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三岁看老,哪吒的未来已现端倪

2021-06-24 18:16:59来源:盖世汽车

一出生便风华正茂,这样的好事永远轮不到哪吒和其他造车新势力。

三年前的六月,哪吒在北京公布全新的品牌标识与首个产品品牌。三年后的今天,张勇在回望这千余天的历程时依旧如履薄冰:“一直以来,我们想的都是要活下去。像我们这种没有太多背景的新势力能活下来,能够让用户用钱买单的,一定是用户喜欢的,一定是用户能够接受的,一定是用户深度参与的产品。”

销量,哪吒

这一天,是2021年6月22日,张勇和哪吒汽车发布了用户定义车型。在车企们一场接着一场活动的这个六月,或许哪吒的这次发布会并没有激起太多波澜。但如果我们可以在未来几年之后回头来看这个下午哪吒所说与所做的一切,或许这便是哪吒未来的开始。

销量,哪吒

其实,哪吒在这个六月有很多故事可以讲给整个世界。在这个六月,哪吒公布的五月销量超过了此前新势力中的明星理想汽车,哪吒V在今年一至五月的纯电SUV销量排行榜上也悄然超越了一众友商,在特斯拉Model Y之后名列次席。但在张勇的朋友圈里却看不到太多喜悦,而是一条冷静的纯文字动态:“五月份哪吒汽车的交付数量短暂地超过理想,这说明不了什么。理想处于新老产品切换的特殊时期,一个月的销量起伏没什么大不了的。理想的产品力够强,销量会很快追上来。哪吒汽车还很弱小,还有很多的不足,需要向先行者学习,希望能与先行者同行。”

销量,哪吒

事实上,哪吒汽车也是张勇口中的“先行者”之一。2014年,合众新能源汽车于浙江桐乡成立,彼时的合众与其他新势力一样筚路蓝缕,用远超同侪的速度完成了桐乡智慧工厂的建设,一期规划年产能5万台;一年后,规划年产能10万台的宜春全生态智慧工厂开工建设,为哪吒形成了双工厂的格局,对于应付其后激增的产量提供了完美保障。

让我们再回到三年前的那个六月的下午,张勇在解读了合众新能源的全新Logo寓意之后表示希望能以智能电动车为载体,让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走进消费者,这种变革必须以“物超所值”的形式实现,“在大谈未来的年代,合众新能源要打造国民触手可及的智能移动终端,创造即刻享受的智能出行体验,让未来可期的出行,此刻先行。”三年前张勇对于产品的这番话听上去有种“高大上”的书面感,三年后再次谈到这个话题时,由于有了三年间不断地摸索并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张勇的表述变得极其接地气:“做便宜的车能不能盈利?我只需要告诉你哪吒的毛利率现在还不错。”“做一个好的汽车产品有两个驱动因素,第一个是科技引领,很多用户不知道未来的车是什么,你需要通过更好的技术打造一款车,告诉他这就是未来的车;其次是产品要满足或者符合用户差异化的服务,用户的需求决定了产品开发的方向。”

销量,哪吒

三年间,哪吒相继推出了定位为“四好青年”的纯电动SUV哪吒N01、情感纯电SUV哪吒U、主打10万元以下市场的哪吒V、正面硬刚燃油车的哪吒U Pro以及即将上市的哪吒S。在张勇看来,哪吒的用户群体要比其他几家新势力头部车企更加大众化,尽管几家友商都有着个性鲜明的标签,但哪吒追求的却是另一个方向。当哪吒V推向市场时,外界有声音质疑哪吒开始倒退做小车,张勇却坚定地表示:“我不认为10万元级别的小车有什么不好,只要有利润,只要能给用户提供好的服务,这就是好的企业。”于是,为哪吒在今年前五个月拿下14539台销量的哪吒V闯入了市场,如果不是由于芯片短缺的影响,这个数据或许会更加亮眼。但是哪吒并不满足于哪吒V的成功,这一个车型并不能满足张勇对于年销50万台这个目标的期望,于是定价20万元左右的哪吒S将于明年上市,它承载着张勇与伙伴们更多的理想。毕竟在张勇看来,做经济型的车不会是哪吒的方向,只有高品质的智能化电动车才是哪吒的目标。

谁来定义哪吒?过去的答案会是张勇或是哪吒的管理团队。但是从这个六月开始,要向用户型企业转型的哪吒将由用户来定义产品与服务。张勇表示哪吒后续的所有产品都将有用户参与前期调研,每次产品的研讨会、造型评审等环节都有用户深度参与。这是哪吒从这个夏天开始的改变,也是张勇在自己职业生涯中对自己做出的挑战。

销量,哪吒

如何定义哪吒?总有人喜欢给新势力车企,尤其是新势力头部车企贴上各种标签,张勇与哪吒在过去的三年间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撕扯掉身上被他人贴上的各种标签。但是在三年后的这个夏天,张勇终于为哪吒贴上了一个醒目的标签——哪吒要成为汽车行业的小米。“我们将始终致力于把大众产品智能化、高端产品大众化。(新势力之间)谁比谁的智能化更高级,现在来谈为时尚早,且等2025年再说。”张勇给自己和哪吒留出了四年的时间,那一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新车销售总量的20%;那一年,丰田、本田、宝马、奔驰、奥迪等外企品牌的2025电动化战略也将进入关键时刻……张勇没有给自己和哪吒留出任何退路,唯有背水一战才会是真正的出路。

销量,哪吒

从此时到2025年,张勇为自己和哪吒设定了三个阶段性目标:月度销量过万台、10万元到20万元这个市场月销过5000乃至破万、2025年实现年销50万台。对于第一个目标,张勇并没有太多顾虑,在他看来只要能够保障电芯与芯片的供应,这应该只是一个近期的阶段性目标。第二个目标是哪吒要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必须达成的目标,这意味着哪吒真正地杀入了燃油车的主战场,张勇坦言自己眼中国这个价格区间内没有一款能打的电动车,或许哪吒S能够做到月销破万。第三个目标极具挑战性,只有这时才意味着一个企业的体系化能力真正形成,那也将是中国电动车市场竞争尘埃落定之时。

从三年前那个六月的下午发布哪吒品牌开始,张勇与自己的伙伴们已经度过了三年的时间。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三岁看老”,意味着此时的哪吒已经具备了若干年后成功的基本要素。当我们坐下来仔细盘点一下哪吒的团队、产品与战略,尤其是在走上了由用户定义产品与服务的这条路之后,哪吒的未来已现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