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未来5年 锂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

2021-01-17 08:16:09来源:盖世汽车

1月16日下午,围绕“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主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出席并发表演讲。曾毓群表示,未来5年,锂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TWh时代,高效率、高品质的交付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 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曾毓群称,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全球对绿色发展更加关注。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更加坚定,交通电动化、电力能源清洁化正在全面加速。

曾毓群认为,当下市场出现了新的动态新趋势:

1.目前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于私家车、公交车、物流车,正在实现对移动式化石能源的替代。在此基础上与智能化相结合,逐步延伸到矿山、港口、船舶等特定领域,实现了对特定场景的化石能源替代。

2.从发电端看,光伏和风电成本持续下降,即将全面进入平价上网并最终实现低价上网阶段。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给锂离子电池储能应用也提供了广阔前景。

3.电动化和智能化正在向各种应用场景加速渗透,需要千差万别,需求变化多端。多元化和平台化为各场景提供最优的技术解决方案,它是一个很需要解决的有效途径。

4. 商用车领域,多数是生产工具,所以车型复杂多变。针对这一需求我们开发了长寿命电池,保证了高强度运营的质保需要;标准化电池包有效提高了通用性;和产业链合作伙伴推出了车电分离、电池或者整车租赁的新型商业模式。

5.储能领域,从研发示范转向了规模化发展。

曾毓群提到,据权威机构SNE发布了2020年全球锂电池统计数字,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的动力电池装机量还是达到了137GWh,保持了17%的增长,其中宁德时代装机34GWh,连续4年位列世界第一。

针对上述情况,曾毓群也在论坛上分享了相关解决方案,并介绍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四大创新体系他表示,宁德时代已逐渐形成了材料体系、系统结构、极限制造、商业模式等四大创新体系,具体体现在:

1.材料体系创新

未来一定周期时间内,磷酸铁锂、三元材料还有提升空间,还是应用的绝对主流。之后会出现新的体系,需要从原子尺度上,深入地理解材料及其界面性质,在材料体系上实现根本突破,走出一条性价比更高的路,来应对巨大规模的市场需求。

2.系统结构创新

包括宁德时代的CTP、CTC等,主要是优化系统,提高集成度,实现系统能耗和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

3.极限制造创新

一是单体安全失效率要由PPM级提高三个数量级到PPB级;二是要保障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从第一个循环到成千上万个循环,微观结构是怎么演变的、怎么分布的,为什么这样演变和分布,必须做好这些基础工作;三是要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才能实现TWh级的高质量交付能力。

4.商业模式创新

从原材料、电池制造、运营服务、材料回收等环节,很多合作伙伴要形成一个生态链才能支持中国的锂行业在TWh时代来的时候,在世界上能够真正胜出。

曾毓群还提到,产品的平台化和差异化的关系,功能的集成和叠加也是个方向。

最后,曾毓群表示,眼下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电化学储能行业走到了爆发的拐点,拥有前所未有的广阔市场。唯有更快的进步速度才能跟得上智能电动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