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智能座舱热度继续提升

2021-06-22 10:16:58来源:盖世汽车

5月27日,大众推出UX原型车,主打车内座舱的革新;6月12日,雷克萨斯发布全新一代NX,引入全新Tazuna缰绳概念座舱;6月14日,上汽乘用车与京东方精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能座舱显示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上海车展以来,车企关于智能座舱的布局动作日益频繁,从多个维度布局智能座舱技术升级,具体涉及三个层面:在新产品落地智能座舱新功能;打造全新智能座舱新系统;与配套企业建立合作,布局智能座舱技术研发。

主要汽车品牌产品技术升级均涉及智能座舱

自上海车展以来,国内外主流企业所发布、上市的旗舰新产品中,均在智能座舱技术有所创新,涉及显示硬件、连接、人机交互新模式等领域,智能座舱技术已经成为车企赋能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智能座舱热度继续提升

语音交互、连接、安全类功能受重视

广义的智能座舱功能涵盖安全、显示硬件等多方面功能,当前各项功能装备率对比中,语音功能凭借超50%的装备率水平成为当前整车企业最重视的座舱功能 。其余功能项中,连接和导航功能也实现了接近50%的装备率,反应了企业对联网功能的重视。安全和显示硬件功能的装备率目前在30%上下,生物识别和娱乐功能目前的装备率仍不高,仅在10%左右,这些装备率较低的功能将是企业现阶段及将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力重点。

智能座舱热度继续提升

豪华品牌重视安全相关功能装备

在智能座舱的各项功能领域中,安全相关功能一般为消费者重点关注,如疲劳提醒、倒车影像等,目前来看,奔驰、宝马、奥迪在安全相关功能落地上优势明显,总体装备水平远超32.47%的平均水平,体现了其对安全功能的重视。其他企业中,自主品牌在安全功能方面的重视度也相对较高。

智能座舱热度继续提升

自主品牌OTA和娱乐功能优势突出

相比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在OTA功能和娱乐功能装备率水平更高。其余企业中,奔驰和宝马在OTA功能方面的装备率也相对较高,但大众化合资品牌在这两项功能装备上落后,日产除外。

智能座舱热度继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