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年终盘点】增资阿维塔/持续加码扩产,宁德时代2021大事记

2022-02-04 08:16:16来源:盖世汽车

乘着新能源汽车发展东风,主要的动力电池企业都在加速跑马圈地,作为其中的一员,宁德时代亦在疯狂备战,一方面持续推进新技术的研发迭代,另一方面不断融资扩产,以稳住其行业龙头地位。近日,盖世汽车针对重点车企及零部件企业进行年终盘点,此篇就带您回顾宁德时代在2021年发生的那些大事儿!

深化换电布局,宁德时代与贵州省合建换电网络

12月24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下称宁德时代)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在贵阳市签署合作建设换电网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换电能力提升、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构建贵州新能源市场和产业双高地。宁德时代此举,可以看做是对换电行业布局的进一步深化。

早在此次与贵州省签署合作建设换电网络协议之前,宁德时代就已经开始发力换电领域。2020年7月,宁德时代与北汽新能源签署车电分离项目合约,正式以电池制造商身份进军换电运营领域。随后,宁德时代和福田智蓝新能源携手打造的换电重卡在北京交付,成为中国首个换电重卡商业化应用场景。2020年8月,宁德时代携手蔚来等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公司,同时哪吒汽车与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数家电池厂合作推出车电分离模式。基于这些布局,宁德时代于2022年1月18日通过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正式推出了换电服务品牌EVOGO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全面入局换电市场。

宁德时代下调定增募资总额为不超450亿元

11月15日晚间,宁德时代(592.600, 17.61, 3.06%)(300750.SZ)发布《关于调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的公告》,把募集资金总额从不超过582亿元下调到不超过450亿元,并且取消了两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如果算上IPO融资,这是宁德时代4年内的第3次融资,如果成功实施,3次合共融资大约700亿元。

【年终盘点】增资阿维塔/持续加码扩产,宁德时代2021大事记

宁德时代582亿定增投资项目,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公告截图

【年终盘点】增资阿维塔/持续加码扩产,宁德时代2021大事记

调整后的增资项目,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公告截图

此前,宁德时代曾于8月12日披露定增方案,拟通过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82亿元,投资于7个项目。对比前述募资方案,新方案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7项减少到5项,减少了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等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两个项目,两者使用募集资金数额分别为31亿元和93亿元;另外,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使用募集资金的额度从54亿元下调到46亿元;募集资金总额降低了132亿元。

持续加码扩产,宁德时代豪掷150亿建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11月5日晚,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在贵州省贵安新区投建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资额不超过70亿元;同时,拟投建厦门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投资额不超过80亿元。根据业内普遍测算,锂电项目每1GWh产能平均投资额约3亿元,以此计算上述两个项目对应产能共约50GWh。

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对动力电池的需求日益猛增,主要的动力电池企业都在纷纷扩产。其中宁德时代,自2021年2月起,已先后在江苏溧阳、广东肇庆、四川宜宾、福建宁德霞浦、江西宜春等地新建或扩建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额约845亿元。根据宁德时代的规划,在 2025 年之前其电池产能预计达到 670GWh 以上。

其他动力电池供应商方面,蜂巢能源在2021年12月发布2025年领蜂“600”战略时宣布,公司2025年全球产能规划目标提升至600GWh,仅比宁德时代少70GWh。另据媒体统计,2025年比亚迪合计规划产能有望超过670GWh,中创新航(中航锂电)规划产能达到500GWh,国轩高科规划达到300GWh。

阿维塔科技完成首轮战略融资,宁德时代成第二大股东

11月5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显示,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维塔科技”)的公开挂牌增资交易事项已有了最新进展,最终确定三家投资方(以联合体的方式),分别为宁德时代与福建闽东时代乡村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联合体、重庆承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重庆两江西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联合体、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联合体。

【年终盘点】增资阿维塔/持续加码扩产,宁德时代2021大事记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公告

本次增资扩股以现金方式进行,其中长安汽车增资 5亿元,宁德时代增资7.696亿元,福建闽东增资 1.604亿元,重庆承安增资 6.1亿元,两江西证增资 6,000 万元,南方资产增资 2.8亿元,南方工业基金增资 4,000 万元,以上投资方累计增资合计24.2亿元。

增资完成后,阿维塔科技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8,800万元增至人民币117,224.26万元,长安汽车持股比例将由95.38%稀释到39.02%,宁德时代持股 23.99%,福建闽东持股5.00%,重庆承安持股19.01%,两江西证持股 1.87%,南方资产持股8.73%,南方工业基金持股1.25%。蔚来汽车未参与增资,持股比例将由 4.62%稀释到1.13%。

上海市牵手宁德时代,将落地研究院及制造基地等项目

8月1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宁德时代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在上海落地全球创新中心及国际功能总部、未来能源研究院、高端制造基地等相关项目。此外,双方还将在新能源前沿技术攻关与创新应用、城市交通电动化转型、新能源高端人才培育等领域深化合作对接。

据宁德时代介绍,全球创新中心将聚焦“先进材料创新”、“结构设计创新”、“极限制造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创新体系开展业务布局,并承担相关国际业务功能。未来能源研究院将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打造“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前沿平台,攻关一批面向未来的新能源领域前瞻性技术。高端制造基地将依托宁德时代最新生产制造技术,在临港新片区打造绿色、高效的智能工厂。

宁德时代正式发布钠离子电池

2021年7月29日,宁德时代正式向外界推出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根据官方数据,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在核心性能参数上超出外界预料。电芯单体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以上;在-20摄氏度低温环境中,也拥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 “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研发目标是200Wh/kg以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

【年终盘点】增资阿维塔/持续加码扩产,宁德时代2021大事记

钠离子电池,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事实上,钠离子电池技术并非全新路径,其早在19世纪便被产业界研究。钠元素与锂元素的物理化学性质非常相似,但具体来看,锂元素理论质量、理论体积分别为钠元素的3.3倍、1.8倍,且电位比钠元素还高12%,这使得锂元素在能量密度上面更占优。基于此,锂离子电池的商业化进程远快于钠离子电池。

然而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驱动动力电池细分市场规模正不断壮大,锂电独大的格局逐渐被打破,原本被遗忘在角落的钠离子等电池技术有了发挥空间。按照宁德时代的规划,公司已经开始进行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布局,计划于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宁德时代市值首次突破万亿

5月31日,宁德时代股价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创业板首只万亿市值股。数据显示,宁德时代当日高开高走,盘中股价最高触及435.57元,创出历史新高;截至收盘,宁德时代报434.10元/股,涨幅为5.98%,最新总市值为1.01万亿元,成为创业板首家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的上市公司。近两个交易日,宁德时代股价累计涨逾13%。

【年终盘点】增资阿维塔/持续加码扩产,宁德时代2021大事记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在业界看来,宁德时代万亿市值背后,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是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1-4月,宁德时代以16.04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居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50.7%,远超第二名比亚迪的13.4%。

另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上,宁德时代也以超过30%的市场份额蝉联四连冠。2021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以15.1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居全球第一,市场份额达到31.46%;排名第二的是LG新能源,装机量和市场份额分别为9.8GWh、20.42%。

宁德时代再投105亿元扩建时代上汽产能

2月25日晚,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时代上汽动力电池生产线扩建项目。公开资料显示,时代上汽背后的股东为宁德时代和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其中,宁德时代持股51%,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持股49%。

该项目将落户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高新区,项目总投资金额不超过105亿元,资金来源于时代上汽自筹。该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15个月,项目二期计划在一期建设后一年内启动。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80亩,其中项目一期占地约425亩,项目二期占地约455亩。按照3亿元/GWh的投资成本算,本次投资规划产能或达35GWh,叠加时代上汽现有的36GWh,本次项目建成后,时代上汽总体产能或超70GWh。

宁德时代中长期战略规划曝光:CTC技术将于2025年推出

1月27日,宁德时代中国区乘用车解决方案部总裁项延火透露,宁德时代将于2025年前后正式推出高度集成化的CTC(Cell to Chassis)电池技术,2028年前后有望升级为第五代智能化的CTC电动底盘系统。

为助力电动汽车降本,宁德时代曾于2019年推出了适用于乘用车的第一代CTP电池技术(Cell To Pack),即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内,这种电池由于省去了电池模组,相比于传统电池包,可以使体积利用率提升15%-20%,零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50%并降低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

【年终盘点】增资阿维塔/持续加码扩产,宁德时代2021大事记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据项延火透露,宁德时代目前正在规划第二代平台化的CTP电池系统,计划于2022年-2023年投入市场应用,并将针对从A00级到D级全系列车型推出第三代系列化的CTP电池系统;而为了进一步提高续航里程及成本优化,宁德时代正加快CTC技术的攻关研究。

与CTP命名原理类似,CTC电池技术下,可将电芯直接集成到底盘上,从而实现更高程度的集成化。具体来看,CTC技术不仅会重新布置电池,还会将三电系统纳入进来,包括电机、电控、整车高压如DC/DC、OBC等。未来,CTC技术还将进一步通过智能化动力域控制器优化动力分配和降低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