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极氪:吉利押上了全部声誉

2021-04-18 10:17:11来源:盖世汽车

吉利,汽车销量

极氪,又一个全新智能电动车品牌诞生了。

这是一个由李书福担任董事长、安聪慧担任CEO的全新智能科技公司。这意味着,吉利这次押上了全部的声誉。

在过去的20多年里,李书福和安聪慧的组合,将吉利汽车从无到有,带到了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宝座。

然而,燃油车世界里的冠军却在新能源汽车的世界中未能抢到太多先机。在“蓝色吉利计划”的目标遇挫后,吉利希望全力放手一搏。因为,智能电动车才被认为是汽车业真正的未来。

极氪001是极氪品牌的首款产品。4月15日,这款延续了领克设计元素,拥有极强加速和超长续航的智能电动车开始接受预定。

吉利,汽车销量

极氪001将于今年9月开始交付,目标是第四季度销售最高8000辆。基于浩瀚架构的可扩展性,2022年极氪还将再推出两款新产品。届时,其年销量将增至5万辆。

这意味着,极氪希望在两年内超越目前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去年的销量。安聪慧表示,公司目标是将Zeekr打造为全球品牌,计划2022年底或2023年初开始向欧洲出口,然后是美国。

什么是极氪模式?

阿旺仁青桑,一个普通的电动车爱好者。因为在ZERO Concept的兴趣群里多次发言,热情讨论这款车,而被安聪慧关注到。

于是,他被邀请到发布会现场,为极氪001公布售价。这是极氪表明自己作为用户共创企业的有力证明。

吉利,汽车销量

这款浩瀚架构的首个车型,努力将其起售价定于了30万元以内。然而,遗憾的是,5档可调的空气悬架和电动车门最终并未实现全系标配,只在36万元的YOU版中出现。但不得不说,这依然是智能电动车市场中,非常有竞争力的一款产品。

“极氪不只是一个品牌,更是一个全新的用户组织,一个企业与用户平等融合的集体。它的目标只有一个,一切与用户共创,一切与用户分享。”安聪慧这样介绍着极氪的品牌目标。

ZERO概念车发布开始,极氪在网上收集了超过100万条留言。这些留言不仅蕴含着粉丝的热情,也为极氪001的产品进化指明了方向。

7个月的时间,极氪的用户体验组织对用户的反馈进行观察识别与整理,让用户定义极氪突破的方向,通过用户体验组织与软硬件研发团队的横向协作,在概念车的基础上,极氪001全车共实现了342项的进化。

这彻底改变了传统汽车工业中,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的尴尬时刻。在极氪看来,进入智能出行时代,进化力才是核心竞争力,只凭新概念和想象力,无法真正的快速解决智能电动汽车用户的痛点。

“我们需要直面问题,大胆创新,更要和我们的用户深度共创,快速进化。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有巨人的力量,有能力高效整合庞大的产业生态中最有价值的资源,又能以用户企业的形式保证最纯粹的用户思维。”安聪慧这样形容,“两者之间就如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种相互激发的模式,将成就一种前所未有的进化力。”

吉利,汽车销量

这被安聪慧称为,“极氪模式”。

相比于传统汽车大厂的智能化转型,极氪并不是简单的嫁接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技术,而是以独立的企业,全新的品牌,创新的用户组织和商业模式彻底变革。

而在面对新赛道上的后起之秀们,吉利集团发展35年来积累的深厚产业基础和全球的优势资源,将全面赋能于极氪的厚积薄发。“这让我们不仅有变革的勇气,更有变革的底气。”

吉利,汽车销量

在极氪的科技生态中,包括研发、造型、架构、智能制造、商店、芯片、自动驾驶,补能、生活周边、出行服务等等,所有关键生态链条都已就绪。吉利也与一大批的全球最顶级的科技企业建立了生态伙伴关系,这才有了今天的极氪的水到渠成。

集友商之精华

尽管极氪将自己定义为全新的第三条道路,但极氪的商业模式中多多少少出现了些友商们的影子。

吉利,汽车销量

原来领克电动车研究院院长徐云,作为极氪001产品主理人亮相,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这款车的具体参数和性能。

极氪还宣布将拿出4.9%的股份权益支持共创,以企业最高级别的形式鼓励用户参与到极氪的发展中。

不管是主理人的称呼,还是4.9%的用户股权收益,都和之前上汽智己的做法如出一辙。

而极氪的渠道模式,也几乎完全对标蔚来。

吉利,汽车销量

安聪慧宣布,极氪将快速建立直营体系,涵盖潮流的极氪中心、身边的极氪空间、专属的交付中心、专业的服务中心和在线的社交中心。按照规划,2021年,极氪将在全国范围内开设2家极氪中心、60家极氪空间、36家交付中心以及60家服务中心,社交中心ZEEKR APP也将上线。

这样的渠道布局,让人们不得不去将其和蔚来的体系进行对标。但真正的关键是其服务能力是否能跟上蔚来的水平。毕竟用户已经将蔚来的服务水准当作了一条标尺。

吉利,汽车销量

而在构建补能体系的时候,极氪又走上了特斯拉的道路。

极氪为实现极致的用户体验,将自建零焦虑的充电补能服务体系。据悉,极氪将配备行业目前充电效率最快的360kW极充电桩,这比特斯拉宣称的新一代V4超充桩功率还要更大。

极速充电是应对100kWh大容量电池时代必备的法宝之一。

极氪最快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2021年,极氪将完成290座充电站、2800个充电桩建设;预计至2023年底,极氪充电站累计建设数量将达到2200座,充电桩累计建设数量将达到20000个。

车云小结:

智能电动车的赛道上,故事开始有些雷同。这种雷同不只是产品性能及参数上,连品牌理念、渠道模式、补能体系都开始变成共识。

作为后来者,积极学习友商先进经验,结合自身优势,绝对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

但最终,决定胜败的还是在运营的细节上。想依靠模式致胜,变得不再那么容易。

不过,极氪绝对有潜力跻身智能电动车赛道的头部。

和30多年前一无资质、二无技术却毅然闯入汽车行业,要求国家“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相比,极氪的先天条件太好了,想要不成功,简直太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