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哪吒汽车欲借“法制事件”营销 品牌调性或受“牵连”

2021-08-05 12:17:02来源:盖世汽车

哪吒汽车欲借“法治事件”博眼球,被批“无底线”。

8月3日,一张网传截图显示,在一个名为“【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的微信群内,署名“彭某”的群成员提邀请刚刚被警方刑事拘留的吴亦凡做代言人,借此宣扬“哪吒精神”。而哪吒精神,则指“给所有人重新做人的机会”。

哪吒营销

据悉,彭某的工作身份为哪吒汽车市场负责人。对此,财经网汽车联系到上述市场负责人彭某,对方表示: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方的梳理发现,哪吒汽车从朋友圈截图泄露,到最后道歉和开除当事人,让人怀疑是这家公司有意制造的营销“剧本”。抛开这点还未证实的猜测不谈,车企开展营销活动绝对不应该走“博眼球”、“噱头炒作”这条唯流量论的道路,而应该展现积极向上、符合社会和消费者期许的价值观。当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形象,因此,企业如果仍然持唯流量论的观点,就相当于饮鸩止渴。

欲借“法治事件”营销

在此次事件中,彭某表示:“这事五分钟出圈,其实可以试试,大不了,回头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

财经网汽车查询发现,彭某曾担任达彼斯广告中国区整合策略总监,奥美Soho Sq广告运营合伙人,也曾是乐视控股前CMO、易到前CEO。广告行业经验丰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广汽蔚来公布车辆的硬件成本和利润单,呼吁所有用宁德时代811电池,车辆起火自燃,整车车企全赔、广汽蔚来支持比特币购车,这些营销热点,主要策划人都是彭某。

事件一经发酵引发网友热议,随后,哪吒汽车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据查8月3日晚,在品牌工作群讨论内容时,哪吒汽车个别人员相关言论严重挑战社会价值观,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违背公司原则和宗旨,现决定立刻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群里所有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员同时开除。”

哪吒营销

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则支持员工为自己的言论付出代价。他发文称,要将市场部负责人以及参与讨论并发表不当言论的半个品牌公关团队全部开除,不会按照大家在微信群中讨论的“无非”就是开除一个临时工的思路去处理。

哪吒营销

之后,哪吒汽车的股东360公司转发声明并表示,公司一直倡导积极向上、遵守公序良俗的主流价值观,坚决反对为博眼球而利用负面娱乐事件、没有底线的恶意炒作。

哪吒营销

360表示,作为哪吒汽车投资方,公司坚决反对这种恶意炒作行为,这严重违反360坚持的价值观,也严重损害了哪吒的品牌声誉,对此公司坚决要求开除该市场团队及负责人,确保哪吒汽车坚守主流价值观。

品牌调性或受“牵连”

此次引得股东“下场解释”的哪吒汽车,所属公司为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合众新能源”)。

天眼查内容显示,合众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金6.26亿元,2017年至今共完成7轮融资。2020年12月,获得由华鼎资本领投的20亿元C轮融资,2021年4月27日披露的D轮融资,投资方为奇虎360,融资额约30亿人民币。

哪吒营销

今年5月11日,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媒体沟通会在北京360大厦举行。当天,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宣布,360集团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完成全部投资后,将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对于此番合作,张勇表示:“与360合作,哪吒汽车将汲取互联网基因优势,与汽车DNA进行整合重组。同时在智能互联方面,360还会为哪吒汽车提供全方位赋能。”

2018年11月,哪吒汽车首款车型上市,截至目前交付量已达4万辆。今年4月,哪吒汽车品牌销量达4015辆,创单月销量历史新高,近一步缩小了和处于第一梯队的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之间的差距。

今年7月,哪吒汽车交付量继续攀升,达到了6011辆,破了单月6000辆的交付门槛,1-7月累计交付量已达27115辆,成为仅次于蔚来、理想、小鹏的第四大新造车势力。

经此一事,业内人士表示或将对正处于上升期的哪吒汽车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甚至会牵连其“品牌调性”。

8月4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哪吒汽车高管提议邀请吴亦凡做代言人被开除”遭网友质疑全流程策划炒作。企业CEO张勇最新回应,想不通的人才会把这事炒作,企业不愿发生这种事。

然而,据界面新闻报道,哪吒汽车在8月3日晚上23点19分最早发布声明中,彭钢的职位表述为“公司特别顾问”。然而,在8月4日凌晨过后,哪吒汽车对该声明进行了修改,彭钢又变成了“市场负责人”。对于声明中彭钢的职位变化,哪吒汽车并未作出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张勇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哪吒汽车在产品和技术上和头部新势力的差距并不大,主要的差距在于营销和品牌。“我们现在的品牌知名度、热度跟我们的市场地位,跟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实力不匹配。产品力是我们的强项,但我们的短处是渠道数量不够,我们的品牌知名度不够。”张勇表示。

业内人士称,目前各方的梳理发现,哪吒汽车从朋友圈截图泄露,到最后道歉和开除当事人,让人怀疑是这家公司有意制造的营销“剧本”。抛开这点还未证实的猜测不谈,车企开展营销活动绝对不应该走“博眼球”、“噱头炒作”这条唯流量论的道路,而应该展现积极向上、符合社会和消费者期许的价值观。当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形象,因此,企业如果仍然持唯流量论的观点,就相当于饮鸩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