长城汽车

车展前发布的柠檬智能混动DHT战略,将成为魏牌未来新产品的重点发力方向。据介绍,DHT架构是全新一代的技术,此次上市的玛奇朵DHT-PHEV具备110公里纯电续航。乔心昱表示:“未来PHEV还具备NEDC标准下超过220公里的纯电续航,目前来讲是行业里面纯电续航最长的一个。”

其实,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多数车企都有相同的执念,即不断追求长续航里程。今年,广汽 Aion LX Plus 、蔚来ET7与智己L7,都曾打出过1000KM续航的广告,目前广汽Aion LX Plus已率先登陆工信部目录。在这场长续航里程的军备赛里,PHEV无疑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

“摩卡在目前的这个价位区间,或者是在整个中级SUV这个层面上,我觉得已经做了很多,真正成为我们国货之光。”显然,乔心昱对摩卡的期望,表明其将挑起魏牌战略转型的重任。

作为曾创下3年30万辆销量记录,以及成功孵化坦克爆红产品的魏牌,在新的行业竞争格局下,再次挑起新的使命和新任务。这一次,魏牌又能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