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日本政府试图推进日产与本田合并

2020-08-17 12:16:17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今年,日本政府曾试图让日产与本田进行合并谈判,然而这一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日本此举表明,政府对该国曾经十分强大的汽车行业的未来越来越担忧。

本田日产合并

(本田思域;图片来源:本田官网)

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担心在向电动自动驾驶汽车的转变中,日本庞大的汽车制造基地会失去优势,2019年底日本政府首次向日产和本田提出了合并的建议。

本田是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年销量为480万辆。近年来,随着车企的整合加速,本田未来能否继续保持独立,尤其受到外界关注。然而,日本政府的这个计划还没开始就立刻宣告失败,因为日产和本田两家公司均立即拒绝了该建议,此外随后爆发的COVID-19疫情导致的混乱也让人无暇顾及该计划。

早在疫情危机爆发之前,电动汽车和其他技术支出的迅速上升,已经给全球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压力,导致许多企业通过合并或联盟来实现规模化发展。疫情前,PSA与FCA宣布将进行合并;去年,福特与大众也成立了全球联盟以节省成本。

日本当前有8大汽车品牌,其中4个品牌(马自达、斯巴鲁、铃木和大发)都与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丰田交叉持股。同时,日产与法国雷诺和规模较小的三菱汽车也形成了联盟。当前,本田是日本唯一一家没有与其他车企有资本捆绑的汽车集团。

日产与本田合并的想法,似乎来源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顾问的保护主义本能。知情人士透露,这些顾问认为,在雷诺日产联盟前负责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之后,雷诺与日产的关系已经严重恶化,未来某个时刻或将崩溃,这将让日产陷入危机。

但是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本田方面不希望与日产进行合并,该公司指出日产与雷诺存在着复杂的资本关系。另一位接近日产董事会的人士表示,日产同样反对这一想法,因为该公司当前致力于使现有联盟重回正轨。日产、本田和日本首相办公室均拒绝置评。

一些汽车行业高管指出,其他一些结构性因素也导致日产与本田无法形成联盟。一位前日产高管表示:“日产本田合并只在那些不了解汽车行业的人看来才有意义。”

双方合并最大的障碍,在于本田独特的工程设计,这导致该公司的汽车很难与日产以及其合作伙伴共用零部件和平台。如果不能共用配件和平台,联盟就无法通过规模化效应而降低成本。

尽管从年销量上看,两家企业规模相仿,然而他们的业务模式却有着根本性的区别。本田摩托车的利润高于其汽车业务,这使得该公司得以更好地应对市场下滑。另外本田还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商,产品包括私人飞机、割草机和船用发动机。

在技术方面,两家公司也遵循不同的战略。日产是电动汽车技术方面的先锋,而本田则采取了与丰田类似的战略,即在氢动力汽车上进行大量投资。

在自动驾驶领域,雷诺和日产已经与Waymo达成合作,在巴黎和日本开发自动驾驶运输服务。而本田则投资了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Cru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