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CIBF丨青岛蓝科途膜郅立鹏:超高强隔膜应用介绍

2021-03-21 18:16:11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3月19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隆重召开。大会期间,青岛蓝科途膜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郅立鹏以《超高强隔膜应用介绍》为题发表了主题报告。

电池,湿法隔膜,电池隔膜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的介绍。今天好多都是做软包电池的,我们是做电池隔膜方面的,前几年随着电池隔膜的发展,国内出现了一些过剩的情况,我们在过去的几年也没有在类似的展出现。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希望这一次在锂电发展过程当中带来改变性的隔膜。分几个方面,首先是企业状况。山西有2条线,3月底已经投产,未来会建立10多亿平米隔膜规模。中科华联2011年成立,很多客户都用过我们的设备,在前几年的竞争当中,电池隔膜头部聚集效应越来越强,很多的企业如果没有新的技术诞生,可能就很难生存,是这么一个情况。我们2017年底的时候就在思考,如何往电池隔膜上做延伸。

新能源电池上的理解,大家比我理解更深,我就不做赘述。

从电池隔膜的发展来看,现在接触到一些客户,电池隔膜薄了有好处,能够提高能量密度,但是成本怎么样呢?电池都想往能量密度做高,减少隔膜的厚度,包括高倍率放电,这是一个方向。我们在这里就在思考,电池隔膜做薄了强度会低,孔隙率低了穿刺会低,通过两年多的研究,开发出了一些产品。这是以前的电池隔膜生产——湿法隔膜,一个是双向异步拉上,也就是纵向拉伸,拉伸完了再横向拉伸;还有双向同步拉升。这两种拉伸我们接触到的设备,包括9×10是拉升的瓶颈,双向拉了之后,电池隔膜是网络结构。通过多年的研究,有了新型的工艺,为什么薄膜难做?它需要一定的强度,在强度提升方面会把薄膜的分子量提高,分子量提高之后,电池隔膜拉升方式没有达到预想的情况,那薄膜变形会非常的严重。采取这种新的拉升工艺之后能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

新能源行业面临着两个考验:1.安全成本越来越高;2.成本越来越低,我们就在性能和成本当中,通过人类的智慧共同努力找到方法。湿法已经成为了基配,目前的电池隔膜生产线基本上是离线覆,这种涂覆会有两个问题:1.一次收卷之后二次放卷,会影响涂覆效果。2.越薄的膜可能越不好。我们新的生产线是电池隔膜4米宽,在线上单面涂覆,一分为二。未来陶瓷涂覆将会大幅度下降,采取正向涂覆之后没有二次切片,还有前后收紧和人工各方面减少,未来的涂覆就是浆料成分和能耗,在这两方面做了一些改变。而且电池隔膜做得越薄,其实成本是越低的,今天在楼下见到很多客户是要16、20的电池隔膜,我说买回来的面粉蒸完了馒头,馒头的价格还不如面粉贵。但是薄的隔膜卖的是技术,隔膜做薄了之后,生产速度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多少?20%-50%。还有透气值会做得更均匀,机械强度也能提升,生产车速150%,透气值小于10%,拉升强度180-200,穿刺会提升20%。5微米的双向拉伸强度可以达到多少?350兆帕,强度高了不但对电池有安全,而且后续更能加工,原来5微米涂覆是基础,无论是涂陶瓷还是非常的容易,7微米和5微米的强度低,还有收放卷的张力要求非常的严格。现在5微米相当于市场9微米的强度,所以,后续加工尤其是涂覆各方面更容易。

孔隙率拉升方式会不会改变,孔会做大,而实际上我们做完之后的现象正好跟我们想象的有一些区别,原来的孔变得小了,是湿法隔膜中原先的结构拉得更均匀,孔径分布得更窄。同时,透气值降低,孔隙率更高,就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就是现在的拉升强度一般是MB做到230、290而5微米可以做到350。

(图)这是电池生产车间的一些展示。2012年花了6千万做演示线,国内湿法隔膜线消费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2018年能不能做一些更高的膜,这是现场的管理。

我们在锂电方面是普通的材料供应商,但也希望为锂电发展贡献一点点力量,和更多各位锂电大佬有更多的合作,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直播专题!

电池,湿法隔膜,电池隔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