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 >

蔚来继续领跑/零跑完美翻身 2020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状况

2021-01-11 10:16:18来源:盖世汽车

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下,不少企业大举进军新能源造车领域,包括诞生了一批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房地产造车企业等。而随着市场遇冷,新能源汽车也进入到销量连续下滑阶段,行业提前遭遇洗牌,部分新造车品牌未量产就被迫停摆,仅有少数品牌走出困局并获得市场生存空间。

不过,即便获得生存空间,这一场生死时速的淘汰赛仍在继续。2020年初,美团创始人王兴就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未来造车新势力仅能存活3家,分别是理想、蔚来、小鹏”。

经过了一年时间,有部分造车新势力发布了各自的全年销量成绩,他们的表现如何呢?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稳坐一哥位置的蔚来汽车

蔚来2020年全年累计交付了43728辆车,其中12月份的销量创单月交付量历史新高,达到7007辆。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蔚来能获得如此成绩,笔者认为除了和蔚来旗下产品实力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之外,还要得益于蔚来的换电理念已经基建建设。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充电不方便是让消费者持续观望的一大因素。据了解,蔚来目前已累计建成165座换电站、85座超充站以及家庭充电桩超过4万个,这样的规模已经形成了一套覆盖私人充电、公共充电、换电、一键加电等能源互联网服务体系。另外,蔚来还与国网电动将在充换电运营领域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并表示 2021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共建充换电站100座。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从车型上来看,12月份新款蔚来ES8交付2009辆,蔚来ES6交付2493辆,蔚来EC6交付2505辆。相比上个月数据来看,三款车型均有一定提升,不过蔚来ES6提升相对较低,只比上个月多出百台,而蔚来EC6涨幅则是高达近千台。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是蔚来EC6与ES6均为中型SUV,但溜背的车身设计让整车运动感更强,更容易得到消费者青睐,从而将原有蔚来ES6的意向购买者分流到购买EC6。

不过想要延续EC6的销量估计会有一定难度,在今年元旦特斯拉上市了Model Y车型,新车与EC6属于直接竞争关系,势必会对EC6造成不小影响。另外,有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上市的国产ModelY无论从价格、性能,还是品牌力等角度看,都能与主攻高端新能源车市场的自主品牌相媲美。蔚来EC6作为现在的销量当担,能否抗住Model Y的攻势,还要等几个月才能确定。

连续6个月上涨的理想

理想汽车在2020年共交付32624辆理想ONE,其中12月交付6126辆。相比上个月的4646辆,环比增长31.9%。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在笔者看来,理想ONE能够获得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增程式的技术能够解决纯电车型的一些缺点,又能享受新能源车型的政策,形成了很好的差异化。另外,加上理想ONE在市场中也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从而才能够凭借一款车型持续保持销量上涨。

不过,通过其他品牌的未来规划来看,近两年像BBA以及大众等传统车企都会推出该级别新能源车型,届时理想汽车在市场中的优势将不复存在,并会面临激烈的竞争格局。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理想自然也会想到这一点,在2020年12月初,理想汽车将研发下一代纯电动平台和400kW超快充技术,并有望在2025年之前问世。不过能否凭借理想ONE支撑住这几年的空白期,还是个未知数。

同比增长112%的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2020年全年累计交付27041台,同比增长112%。其中12月总交付量达到5,700台,同比增长326%,环比增长35%,创历史新高。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在12月的5700台交付量中,小鹏P7交付3691辆,相比上个月的2732台,有了较大的提升。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好景并不会太长,就在昨日蔚来在NIO Day上发布了全新轿车ET7,而该车与小鹏P7有着直接竞争关系 ,这样一来,小鹏7会面临前有狼后有虎的地步。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面临这种情况,小鹏也有对应之策,据了解小鹏汽车将推出一款配备车规级激光雷达的紧凑型轿车,其亮相时间有可能在2021年的上海车展或第一季度末。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采用的全新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将提升至 150 米(针对10%反射率目标物),可实现高速公路、城区道路等场景下远处障碍物的检测。这意味着,小鹏 XPILOT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能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提升新车的竞争力。

从小鹏全年的销量趋势图上来看,上半年因受到疫情影响,销量有着较大波动之外,下半年10月份受到特斯拉Model 3降价以外,几乎一直处于上涨状态,整体来说表现还算不错。

销量下滑的威马

威马汽车2020全年累计销量达22495辆,其中12月交付2588台,而这一成绩相比11月份3018台的销量有一定下滑,不过好在威马凭借此前的销量累计稳住了第四的位置。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通过每月销量来看,威马视乎并未抓住疫情好转市场回暖的机会,下半年的整体表现都较为平淡,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笔者认为这最终原因还是因为威马产品单一所导致。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不过根据此前消息来看,威马汽车计划在2021年推出一款轿车以及在推出一款SUV车型。其中威马W3(威马EVOLVE)将会采用全新WMConnect智慧数字座舱,能够提供高出行业3倍运算能力,在自动驾驶上将配备AVP自主泊车技术,这套技术可通过远程操控,完成在无人驾驶情况下自动停车、召唤功能,可以说这款车型聚集了目前威马最强的硬件和软件。而另外一款轿车同样会搭载L3级自动辅助驾驶,另外,续航也超出目前主流水平,可达到800km。

但是否能够凭借这两款车型挽回目前尴尬的处境,还需要时间去印证。

同比增长51%的哪吒汽车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哪吒汽车全年销量为15091辆,同比增长51%。不过12月1667台的销量来相比上个月来看,还是有所下滑。在笔者看来,其主要原因离不开车型定位,哪吒U和哪吒V分别定位为紧凑型SUV和小型SUV,而这两种级别市场中可选车型过多,像宋Pro EV、埃安V、几何C、瑞虎e等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想从中突围还是具有一定难度的。

因此哪吒汽车也打算继续拓宽产品线,来获取更多销量。据了解哪吒全新概念车Eureka 03的量产版将会在2021年上海车展亮相,并于2022年上市。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从目前新车信息来看,Eureka 03续航里程能够达到800km,百公里加速小于4s,并且还搭载了可以达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除此之外,还将搭载下一代AI域控制器、下一代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及下一代基于以太网的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架构,实现了“透明”A柱2.0、CMS电子后视镜系统、HWP高速公路自主变道功能。整体来看新车还是具备不俗的实力,上市之后或许能为哪吒带来不错的销量。

黑马零跑汽车

零跑汽车2020全年销量为11391台,12月份销量为3024辆,环比增长49%。其中12月份中T03就贡献了2981的成绩。可以说零跑在经历了一段黑暗时期,最终凭借T03打了个翻身仗。

销量,威马,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除此之外,零跑在12月月底还发布了旗下的第三款车型——C11,该车将基于零跑C架构打造,并搭载海格力斯电驱系统,最大输出功率400kW,最大扭矩720N·m,NEDC续航里程达到600km,从数据上来看,新车还是颇具竞争力的。另外,新车还将搭载零跑汽车自研的凌芯01芯片,据悉该芯片可实现多片组合形成的计算平台,支持接入12路摄像头来实现360°环视、自动泊车、ADAS域控制以及近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相信集长续航、强动力、高智能于一身的C11在交付后能再助零跑汽车一臂之力。

写在最后

通过2020年造车新势力的成绩来看,三家头部车企与王兴此前猜测完全一致,不过能否继续保持住还不好说,毕竟第二梯队也在努力追赶。

除此之外,传统车企们也都在全面革新,像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定位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上汽集团的“智己汽车”,而这无疑也会给目前新造车势力“三剑客”带来不小压力。

在面临巨大压力之下,他们能否应验王兴的猜测,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