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特斯拉Model Y降价冲击市场 专家称蔚来应专注于提升自身业务

2021-01-06 08:16:43来源:盖世汽车

特斯拉Model Y降价给蔚来汽车短期带来影响,但也促进其良性发展。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特斯拉1月1日宣布国产Model Y正式上市并大幅调低售价。其中,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下调14.81万元;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下调16.51万元。

1月2日,有媒体报道,特斯拉Model Y开售10小时订单突破10万辆。据内部人士反馈,这个数据有些夸张,但预订量确实逼近10万辆了。

随后有消息称,随着特斯拉Model Y在1月1日正式上市,对直接竞争对手蔚来销量造成较大冲击,遭遇大规模退订。

1月3日,蔚来创始人李斌在蔚来二手车业务发布会上表示,特斯拉Model Y未对蔚来带来影响,“这两天的订单量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Model Y的降价对蔚来汽车客观上影响是有的,但不是致命的。Model Y车型上与EC6是竞品,价格下压低过EC6,并且不排除进一步下降的可能。由于特斯拉的品牌力以及已经形成的口碑裂变,相信会对蔚来形成一定压力。但从汽车行业来看,消费者的需求从来就不是单一的,竞品车型会加剧市场竞争,但一个车企的失败从来都是自己的事情没有做好。

蔚来作为特斯拉的“门徒”受影响最直接

Model Y似乎在直接复制Model 3的成功之路,在销量排行榜上力压BBA。造车新势力是特斯拉的直接竞争对手,他们身上的压力直接成倍增加。其中,尤其蔚来的压力最大。

蔚来汽车是特斯拉的“门徒”,李斌亦步亦趋地跟着马斯克学习,两者的产品规划和路径高度相似,蔚来EP9对标特斯拉Roadster,蔚来ES8、ES6和EC6分别媲美特斯拉Mode X\ModelY和Model 3。其次,特斯拉Model Y 降价后的价格与蔚来的ES6、EC6这两款纯电动SUV接近,都在30万-40万元之间。这两款车是目前蔚来的“销量担当”。并且在造型上,Model Y和EC6都是溜背风格的轿跑SUV。所以业界普遍认为,这一次蔚来受伤最重,李斌的苦日子要来了。

另一方面,由于特斯拉已经国产化,其人工成本以及配件运输,零部件等成本的降低势必造成其价格有了下探的空间,另外据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介绍,特斯拉利润的来源不仅仅来自于新车售卖。自动驾驶安装包,OTA,以及智能插件App都是可以带来利润的项目,所以特斯拉具备价格下探的潜力很大。未来价格可能进一步下探。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类似于之前的苹果手机,它给人带来的是一种新的出行理念,苹果手机相比于之前的诺基亚手机来说那也是相当“脆弱”的。一摔屏幕也许就碎了,但用户还是愿意选择苹果手机,因为它能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特斯拉也一样,它的软件和智能体验方面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样可以带来收益。这样特斯拉的盈利模式永远比其他品牌的更丰富,永远比其他品牌具备更多的降价空间。

蔚来如何应对?

在Model Y降价上市的消息发布不久,蔚来就不得不紧急辟谣,声明自己没有遭到大规模退单。蔚来官微则回应称:“忠于让自己「来电」的选择,不要问「Why」 ”。

并且就在第二天,像顺势而为一样,将自己的二手车业务进行上线,其亮点就在于,只针对蔚来汽车,而且据说收车价格很有吸引力和诚意。这样的举措,无疑让消费者看到,蔚来电动汽车将会更加保值。

李斌回应特斯拉降价更加尖锐,其表示:特斯拉是要成为大众,而蔚来会坚守自己的定位,就是BBA。

白毅阳表示,从竞争力上,蔚来的6次免费换电,线下活动到近期的二手车闭环以及轿车推出,蔚来同时在打造自己的生态,培育自身竞争力。从时间上来看,目前是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初期,给各家车企的成长空间非常大,只要做好差异化定位,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客户群,月交付量将进一步攀升。

12月1日,蔚来公布11月交付数为5291辆,实现同比翻番,连续两个月突破5000辆;前11月累计交付36721辆,同比上涨111.1%。

其中,蔚来第三款产品EC6在9月底正式到店,11月交付1518辆,环比增长71.9%。

自2018年6月至今,蔚来累计交付68634辆。

但毕竟Model Y降价使得蔚来用户产生了一些犹豫和讨论。

汽车行业观察员张志良表示,马上1月9日蔚来NIO Day将在成都举办,蔚来汽车会借此机会给用户更多的实惠政策,以稳定忠实粉丝的情绪。不降价是可以的,但安抚政策一定要有。

为此财经网汽车联系到蔚来汽车方面,对方表示,蔚来的价格策略是保持稳定,具体NIO Day的发布内容,到1.9号揭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