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一句话点评12月及全年小型车:海豚破万,比飞度复苏更重要

2022-01-25 12:16:10来源:盖世汽车

市场概述:终于,这几年被市场压力逼迫得透不过气的小型车(含微型车),迎来一个高奏凯歌的年份。

在过去五年里,消费升级导致A0和A00级车销量大幅萎缩,比亚迪F0、奇瑞QQ为代表的产品几乎全部淡出历史舞台,小型车占轿车销量比重一度不足10%。那时候,我们预测,小型车只有两条出路:电动化和个性化,也就是宏光MINI和飞度代表的两个方向。

2021年,小型车以接近150万辆的销量,实现了86%的同比暴增。你很容易想到,“这是五菱宏光MINI的成功”。但是在它斩获42.6万辆硕果的同时,欧拉好猫、长安E-STAR、奇瑞小蚂蚁和比亚迪海豚都实现了12月单月销量破万,因此亮点必然不止宏光MINI一个。

牵连着许多消费者情怀的飞度,12月的9千辆成绩差可告慰,但稳居“万辆俱乐部”的日子一去不返,死忠粉和运动粉也在关于“新飞度有没有背叛飞度”争执不休。而在我看来,抵牾也好,伤怀也罢,都比不上比亚迪海豚破万的意义。

如前所述,电动化+智能化作为远期通勤工具,是我们预测的小车出路之一,并且比另一条出路——个性化燃油车更为重要。如果后者代表今天,那么前者就代表明天。

比起宏光MINI这种A00级微车,海豚跟飞度更有可比性,都算A0级狭义小型车,故而它更能代表小型车的精品化和智能化发展方向。那么,海豚的破万,着实比飞度复苏到月销9千辆,更能给小型车市场带来冬日里的温暖。

终究,你希望明天比今天更好,不是么?

一句话点评12月及全年小型车:海豚破万,比飞度复苏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