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拜腾弄熄半年的火,富士康能点着吗?

2021-01-07 10:16:11来源:盖世汽车

拜腾汽车,拜腾汽车,富士康

来源:拜腾官方

处于“休克”状态半年之久的拜腾被注入一针强心剂。

1月4日,在传出全员待岗,停工停产期延至今年6月底的消息3天后,拜腾却意外宣布迎来了白衣骑士。拜腾汽车宣布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

不过对于烧光了84亿融资,仍未实现量产交付的拜腾来说,资金成为决定其当前能否“活”过来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早传出该消息的彭博社报道中,重点之一即富士康拟向拜腾汽车送来2亿美金的救命钱。但之后在拜腾汽车的官宣中,却只提及“富士康将提供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全然没有了2亿美元的踪影。拜腾汽车方面向未来汽车日报表示,对此不予评论。

双方的博弈或许仍在继续,只是拜腾究竟能否“起死回生”,留给它的时间确实不多了。

拜腾艰难2020

当新造车们在2020年相继迎来高光时刻,曾经一手好牌的拜腾却到了生死存亡之际。

公开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拜腾先后进行了4轮融资,累计金额约为84亿元,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等。其中更是宁德时代惟一投资的新造车企业,无论是融资金额还是背后的投资方,都堪称豪华。

资本的推动下,南京工厂顺利完工,团队建设如期进行,此前亮相的概念车也赢得广泛关注,但是即便如此,拜腾带来的反而是量产进度延迟、创始人毕福康离开、停工停产延期的种种噩耗。

2020年6月,央视更是点名曝光拜腾,直指其“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拜腾被爆欠薪”。舆论风口里,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新造车企业口碑也被拉至谷底。

不久后,时任拜腾汽车CEO戴雷,在拜腾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上表示,公司决定自7月1号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仅有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以维持公司基本职能运转,据报道称,这部分人员不过100人。

2020年12月31日,一封《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的内部邮件由媒体曝出,该邮件上称:“非常遗憾的通知大家,在经历了6个月停工停产后,中国区(不含香港)所有公司目前仍不具备复工复产的条件,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延长停工停产期6个月,至2021年6月30日止。”

无论是被爆欠薪还是停工停产,缺钱成为拜腾无法承受之重。为了尽快获得新一轮资金支持,拜腾在2020年还成立了新公司——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就是现在拜腾南京的办公地,此次拜腾汽车牵手富士康合作,南京经开区也参与其中。

根据天眼查显示,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此前担任拜腾汽车中国研发副总裁的段连祥,持股6.6667%,负责日常事务的最终决策权,他将与现任联席CEO丁清芬一起,共同主导接下来拜腾整体重启工作。

拜腾汽车,拜腾汽车,富士康

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

新公司的股东当中,南京兴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各自持股23.3333%,分别代表南京经开区与一汽集团,均是国资背景。另外的两家公司为,成都荣璞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厦门道合智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6.6667%。

如今富士康正式入股拜腾,尽管股比如何变化尚未落定,但对处在困境中的拜腾无疑是一件好事,至少带来了一线生机。

富士康野心何在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代组装商,富士康更被人熟知的是其苹果主要组装商的身份。在很多人看来,它只是一家制造型企业,但实际上富士康想要涉足造车业的想法并非一朝一夕,其与拜腾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早在2017年,赶着中国造车热潮的末班车,拜腾汽车作为全新的品牌正式登场。尚未更名之前,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做FMC,而FMC是由腾讯、富士康与和谐集团共同成立的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和谐富腾孵化而来。彼时也正是出于这个背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拜腾虽然赶了个晚集,但仍在行业里备受瞩目。

而在新造车的浪潮里,富士康显然不满足于做特斯拉代工厂的身份。2013年,富士康拿到特斯拉Model S的车内面板订单;2017年,富士康入股宁德时代持有其1.19%的股份;2020年,富士康推出电动模块化平台MIH。

以富士康MIH平台为例,作为一款灵活性架构,根据实际需要它的涵盖范围包括轴距、轮距、电池、电机等。富士康希望它能被多家汽车企业使用,包括轿车、SUV和MPV在内的各种电动车均适用。

对于富士康来说,想要亲自下场造车并非易事,但是经过十多年时间的沉淀,以及富士康的自身优势,在未来电动车时代占有一席之地无疑也能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电动汽车的零部件比燃油车减少三分之二,越来越像是一个电子产品,而如何制造好电子产品恰恰是富士康最擅长的地方。

在2020年6月举办的富士康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刘扬伟就表示,未来五年将布局电动车、数位健康、机器人等三大未来产业以及三大核心技术。或许对于目标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安卓系统」的富士康来说,牵手车企才是其正确打开方式。

拜腾汽车,拜腾汽车,富士康

来源:拜腾官方

知情人士向未来汽车日报透露,富士康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快速量产」将是此次合作的关键,随着新资本的注入,还将为拜腾带来富士康制造领域的先进能力,这对于保证拜腾产品量产尤为重要。

不过对于未来量产只剩临门一脚的拜腾来说,要多久能踢完或许还取决于能换来多少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