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珠海国资的20亿与吉利能否助力贾跃亭“下周回国”?

2021-01-27 14:16:06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开端,过去一年里几近停摆却死而不僵屡次“诈尸”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又有了新动向。

1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吉利集团计划向贾跃亭(前FF全球CEO)创办的FF投资3000-4000万美元,合作内容涉及工程技术和产能代工。FF老股东恒大集团或将参与此次合作。据悉,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中,谈判结果最快将于下周公布。

FF,法拉第,贾跃亭,吉利,SPAC,珠海国资,

(“预量产”车型FF91 图片来源:前FF全球CEO贾跃亭微博)

在此之前,有消息称FF将在国内建立工厂和研发中心,计划在国内生产部分电动车,初期产能为10万台,吉利将在产品制造服务方面为FF提供支持。知情人士认为FF或将效仿百度、富士康合作模式,利用吉利浩瀚SEA架构开发新车型。

作为国内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吉利在供应链管理、整车制造能力、产品营销等方面具有极大优势。倘若双方合作可以落地,对备受资金问题困扰的FF及贾跃亭而言,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盖世汽车尝试联系吉利相关负责人求证上述传闻,对方回应称:不对市场传闻置评。

寻求“借壳”上市,能否解决FF钱的问题?

1月21日下午,贾跃亭在转发FF官方微博时表示:在外媒The Tech Tribune 公布的“2020加州十佳高科技创业公司”评选中, FF超越DoorDash,位列榜单第一名。

贾跃亭在微博中写道:“美国独立第三方The Tech Tribune评选出‘2020加州十佳高科技创业公司’,FF再次上榜,位列第一,市值600亿美元的明星公司DoorDash位列第三。” 据悉,这是FF继2018年、2019年后连续三年入选该榜单。

贾跃亭认为,这是对FF产品和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用户生态创新和治理架构创新的认可,更是对FF将尽快完成融资并推出量产车的看好。

FF,法拉第,贾跃亭,吉利,SPAC,珠海国资,

(FF上榜The Tech Tribune“2020加州十佳高科技创业公司”榜单 图片来源:FF官方微博)

盖世汽车经查阅发现,The Tech Tribune成立于2017年,该评选标准涉及盈利潜力、团队、品牌/产品力、竞争格局等因素。不过,也有行业专家发出过质疑,认为该机构在业内知名度有限,权威性可能并不高。

一位汽车行业观察人士认为,SPAC的优势在于,在其运作下企业不需要盈利就可以“借壳”实现上市目标,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捷径。

FF的这一次传播行为被外界视为针对此前试图“借壳”上市的持续造势。

一周前,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FF正考虑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NASDAQ: PSAC)合并上市。据悉,PSAC计划融资超过4亿美元,若交易达成,将使FF估值达到30亿美元。

FF表示,这笔融资交易完成一年后,FF 91有望上市销售。而在更早之前,FF曾通过股权和债务融资获得了23亿美元的资金。据外媒报道,自去年6月以来,FF一直在和SPAC进行谈判。

盖世汽车了解到,SPAC集中了直接上市、海外并购、反向收购、私募等金融产品的特征,通过优化各个金融产品,完成企业上市融资的目的。据悉,新能源卡车公司Nikola Corp是首家通过SPAC上市的公司。

SPAC作为海外融资的一种新模式,与通过传统IPO在美股上市的运作模式和融资方式相比,具有融资周期短,上市模式绕过了传统IPO流程严格尽职调查的优势,可通过反向合并筹集资金使公司(私营)曲线上市。值得关注的是,股东投票结果成为目标公司与SPAC能否完成并购的主要因素。

Pitchbook高级分析师阿萨德·侯赛因(Asad Hussain)认为,对经营及财务状况不佳的初创公司而言,SPAC被视为前往华尔街的“快速通道”。Pitchbook也在一份报告中提到,尽管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转变对SPAC的看法,但仍有业内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

经历多次债券融资后,FF与SPAC合并也相当于“反向借壳”上市,即空壳公司通过这种形式将FF合并,使其成为上市公司(公司只需要与已上市主体合并,即可完成上市)。

有消息称,FF最快会在在近两周内提交SPAC上市材料。对此,某投资界人士表示,FF与SPAC合并寻求上市的做法,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财技”。

在屡次寻求外部巨额融资受挫之后,FF选择了借壳上市曲线救国。如果此事成真,FF能否在资本市场上赢得股民的信任?一切尚未可知。

贾跃亭的信用危机或为FF前行最大阻碍

这个“或”字用得很严谨,但并不准确,因为贾跃亭拖累了FF已成共识。

与新造车头部玩家相比,2014年成立的FF处境显得十分尴尬。距2014年底时任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宣布乐视“SEE超级汽车计划”已经过去近6年的时间,FF仍未实现量产,贾跃亭因此被巨额债务缠身出走美国,仅留下一句“下周回国”。

在这之后,FF加州总部申请破产重组、首款车量产计划屡被搁置等危机多次被媒体爆出。去年7月,在国内多位债权人步步紧逼之下,贾跃亭宣布个人破产重组完成,不再持有FF股权。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今日,贾跃亭共有10条失信信息,执行情况为“均未履行”。另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贾跃亭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5.33亿元(至今尚欠申请执行人约4.67亿元), 立案时间为2020年12月4日。

贾跃亭陷入个人信用危机后,多家与FF有过接触的投资机构曾共同表示,只有贾跃亭退出FF,才考虑新一轮的投资。所以才会有了后面毕福康等管理层团队成员的加入,才会有贾跃亭辞任CEO等番剧出现。遗憾的是,FF已经被深深打上了贾跃亭的烙印,这个烙印恐怕永远不会被抹去。

FF 91量产屡屡“跳票”,市场的耐心尚存几分?

贾跃亭口中处于“即将量产”状态的首款车型FF91何时能实现量产至今仍是“谜题”。2017年年初的CES展会(国际消费电子展)前夕,FF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发布了其首款量产车型FF91。

同年6月,贾跃亭赴美造车,至今仍未回国。在贾跃亭还担任FF首席执行官时,曾宣布FF 91将不晚于2018年完成交付。

2018年底,曾传闻有两辆FF91样车停在北京电通广场FF的办公区内,据说每个见到样车的嘉宾都表示感到惊艳,但始终没有具名嘉宾站出来表示自己亲眼得见。

2019年,几名在美的车评人受邀体验了FF91,给出了极高评价。从当时官方公布的视频来看,无论是静态展示,还是动态体验,的确极大程度地还原了贾跃亭几年前所描述的理想。这对那些对FF尚存一丝希望的支持者们而言,无异于一针强心剂。

此外,在FF官方微博近期上发布的“预量产车”FF91组装生产视频中可以看到,该生产车间自动化程度并不高,装配流程主要依靠人工组装来完成。对比特斯拉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FF的生产车间显得有些原始,甚至被诸多网友称为“手工造车”。

FF,法拉第,贾跃亭,吉利,SPAC,珠海国资,

(“预量产车”FF91组装生产视频 图片来源:FF官方微博)

2020年10月,FF计划在2021年的CES展会上推出第二款量产豪华车型FF 81,直接对标特斯拉。在FF91尚未量产之际,FF81官宣背后的意味令人琢磨。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一直是自带热度流量的新造车企业,这是FF将其定义为直接竞争对手的主要原因。或许贾跃亭也认为自己的热度也可以与马斯克比肩?也想将特斯拉的模式复制到FF之上?

专利数据分析公司Randolph Square IP(RSIP)提到,FF 的多元化专利组合在同类技术上比包括丰田、福特和本田在内的许多领先 OEM 厂商更加强大。RSIP 认定,FF电动汽车专利组合在关键技术上可比肩特斯拉。

此言一出,RSIP被FF的反对者们嘲讽为“御用车托”,他们翻出了一组数据:

虽然FF宣称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20亿美元,但截至今日,FF仅生产出少量的测试原型车。

工信部长风计划专家智库成员张翔认为,FF目前还没能实现量产目标。而此前公布的首款车FF91在国内售价或超过200万人民币,远远高出造车新势力品牌定价,这种高端的定位意味着其销量也不会太好。

张翔表示,如果说用第一款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FF还需推出一款价格控制在50万元以下的亲民车型才有可能进入中国市场。

写在最后

发稿前,我们又看到了FF在国内最新的融资消息:2020年底已经在接触珠海的FF目前已经与其达成合作。据悉,FF将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珠海市的国资参与了FF的新一轮融资,投资金额为20亿元。在与董明珠以及珠海银隆发生关联之后,珠海并没能像合肥一样搭上新能源产业的快车。近期合肥再次牵手零跑,或许珠海真的坐不住了。

至于FF与吉利发生的关联,如果考虑到本月13日吉利与富士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新闻或许就更好理解了。吉利和富士康的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其中的“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是否包括了FF呢?

珠海国资与吉利同FF发生的联系如果不再只是传闻,FF或许真的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白衣骑士”。

但是,贾跃亭的“下周回国”恐怕还会有很多个“下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