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鸿蒙系统来了!智能汽车将开启万物互联时代?

2021-06-27 08:30:08来源:网络

要说最近爆火的科技大事件有哪些?HarmonyOS 2.0(鸿蒙操作系统)的发布绝对排得上号。6月初,华为正式发布鸿蒙操作系统2.0版本,随即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关注和热议。

外界之所以有如此强烈反应,在于鸿蒙操作系统是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它打破了微软Windows、谷歌安卓以及苹果iOS系统“三家分晋”的市场竞争格局,对于突破国外科技封锁,强化国内科技自主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更重要的是,鸿蒙操作系统的问世实现了在该领域的“弯道超车”,相较国外的那几家操作系统,它更为开放和兼容,几乎适配手机、电脑、可穿戴设备、电视、汽车、智能家电等所有硬件设备,是全球第一款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

鸿蒙系统深度赋能智能座舱

截至目前,鸿蒙操作系统与汽车行业的结合也在愈发深入。随着国内自主汽车品牌在智能化领域的不断发力,越来越多的汽车产品开始搭载鸿蒙操作系统以及麒麟芯片,通过这种软硬件的结合,重构当下智能汽车的软件底层和上层生态,使得万物互联逐渐走进汽车出行现实场景。这对于当前以年轻世代为主流的消费人群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满足。

事实上,随着消费年轻化的转型,当下的年轻世代对于各类产品有了更多个性化以及全新的需求,对于汽车同样是如此。据J.D.Power发布的《中国Z世代购车倾向调查》,Z世代在汽车消费上追求更极致的科技体验,有63.2%的Z世代关注汽车的自动驾驶体验;有56.7%的Z世代关注汽车的人工智能助手;有46.5%的Z世代关注汽车的车载5G网络。

另据车云研究院发布的《2020智能汽车趋势洞察及消费者调研报告》,大部分受调研的消费者认为,未来智能汽车将向智能手机靠拢,更加丰富、个性、开放化。

这表明,当前的年轻世代对于汽车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功能有着突出的需求,尤其在智能化程度非常集中的智能座舱方面,更加追求个性化的体验与智能交互体验的结合统一。

这也意味着,未来的智能汽车需要更加向智能手机靠拢,通过聚合应用商店、导航平台、车生活平台等多种开发者生态,使得用户在车载系统上能够享受到诸如资讯、广播、音乐、影视、游戏、外卖、购物、导航等等一系列的场景功能应用,将座舱变成一个真正意义的数字智能空间。而这种智能座舱功能的实现,非常基础的一点,离不开诸如鸿蒙操作系统以及麒麟芯片等对软件底层和上层生态的搭建。

MIS皓学架构搭载鸿蒙系统横空出世

在汽车行业中,江汽集团新近发布的MIS皓学架构,就是一款搭载了载麒麟芯片和鸿蒙操作系统的智能汽车模块化架构,通过软硬件的赋能,使得该架构在智能座舱方面拥有强大的性能表现。

据了解,MIS皓学架构智能座舱采用了麒麟990以及鸿蒙操作系统的软硬件搭配,CPU算力≥75kDMIPS,每秒可以执行75000*100万条指令应用,远超同级,在保证当前畅快使用的前提下,能够确保系统可以持续升级,可支持4屏7摄4麦和8音响,实现座舱100%电子化,全方位赋能汽车智能化。

在搭建好软件底层系统的基础上,MIS皓学架构还基于场景化的用户需求,与华为、腾讯等合作开发车生态系统,并汇聚了众多热门软件应用如百度地图、讯飞语音、酷我音乐、咪咕视频等,打造数字化出行空间。同时,MIS皓学架构还依托车载智能机器人,建立了多模态感知交互系统,开启智慧全面的享车生活。

具体在架构首款车型思皓QX上,其座舱的智能化表现也十分突出。例如,座舱搭配了12.3寸真双联屏,一键滑动,即可轻松实现投屏;同时,座舱内可进行人脸识别,实现唇语命令、疲劳提醒、微笑拍照等多项功能。全车搭载了最新一代智聆4.0网联系统,涵盖15项实用的ADAS、可以全面覆盖272项全场景功能的唤醒、手机远程控制等;加上腾讯和华为车生态加持,使得智慧助手、热门小程序,智能家居等各种功能应有尽有。

鸿蒙系统开启智能汽车万物互联时代

后续,随着鸿蒙操作系统自身的迭代升级,以及5G网络技术的介入,汽车在智能座舱方面的人机交互、软件升级体验将会更加智能便利。对于MIS皓学架构而言,往后也将汇聚更多的软件应用商,进一步完善架构车型软件生态圈的布局,推进万物互联场景的更深层次应用。

往后,江汽集团也将基于用户思维,呼应Z世代的性情和喜好,加大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投入,推动产品数字化转型升级。例如,充分发挥MIS皓学架构的柔性迭代基因,打造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实现汽车软件的快速迭代以及车辆功能的常用常新,满足年轻人个性化的需求;同时持续对“智聆车联网”系统进行迭代升级,用千车千面、千人千面的优秀体验去打动年轻消费者的“心扉”。

我们可以乐观期待,有了更多力量加入共建汽车软件生态圈的行动中来,基于鸿蒙操作系统开放、互联、协同的特性基础,MIS皓学架构车型在智能座舱方面能够实现更好的人机交互、万物互联体验,让智慧汽车与用户共同成长,建立起紧密默契的伙伴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思皓QX将于6月26日正式上市,具有绝佳智能网联实力的它能否在年轻世代中掀起购买热潮?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