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开发未来汽车,大众从研究中国做起

2021-05-31 08:16:34来源:盖世汽车

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子?

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当汽车成为第三个核心硬件载体,AI与汽车的连接已经不能满足大家对智能化汽车的所有想象。在此背景下,车企间的比拼由横向的实力较量,转为对未来技术开发路径的预判。

蔚来,大众,汽车销量,自动驾驶

5月27日,在大众汽车携手创业邦与万名创新者相约2021 DEMO WORLD世界创新峰会上,大众带来了一项与创新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成果——UX原型车。

所谓原型车,是汽车生产厂家在开发新产品中试制的样品车,主要用于对新产品进行各种评价和性能试验。按照大众方面的说法:UX原型座舱的开发试图满足本土消费者的现实生活需求和价值,同时致力于将未来5到10年的智能化数字体验应用在今天,探索各种方式来增强座舱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UX原型车开发中所谓的“满足本土消费者”是基于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也就是说,在重新定义汽车的过程,大众汽车将中国市场作为重要参考。

“叩响明天”:UX集合30多项创新元素

在本届峰会中正式亮相的UX 原型座舱,是大众汽车品牌启动“叩响明天”直觉科技创新大赛的成果。

据悉,在众UX原型车上,集合了30多项创新元素,包括颠覆传统汽车外观设计的隐藏式车轮;为使用者带来沉浸式体验的360°环绕屏;利用全息显示屏,可以出现在OLED方向盘上或侧面屏幕上,随时“陪伴”乘客的Vicky数字助手等。

蔚来,大众,汽车销量,自动驾驶

UX原型车车身采用对开式侧滑门设计,车门支持电动开闭。车内有15个显示和投影界面、多个传感器的整合,使原型座舱内部更具未来感,而且为人机互动开辟了新的可能性。使用者可通过手势控制,可以实现从“驾驶模式”、“家庭模式”到“办公模式”的转变。

这种设计理念实现了全感官和多维度的内部体验,并且通过 VR 眼镜和为后排乘客打造的玻璃天窗投影体验以及为全车乘客设计的KTV 模式,进一步强化了未来感的驾乘体验。

蔚来,大众,汽车销量,自动驾驶

方向盘、液晶仪表与换挡融合在一起,可收缩进中控台,成为全车环绕屏的一部分。传统内饰的实体按键换为环绕式触控屏。屏幕可控制车窗、音乐等多种功能。后排侧窗带有互动投影功能,折叠桌板和天窗也可作为屏幕。

UX原型车的脚踏部分,加速踏板和刹车踏板延续ID.4的风格,采用“暂停”和“播放”踏板,生动表现两个踏板各自的用途。

蔚来,大众,汽车销量,自动驾驶

另外,UX原型车还应用了磁悬浮技术。绿植可悬浮在后排中央扶手处,为科技感加分不少。座舱内部全部使用环保可持续材料,将自然和健康融入设计之中。

靠智能软件赚钱,大众从研究中国消费者做起

在“黑天鹅”漫天飞的2020年,大众仍然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销量为384.9万辆。其中,一汽大众以216.19万的年销量(含进口奥迪),同比增长1.5%,成为唯一一家在华销量突破200万的乘用车企业。

如果说前三十年,大众在市场市场是合资双方基于本土化的调整变通赢得了市场;在下一个三十年,当众多车企举起“在中国,为中国”的口号后,大众又将如何继续赢得这一最大单一市场?

首先,此次大众开发的原型车是与国内本土企业合作打造。

蔚来,大众,汽车销量,自动驾驶

据了解,UX原型车座舱由大众汽车与创新合作伙伴(意柯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及上海啄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并在研发过程中,开展了数百场在线问卷调查,数十场深度消费者访谈,多轮针对性的用户测试及研讨会。

通过这一创造性的沟通方式,让研发设计团队倾听并收集了广大中国年轻消费者对于未来出行的偏好与反馈。

显然,大众不仅知道中国市场的分量,也深知本土化对未来出行的意义。以自动化驾驶为例,本地化开发与自动驾驶技术的渗透率密切相关。

根据特斯拉2020年四季度的财报显示,中国客户只有不到 2%选择购买 FSD 选装包,远低于其在美国的渗透率。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造车新势力。其中小鹏汽车,其全栈自研的 XPILOT 3.0于2021年1月下旬通过 OTA 交付给用户,2021年一季度报,整车XPILOT软件收入8000万元,占当期收入 2.7%。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也坦承,李斌也曾在财报会议上表示:“蔚来会保持整车的合理毛利,ADaaS 的收入会是毛利的增量。AD as a Service 的收入是我们一个毛利的来源,这是一个更可持续的模式。”同时,他也坦诚ADaaS 已成为蔚来汽车收益的一部分。

据了解,在今年1月的NIO Day上,蔚来公布的新车ET7配备自动驾驶系统NAD,其完整功能采用“按月开通、按月付费”的服务订阅模式,消费者将以每月支付680元的方式按月订阅该服务。分析指出,按此计算,每卖出一辆订阅此项服务5年的汽车,蔚来将由此获得40800元。根据蔚来在2020年实现的43728辆销量,按照20%的车主订阅这项服务5年来计算,其将实现3.57亿元的收入。

分析认为,从本土新势力头部企业的表现来说,其全生命周期的智能服务已占据先机。由于这是真切落实本地化用户思维并以互联网思维来运营用户的成果。

蔚来,大众,汽车销量,自动驾驶

而如今,大众也有意将国内本土化做为开发未来智能软件的参考,以此更好的为大众转型提供养分。

3月16日,在大众汽车集团2021年度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方面明确表示未来的利润模式也将由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过渡,并最终实现依靠软件获利的目的。

大众CEO赫伯特·迪斯迪斯表示:“利润池将从传统汽车转向电动汽车领域,然后在从根本上转向软件领域。”

据悉,在软件研发和使用方面,大众汽车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在所有品牌之间实现协同效应,都将搭载基于Car.Software-Org研发的VW.OS操作系统。届时,该集团软件开发费用从目前的10%上升到60%,同时还在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提供技术基础。

同时,大众正在逐步开发可达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与此同时,与ARGO AI合作探索包括可提供移动出行服务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内的合作项目。其核心系统是为低速、更复杂的城市环境设计的,以激光雷达为基础技术。

如今,原型车的发布,相比其量产的可能性,更关键的意义在于大众表达对中国市场的态度。

过去,在汽车消费相对贫乏的年代,大众通过本土化及全价值链优势充分满足了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如今其强悍的销售规模便是最有力的佐证。在后合资时代,大众正在转型期间仍在持续关注和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践行“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

同时,从合作方式来看大众也在调整转变。毕竟从产业链环境看,中国拥有华为、百度、腾讯等先进的科技、互联网公司。通过本土化合作发挥国内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对大众企业来说也是一种赋能。当然,除了布局未来,大众也该着眼当下,作为大众布局新能源市场的重磅车型ID.4确实采用了贴合智联出行时代的新设计,不过根据市场反馈,在ID.4的颠覆式设计中,其智能座舱及车机部分也存在不足,应当引起重视或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