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田新掌门内定,他将带领“东瀛工匠”突围新四化转型

2021-02-19 08:16:03来源:盖世汽车

承压已久的本田终于觉醒,这家企业开始拿起手术刀,从上层建筑到终端渠道,给自己的汽车业务来一场脱胎换骨的“大手术”。而三部氏,是那个接过八乡隆弘手术刀,并带领本田直面下一回合激烈竞争的“主刀医生”。

日本媒体最新报道,本田已决定将三部敏宏董事(现年59岁)提升为八乡隆弘社长(现年61岁)的接班人,这是公司时隔六年的最高层接替,本周内将召开董事会进行最终内定,最快或于周五对外公布。

本田

根据公开的资料,三部敏宏大阪府出身,毕业于广岛大学,1987年进入本田,而后于2014年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常务执行董事,2019年正式成为本田研究开发子公司本田技术研究所的社长。

据悉,三部敏宏早期一直致力于发动机等核心部件的研发工作,2019年就任本田技术研究所社长以后,又在电动化和无人驾驶领域的公司战略中担任重要角色,是本田新四化转型的技术牵头人。

不仅如此,由于长期身处本田技术研发的管理一线,三部敏宏还深谙战略布局与公司管理,这些年还主导了本田与通用汽车、宁德时代等公司的技术合作。

本田

业界普遍认为,本田将研究开发的最高领导晋升为公司新的掌门人,是加速新四化转型的现实选择。

据了解,三部敏宏还是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环境技术与政策委员会的负责人之一。作为电气化转型的激进派,三部敏宏曾极力支持菅义伟首相提出的碳中和目标,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称,日本也需要和欧洲、中国一样,在政策和财政方面助力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转型。

“丢掉过去的标准!”早在2019年7月,三部敏宏曾面向1万多名技术员工如此呼吁,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本田将革新有超过40年历史的产品开发评价和检查体制,并把部分权限移交给设计部门,以提高开发速度。

本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本田现任社长八乡隆弘也是公司内部的“改革派”,回溯至他正式履新的2015年,上任的八乡社长就曾试图修正前社长伊东孝绅推进的扩张路线。

为了提高本田效率,就已经优先着手调整过剩产能,这也成为本田自1948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产能瘦身。根据彼时的计划,本田将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到2025年将把生产成本削减10%,并将全球车型的数量减少到目前数量的三分之一。

而早在2018上半年,他就给全体员工下发了一整套特殊的小册子,白纸黑字里写着非常激进的话语——“关乎生死存亡的部门优化”、“带血的觉悟”、“不想衰败,只有变革”,以唤起员工的危机意识。

到了改革更为棘手的2019年,八乡隆弘亦在多个公开场合反复强调复兴四轮业务的决心,誓师坐镇一线,把提升汽车业务的收益当做内部改革的重中之重。为了把公司研发重心转移到电动车等新业务,他还决定将本田退出F1等赛事。

本田

当然,三部敏宏也是本田的改革派,且和前任八乡隆弘相比,他对新四化转型和变革的决心更彻底。

在2020年底的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的一次秋季大会上,三部敏宏与来自日产、丰田的技术负责人交流了自己对新四化转型的独特视角,《汽车公社》整理了部分核心观点,以飨读者——

-为了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等车型的普及,三部敏宏强调,日本政府需要通过补贴和减免税收等政策推动新技术和新车型的市场推广,今后还有必要顺应政府的碳中和目标,适时设立电气化转型的时间节点。

-关于“后疫情时代”的产业重建,他认为环保方面的业务会更加被日本业界重视,其背景是欧盟提出的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55%的最新目标,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未来势必将会被赋予比以往更加严苛的碳排放要求。

-在新四化转型的关键节点,汽车开发、制造以及销售领域的商业模式当下已存在局限性,各大制造商必须拥有超越现有思维的移动和服务方案。

本田

本田向来以技术和工匠精神闻名,但是在时代浪潮面前却不可避免遭遇挑战。哪怕在中国市场大吃技术和品牌形象红利,在全球布局中依然面临考验。这意味着,跨过门槛的阶段来临,即便是强者也需要自我换新,甚至切换维度。

自八乡隆弘履新以来,一系列的变革已在本田内部陆续推进。承压已久的本田也终于觉醒,为了挽回“错失的十年”所带来的负面反馈,这家企业开始拿起手术刀,从上层建筑到终端渠道,给自己的汽车业务来一场脱胎换骨的“大手术”。

而三部氏,无疑是那个接过八乡隆弘手术刀,并带领本田直面下一回合激烈竞争的“主刀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