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阿尔特入局,滑板底盘赛道再添新军

2022-02-21 16:16:11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阿尔特(300828)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与公司董事长宣奇武、刘江峰、Faristar (HK)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 共同投资设立深圳壁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壁虎科技”),重点基于滑板底盘技术和产品,为城市物流、商务、家庭、共享出行等领域提供相关的服务。

阿尔特入局,滑板底盘赛道再添新军

壁虎科技股权结构,图片来源:阿尔特

新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 万元人民币,其中阿尔特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0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10%;宣奇武认缴出资4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4%; 刘江峰认缴出资63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63%;Faristar (HK)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 认缴出资23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23%。

阿尔特指出,滑板式底盘具有高集成度、高通用率、高拓展性等优势,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下重要的发展方向,在降低产品开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丰富智能生态、提升空间利用等方面具有竞争力。本次公司与关联方宣奇武共同投资事项旨在推进公司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发,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经营能力,促进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

所谓滑板式底盘,即将电池、电动传动系统、悬架、刹车等部件提前整合在底盘上,实现车身和底盘的分离,设计解耦。基于这类平台,车企可以大幅降低前期研发和测试成本,同时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打造不同的车型。尤其是无人驾驶时代,车内的布局不再是以驾驶为中心,而是会注重空间属性,有了滑板式底盘,可以为上部车舱的开发提供更多的可能。

这个概念早在2002年通用就提出来了,但直到去年随着Rivian 的上市,才正式站上风口,目前美国的 Rivian、Canoo,以色列的 REE 等新型造车企业纷纷押注滑板式底盘平台。而在国内,滑板式底盘也聚集了一批追随者。

此前,拓普集团在2月初就宣布拟在宁波市杭州湾新区新设全资子公司拓普滑板底盘(宁波)有限公司(暂定名),为客户提供性能、质量和成本最优的滑板底盘产品。

阿尔特入局,滑板底盘赛道再添新军

UP超级底盘,图片来源:悠跑科技

博世则于2021年9月通过旗下博原资本参与了悠跑科技Pre-A+轮融资,与此同时,博世还与悠跑科技达成了深度合作,在一体化底盘领域展开系列技术合作,全力推进“UP超级底盘”的研发。目前,该UP超级底盘已于今年初正式首发,据悉其高度集成了智能电动车的核心能力,包含三电、悬架、制动、转向、智驾及热管理等,其中转向和制动都采用了全线控技术。运用UP超级底盘研发一台全新车型,可以实现上下分体式开发的造车模式,从而使造车周期有效缩短6-12个月,成本和准入门槛也大幅降低。

此次阿尔特入局,有望进一步提升滑板式底盘的市场热度。据中泰证券分析,壁虎科技出资人之一刘江峰背景深厚,与阿里、小米等互联网领军企业关系密切,有望为公司未来的成长奠定坚实基础。不仅如此,在股权结构中,阿尔特与公司董事长宣奇武共计持股比例也仅为14%,这一方面反映了阿尔特定位第三方整车设计企业的中立性,另一方面,阿尔特以技术赋能新平台将进一步巩固其整车设计龙头地位,实现由单一项目型企业向平台整合型企业迈进。

作为具备“交钥匙”能力的独立整车研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阿尔特的业务模块覆盖了整车开发全产业链,包括汽车整车开发、总成及部件开发、样车试制、试验等,成功掌握了V6汽油发动机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并且已将技术产业化。

自成立至今,阿尔特先后参与了国内外众多车企的新车设计,已经成功上市的包括一汽红旗H5、一汽红旗HS5、一汽-大众速腾、一汽-大众宝来、北汽新能源ARCFOXα、吉利帝豪GL、小鹏G3、合众哪吒U、天际ME7等。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研发业务是阿尔特业绩的主要贡献力量。

近年来,阿尔特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开发中关键技术的投入,在电子电气架构、SOA架构、三电系统、金属储氢、燃料电池及混合动力系统等方面均具有较多积累,具体包括新能源汽车VCU软硬件开发,电池包与整车的匹配、优化设计,电池管理系统开发,驱动电机的选型计算、性能参数匹配优化,金属储氢、关键零部件的选型、系统及整车热管理分析等。

据此前阿尔特发布的2021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阿尔特实现营业总收入61,203.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47%。其中燃油汽车整车研发设计实现营业收入6,646.41万元,同比减少14.53%,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0.86%;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设计实现营业收入50,609.14万元,同比增长99.77%,占营业收入比例为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