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众与国轩高科深化合作:目标跻身世界三大电池制造商行列

2021-07-14 18:16:46来源:盖世汽车

电池,国轩高科,大众

7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与国轩高科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旨在推动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萨尔茨吉特工厂的电池电芯工业化生产,并开发首个采用标准电芯、用于大众汽车集团常规量产车型的电池应用案例。这两个合作项目是大众汽车集团电池及充电技术战略的一部分。今年三月,大众汽车集团在“Power Day”活动上展示了集团电池及充电技术路线图,该路线图将显著降低电池成本并简化生产工艺,同时提升电池续航能力和充电性能,使电动汽车更具吸引力。

在大众汽车集团萨尔茨吉特工厂, 国轩高科作为技术合作伙伴,双方将在电池工厂的生产布局、设备部署及生产工艺流程上强强联手,加速实现电芯工业化生产。

此外,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国轩高科将开发第一代标准电芯,用于集团常规量产车型。

大众在萨尔茨吉特逐步转型传统发动机工厂的同时,将携手战略伙伴国轩高科,建立一个全新的电池生产中心。大众在萨尔茨吉特建立的集团范围的电池技术中心、电芯测试实验室、电芯试点生产线以及电池回收试验工厂,这些为计划2025年量产的电芯工厂奠定坚实基础。

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欧洲与合作伙伴建设6座总年产能达到240GWh(吉瓦时)的超级电池工厂,通过采用标准电芯以及大量生产方面的创新保障电池供应,实现集团的规模经济效益。

大众汽车集团标准电芯为方形电池,可适用于各种化学成分,并能够兼容未来产品和生产方面的创新。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表示:“国轩高科是一家成熟的电池制造商,我们很高兴能够深化与该公司的合作,共同推动电池技术发展。我们共同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世界三大电池制造商之一,此次携手,是集团迈出的第一步。”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集团技术负责人兼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CEO Thomas Schmall先生表示:“国轩高科电池生产技术完善,其技术创新与产品质量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期待双方在萨尔茨吉特进一步推动电池技术发展,提高汽车零部件质量,并让电动出行方式更亲民。”

国轩高科董事长兼CEO李缜表示:“国轩高科将用领先的电池技术、丰富的电池制造经验,全力支持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化战略,共同推动2050年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彻底改变人类社会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我坚信这次合作,必将成为中欧经贸和全球新能源战略的重要典范。”

2020年5月,双方签署协议,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众中国)将对国轩高科进行约11亿欧元的战略投资。大众中国在投后将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最大股东。该投资交易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大众汽车集团是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制造商。

此外,国轩高科也正处在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供应商认证流程中,通过认证后,未来将向本土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大众汽车集团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有序开展,不会受到该全新合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