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打造出行数字空间,恒大汽车的“车家合一”生态构想

2021-03-29 10:18:17来源:盖世汽车

车家合一的生态构想下,恒大汽车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打造出行数字空间,恒大汽车的“车家合一”生态构想

题图来自“外部授权”

智能汽车空间塑造的核心载体

科技浪潮席卷之下,汽车产品正从传统的“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未来汽车产品的定义与出行模式带来巨大的想象与价值空间。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认知也逐渐从“单一交通工具”转变为“第三空间”。

从消费者应用场景的角度出发,座舱空间成为智能汽车空间塑造的核心载体。技术发展推动座舱内饰与座舱电子领域的创新与联合,为消费者带来更直观、更个性化、更智能的驾乘体验。

软件定义汽车驱使下,智能化软硬件将成为智能汽车的价值核心。凭借高价值性与车载操作系统这一关键的数据与流量入口,智能座舱成为各大主机厂、Tier1、互联网科技公司以及第三方软件服务商的发力重点,占据智能座舱生态圈的优势领地。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备受关注的一员,在近日召开的恒驰汽车智能网联发布会上,恒大汽车从体验、交互、超算力与生态四个关键词,给出恒大汽车在智能座舱领域的成果与解决方案。

恒大汽车的智能网联密码

智能座舱作为整车智能的先行者,一方面重构了座舱环境、空间以及人机关系,另一方面也成为连接座舱内外数据与服务的关键入口。

座舱环境与空间的体验数字化、人机交互智能化、丰富车载应用生态以及数据互联互通是打造智能座舱的关键。

在座舱环境与空间上,恒大汽车通过独创的环抱式3D曲面大屏,突破性实现九屏显示七屏联动,带来更加丰富的视觉体验与更舒适的空间布局。通过语音、手势、触控、情绪、嗅觉、光效6种模态的交互技术,恒驰可以识别开心、伤心以及疲劳多种情绪,通过智能座舱的气味、震动、声音以及光线的变化,为乘客营造视觉、听觉、触觉多重融合的沉浸式的驾乘体验。

座舱的智能化发展过程始终伴随着人机交互体验的智能化升级,朝着更直觉化、更智能化、更个性化的交互发展,最终演化成车载智能助理。以蔚来为例,推出全球首个车载AI系统NOMI OS,通过自然语音处理实现更加智能的人机交互,提升用户体验。

恒大汽车在本次发布会上推出全球首个可定制的车载全息投影AI助理“小驰”,则更加符合“千人千面”的消费者需求。仅需用户的一句指令,即可通过“小驰”随时随地完成远程购物、车家互联等全场景连接,带来良好的交互与便捷生活体验。

座舱的智能化升级带来的数据运算、存储的高需求对车载芯片提出更高的算力要求。为此,恒驰在智能座舱芯片上,采用应用7nm工艺的高通第三代骁龙数字座舱底座,超强算力为恒驰智能座舱系统带来强大的性能支撑。

在车载操作系统上,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均积极开展布局,依托各自的软件开发与生态优势,将其自有用户与数据生态接入智能汽车终端,并与车企开展深度合作。例如,百度与奇瑞,阿里与上汽,腾讯与吉利。已有的合作中,多数是“1+1”的组合模式,在车载应用资源生态上,难免有所缺失。

此次发布会上,恒大汽车联手百度、腾讯历时近两年研发的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的发布,也打破了智能座舱单生态系统的局限,成为业内首个支持双生态的智能座舱系统。通过聚合百度、腾讯丰富的车载应用资源,恒驰智能网联系统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车内场景服务。

沉浸式驾驶体验、智能化交互、超算力平台与双生态系统,成为恒大汽车布局智能座舱,抢滩智能网联的独家密码。恒大汽车在智能网联技术的优势锻造,来源其强大的技术研发与人才投入。

事实上,在成立之初,恒大汽车便以“核心技术必须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必须自主拥有”为核心技术目标,通过合作与国际并购的方式,构建自身在智能汽车的核心技术优势。根据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快报,截至目前,恒大汽车在核心技术收购与研发费用上已投入249亿元,具备3500多名科研人员与2000名工程师。

尽管恒大汽车“合合合”、“买买买”的技术成长路线曾引发外界质疑。但从此次恒驰汽车智能网联发布会的各项亮眼科技,确实可以一窥恒大汽车的技术积累。

在恒驰智能网联系统支持下,未来每款恒驰汽车都将成为移动智能空间,或是移动办公室,或是线上学习空间,或是远程医疗诊断室,为用户带来丰富的车内数字空间体验。在此之上,恒大汽车也提出了更大的生态构想:车家合一。

产业链与生态优势助力“车家合一”生态构想

“车家合一”生态构想的关键,一是汽车数字空间的构建,二是车载生态与智能家居生态的互联互通。

背靠恒大集团这一地产龙头,恒大汽车在实现“车家合一”生态构想上具有天然优势。自2019年以来,恒大集团在智能家居领域动作不断,相继以投资或合作的形式,布局多家智能家居企业,包括欧瑞柏、绿米联创、杭州控客等。

依托恒大集团在地产与智能家居的产业链布局,恒大汽车在打通家居场景生态,实现数据与服务互联互通上具备更多优势,实现“车家合一”的生态构想也更具可能。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智能汽车将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关键一环,将重塑人类未来生活方式,创造科技生活的无限可能。“车家合一”的生态构想,是恒大汽车实现万物互联的第一环。

依托恒大集团在民生地产、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多元化布局,未来在家庭场景之外,恒大汽车很有可能接入酒店、度假村、商超、医院等等更加丰富的重要生活场景,这将创造更大的价值想象空间。

“车家合一”的生态构想下,恒大汽车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实现全场景连接,万物互联才是恒大汽车的终局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