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大众电气化的内忧与外患:特斯拉抢先吸金,ID.4延迟交付

2021-01-07 10:16:42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1月5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原江淮大众)对外公告公司高管的任命,由大众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出任该公司CEO,这被媒体解读为是大众汽车集团加速在华电动出行布局的重要一步。

大众汽车在中国布局电动车有两大意义,其一,作为该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其在中国推广电动车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大众汽车全球电气化布局的成败;其二,大众燃油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有率高,面对双积分政策,对新能源积分需求量极大,依赖购买积分,成本极高。

在大众汽车面前,电气化只有成功这一条路可以选,因此一款ID.4被同时放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两家合资公司生产。这还不够,在2020年大众集团还对江淮大众进行了增资,以绝对控股的优势,推进大众的电动车布局。

原本是个好开局,却偏偏在ID.4上市之前,大众汽车遭遇了内忧和外患。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大众,汽车销量,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

与特斯拉的缠斗,从欧洲到中国

先说外患,中国汽车市场中电动汽车的市场体量并不算大,以2019年数据来看,这一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这组数据放在行业整体中占比不足5%。

如果再进一步细分,在大众汽车电气化战略的主战场——纯电动汽车领域,2019年销量仅为97.2万辆。体量小意味着增量空间大,在双积分政策以及中国各个城市的限行限购政策下,电动车未来成长空间巨大,这是公认的事实。

大众汽车的算盘本来打得很好,当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前期靠高额补贴虏获第一批电动车消费者时,合资企业进入市场并不占优势,从2020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进入第一个置换期,大众汽车此时借助品牌、技术、品质等优势,则可以在中国市场继续收割红利。

偏偏特斯拉崛起了,从北美、欧洲到中国,一路高歌猛进。在大众汽车的老家欧洲,特斯拉Model 3一款产品在2019年的销量就达到95247辆。在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特斯拉由于在欧洲本土没有工厂,而进出口贸易受到影响,以致销量大幅下跌。在电动车普及率高的地区挪威,大众汽车成为最大的赢家:奥迪e-tron在2020年销售了9227辆,成功超越了Model 3成为该区域市场的第一,而且大众的ID.3销量紧随特斯拉之后。

但是在中国市场,大众却错过了——奥迪品牌推出的几款电动车,销量每个月仅几百辆,大众品牌ID.4被视为最有希望可以与特斯拉对抗的产品,至今仍未上市。而2020年特斯拉通过本土化生产Model 3,降低成本后连续调整市场价格,低价策略大杀四方,今年1-11月单Model 3就在中国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大众,汽车销量,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

产品上市一再延迟,ID.为何难产

在中国市场,大众的ID.4面世的拖延、推迟,正在失去它的机会。

2020年7月,冯思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ID.4预计10月份发布,2020年底投产,可能在(2021年)春节前交付。但现实情况是,直到去年11月,大众汽车才宣布了ID.4在中国市场的预售价格,而这个价格仅透露一点信息——最高不超过25万元。在临近春节的1月份,ID.4仍没有任何上市的信息。

进入2021年第一天,特斯拉宣布Model Y售价再次引爆车市,据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官网由于下单人数太多直接崩溃,一天之内Model Y订单量达到10万。此时的大众汽车,却迟迟拿不出可以与特斯拉对抗的产品。

蓝鲸汽车记者获悉,大众ID.4的上市和交付再次面临推迟。有已经交了意向金的准车主抱怨称,“上市时间变了好几次,有说1月,有说一季度,现在又说又要延迟”。

而据接近大众汽车的知情人士称,“ID.4预计二季度上市,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节奏同步。”也就是说大众汽车的电气化步伐,直到2021年的下半年才有可能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为何迟迟不推向市场?

原因并不出在生产环节,大众汽车的合资企业之一,上汽大众早在2018年投资170亿元在上海安亭建造一座新能源汽车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2019年工厂建成,计划2020年10月正式投产使用。到了这个时间点,被命名为ID.4X的首款电动汽车如约量产下线。而一汽-大众也在广东佛山准备了生产MEB平台电动车的工厂。

知情人士称,由于软件方面的本土化适配,以及技术调试等原因,ID.4上市及交付时间比预计时间推迟。

大众ID.4的销量表现,直接影响着大众汽车能否实现2025年在中国销售150万辆电动汽车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