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E周看点丨特斯拉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蔚来与江淮续订制造合同

2021-05-31 08:16:33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特斯拉宣布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

5月25日,特斯拉对外宣布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并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接下来,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

同时,特斯拉还将向车主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该公司称,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详情及进展将陆续向大家汇报。

蔚来,特斯拉,电池,新能源,特斯拉,蔚来,理想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

盖世汽车:数据安全尤为重要,特别是在特斯拉事故频发的背景下,数据存储的本地化很有必要。

理想汽车一季度财报发布后股价大涨

北京时间5月26日,理想汽车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理想汽车一季度营收35.8亿元、交付12579辆理想ONE、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环比微降、现金储备30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净亏损较2020年同期和第四季度大幅增加,一季度净亏损3.6亿元。

蔚来,特斯拉,电池,新能源,特斯拉,蔚来,理想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从数据来看,理想汽车一季度财报表现并非完全向好,但是财报发布后却很快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美东时间5月26日开盘后,理想汽车股价持续飙升,涨幅最高超过16%。截至当日收盘,理想汽车股价收于22.82美元/股,涨幅14.16%。

盖世点评:亏损增加,实际上是理想在研发、渠道扩张、行政开支等方面加大了资金投入,在理想ONE交付量尚可的背景下,这看上去更像是积极的信号。

蔚来与江淮续订制造合同

5月24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已与江淮汽车或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来制造)签订了联合制造生产协议。

根据联合生产安排,从2021年5月至2024年5月,江淮汽车将继续生产ES8、ES6、EC6、ET7和其他可能的蔚来车型。江淮汽车将把年生产能力扩大到24万辆(以每年4000工作小时计算),以满足市场对蔚来汽车NIO品牌日益增长的需求。

蔚来,特斯拉,电池,新能源,特斯拉,蔚来,理想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表示,公司将负责车辆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制造技术以及质量管理和保证,江来制造将负责汽车零件的组装和运营管理。

盖世点评:至少未来3年,蔚来的产能有保证了。

宁德时代将于今年7月发布钠离子电池

日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公司股东大会上透露,宁德时代将于今年7月左右发布钠离子电池。在谈及电池技术的发展趋势时,曾毓群表示:“我们的技术在发展,钠离子电池已经成熟了。”在价格方面,由于钠电池系新推出,价格可能比锂电池贵。

盖世点评:当前锂离子电池虽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选择,但未来不排除其他类型电池搭载的可能性。

今年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完毕

5月26日,今年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完毕,根据指标配额规定,今年家庭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额度为32520个,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额度为21680个,单位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额度为3000个。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家庭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额度为32520个,但家庭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共有153944个有效编码,这意味着约5个家庭争抢1个指标。根据家庭总积分排序,入围家庭最高总积分为240,最低积分为50,最早注册时间为2011年。

盖世点评:注册10年才拿到一张京牌,从新能源家庭积分的激烈竞争中可以看出北京“摇号”的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