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亮道智能剧学铭:激光雷达商业化进程加速,大规模应用预计2024年后

2021-04-27 08:16:44来源:盖世汽车

近年,随着自动驾驶发展进程加快,激光雷达因探测精准、分辨率高等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主机厂、Tier1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科技公司投入。尤其近两年,产品商业化进程逐步提速,长城、北汽等国内车企,以及奔驰、宝马、沃尔沃、丰田、本田等国际车企公布了在即将推出的量产新车上搭载激光雷达的消息。

此外,出于对激光雷达市场前景的看好,资本市场亦掀起了投资热潮。据统计,仅2020年激光雷达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多达10起。2020年下半年以来,激光雷达公司更是迎来上市热潮:9月,以机械式激光雷达为主要技术路径的Velodyne在纳斯达克上市;12月,坚持固态激光雷达技术路线的Luminar同样登陆纳斯达克;Aeva、Innoviz等企业也陆续宣布了相关上市计划。

对于此,亮道智能CEO剧学铭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作为系统方案提供商,我们切身体会到激光雷达正在迎来行业发展机遇期。尤其是国内车企对智能化的重视度以及对新事物的接受度非常高,在激光雷达量产时间点上甚至会反超国外。”

不过,剧学铭同时指出,因目前真正能够提供完整激光雷达供应的资源非常稀缺,挑战依然存在,行业实现大规模量产预计将在2024年以后。”

自动驾驶,亮道智能,激光雷达

亮道智能CEO 剧学铭

究竟目前激光雷达市场还存在哪些挑战?此外,目前市场上存在什么样的竞争格局?初创企业又将如何生存……围绕以上诸多行业话题,剧学铭结合其在行业多年的观察及亲身经历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中进行了详细解答。具体内容如下:

因为市场不成熟,初创公司才有机会

Q1:剧总,据了解,您从2015年开始回国创业,专注于激光雷达系统方案的开发。当时市场还处于商业化空白期,对于初创公司而言非常不易,您为何会选择于此?

剧学铭:首先,正是因为市场尚未成熟,对于我们初创公司而言才有机会。其次,出于对国内自动驾驶应用以及激光雷达市场前景的看好,尤其是国内汽车行业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比较高,我才会决然从德国回来创业,也做好了在这个赛道上长期奋斗的决心。另外,从产品商业化角度讲,汽车行业是一个长周期的开发过程,新品从有机会上车到大规模量产,中间需要较长时间,为此我们要提前准备。

Q2:目前亮道智能业务拓展情况如何?

剧学铭:我们从2015年开始和各大主机厂接触,做早期预研的培育。当时行业里面真正能够提供激光雷达的企业较少,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有一两家。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公司已与诸多主机厂、Tier1供应商、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等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当中包括长城汽车、奥迪、大众、麦格纳、BAT三大互联网公司等,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我们与长城汽车、Ibeo就L3/L4自动驾驶量产研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激光雷达大规模量产应用合同。

自动驾驶,亮道智能,激光雷达

亮道智能上海车展展台(图片来源:亮道智能)

Q3:激光雷达从去年开始才步入量产期,作为初创企业,前期将如何拓展业务和谋求生存发展?

剧学铭:车规量产级激光雷达的正向开发要经历几个重要步骤:功能定义、系统设计、软件开发与测试验证以及系统集成,而亮道智能目前可以为自动驾驶行业提供一整套完整的激光雷达系统解决方案。

不过正如你所言,现阶段激光雷达的确商业化落地较难,为此我们选择从测试验证切入,此项是激光雷达量产化过程中至为重要的一环。我们认为,前面几年是练内功的时间,切入测试验证也是为了解决行业痛点。我们的测试验证不仅仅是车端,在车路协同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自动驾驶,亮道智能,激光雷达

Q4:目前测试验证方面已取得了哪些成果?

剧学铭:从2017年到2020年,我们的测试验证体系基本上搭建成型。2019年,我们通过提供固态激光雷达测试验证服务进入长城汽车自动驾驶量产项目。2020年正式签订采购合同,目前亮道智能承担的感知系统测试验证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亮道智能还在欧洲为大众汽车集团提供了真值系统验证工作,搭建全套验证方案并顺利通过验收。近期我们在上海车展期间,正式推出亮道智能的测试验证产品LDCompass™。

自动驾驶,亮道智能,激光雷达

LDCompass™感知测评真值系统(图片来源:亮道智能)

大规模化量产尚需时日,国内车企或反超国外

Q5:近两年,不少车企开始宣布量产车中配备激光雷达,您觉得这个领域到大规模量产的时间了吗?

剧学铭:此前很多资本市场观点认为,激光雷达将于2018年或2019年进入量产节点,但我们并不这么认为。事实上,目前各个车企公布的量产时间节点跟我们此前的预计比较接近,不过就目前来看,距离行业大规模量产还是需要一定时间。

Q6:距离大规模量产中间还存在哪些问题?在您看来,哪个时间点会达到什么样的规模?

剧学铭:目前无论是市场需求层面还是资本投资层面看,对激光雷达公司都是非常好的机会。不过,我们依然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因为现今市场上能够提供完整激光雷达供应的资源还是非常稀缺的,尽管有几十家,但是综合能力是不完整的。乐观地讲,很有可能在2022年看到更多的车加装激光雷达,但我觉得大规模的爆发预计是2024年以后。

自动驾驶,亮道智能,激光雷达

亮道智能激光雷达算法示例:动态目标物识别追踪

至于说具体的规模数据,每个人的看法不同,我认为可能会达到10%-15%的装配率。再乐观一些,未来每个车上还不止一个,有可能是三个到五个,这样的话需求量就更大了。

Q7:在与客户接触过程中,您觉得国外车企与国内车企在实施激光雷达落地方面有何不同?

剧学铭:我们跟德国主机厂打交道会比较多,他们对产品的车规级质量非常重视,甚至可以说有敬畏心。国内车企对智能化重视程度比较高,且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比较高,在激光雷达配置方面,传统车企正在提速,新兴车企更不用说,因此我认为国内对激光雷达的量产时间点甚至会反超国外。对于客户想法的不同,我们要做的是在加快开发进度的同时,不降低对安全的要求。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加强融合至为关键

Q8:目前激光雷达行业竞争加剧,亮道智能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贵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剧学铭:我们是系统供应商,从软件和算法开始建立系统级的能力。我们核心团队中大多具有在德国前沿主机厂、Tier1、半导体公司多年研发经历,拥有国际化视野和全球化项目落地经验,同时对本地市场和客户又比较了解,从技术专业度和响应速度来说还是具有很大优势的。

Q9:这也即是说亮道智能不涉及硬件?

剧学铭:是的。激光雷达的商业化是非常大的工程,既要开发软件及算法,又要做硬件,对我们初创公司来讲是不现实的。我们要做的是开放性合作,尽快推动激光雷达的量产。

Q10:近年来,智能网联的快速发展促使行业融合加快,各企业正在不断扩充自己的朋友圈和生态链,在此方面亮道智能有何举措?

剧学铭:的确,产业链太长,没有任何企业可以做到全部,加强合作已成大势所趋。亮道智能除了加强客户合作外,在产业链上也在不断拓展新的合作伙伴,如近期我们与全球领先的工程服务公司FEV宣布合作,在中国和欧洲市场推动ADAS和自动驾驶系统与功能开发的落地,并在自动驾驶测试验证领域共建工具链。

自动驾驶,亮道智能,激光雷达

亮道智能与FEV战略签约

迎接挑战,致力成为真正合格的系统供应商

Q11:对于亮道智能和您本人而言,目前还面临着哪些挑战?

剧学铭:毕竟激光雷达是新生事物,挑战还是蛮多的。尤其涉及到生命安全,我们必须要从自身角度最大化保障,因此压力非常大,不敢有一丝放松。

Q12:公司未来几年的目标是?

剧学铭:首先,我们希望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系统供应商,获取国内或者国际量产的项目。此前我们曾定的小目标是要参与完成国内第一个量产项目,这在去年8月份已经实现了。下一步的目标是拓展我们的能力,希望2025年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获得3-5个量产的客户,而我们终极的目标则是发展为全球头部的激光雷达智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