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丰田追投千亿日元,成立“未来创造基金”第三期

2021-08-11 08:16:05来源:盖世汽车

近期,投资公司SPARX集团设立了“Mirai Creation Fund III(Fund III)”基金,在Fund II时期,丰田汽车和三井住友银行就提供过资金,此次再进行投资,目标是总承诺额达 1000 亿日元,约58.7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新基金是用来助力新技术公司加速创新,建立有前途的业务组合,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可以改变未来的技术与想法,并为碳中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Fund III 将用于以下六个核心技术领域以促进创新:分别是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氢动力技术;电气化;新材料;碳中和。与Fund II相比,Fund III新增了碳中和这项内容。在减少碳排放的过程中,丰田还开发了一种燃料电池(FC)系统封装模块,并计划2021年晚些时候向其他公司开放该模块,目前还未透露目标销售价。氢燃料仍然是个小众市场,但在一些车企中已经普遍开始成立专门的子公司进行开发研究,比如长城汽车控股的未势能源、上汽集团旗下的捷氢科技。

丰田,汽车销量

Fund III 的基金管理人是SPARX 的子公司 SPARX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在丰田汽车、三井住友银行初步承诺总额约为 150 亿日元之后,Mirai Creation Fund III 投资活动计划从2021年10月开始,将向新的LP开放,直到 2022 年 3 月底,目标总额为 1000 亿日元。

车云菌了解到,Fund II是去年11月,丰田汽车与三井住友银行、三菱UFJ银行、瑞穗银行等5家公司成立的,用来投资日本国内的制造企业的基金项目。当时丰田就表示,会将自身独特、高效的生产方式等经验技术,提供给被扶持企业,以提升其竞争力。

就在Fund III宣告成立的两天后,丰田2022财年一季度财报出炉。数据显示,2021年4月1日至6月底,第一财季营业利润达到9974.9亿日元,约合91.5亿美元,丰田称得益于疫情之后的销售反弹,以及在应对全球芯片供应危机方面的主动性。

销量数据显示,丰田汽车在2021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为500.5万台,同比增长32.7%,这一结果主要是由北美和中国的销售推动的。北美地区的销售受到包括汉兰达在内的轻型卡车、包括 Venza 在内的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包括凯美瑞在内的轿车在美国的强劲销售推动。在中国,卡罗拉、莱文、凯美瑞、阿瓦隆、雷克萨斯品牌汽车均比较稳定。

丰田,汽车销量

生产方面,2021年上半年全球产量约为451.7万辆,比2020年增长36.3%,比2019年下降2.7%,其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但6月份丰田在华销量同比下降2.9%,15个月以来首次低于上年。丰田电动汽车的市场进一步扩大,在全球销量中的比例从 2020 年上半年的21% 增加到约26%。

相比其他汽车企业,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在芯片危机下所受影响相对较小,是因为其产业链微观管理水平较强。但芯片短缺预计还将持续下去,已经成为行业问题,丰田也已在劫难逃。近日,丰田就关闭了广州的一条装配生产线,原因是芯片等相关零件的部分供应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