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8月汽车流通一反常态 谨慎期待"金九银十"

2021-09-05 08:16:49来源:盖世汽车

新车市场已经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但今年情况不同以往,流通协会提醒,受疫情及暴雨影响,市场需求或将延后释放;短期内芯片短缺难以缓解,俏销车源供应不足较为普遍,需谨慎看待后期市场。

1-7月,二手车交易989.33万辆,同比增长45.96%,比2019年同期增长22.52%。8月各级别二手车型保值率基本处于上涨趋势,但中大型车价上涨幅度做大,而小型车、紧凑型车价略有下降。

从时间上看,新车市场已经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但今年情况不同以往,流通协会提醒,受疫情及暴雨影响,市场需求或将延后释放;短期内芯片短缺难以缓解,俏销车源供应不足较为普遍,需谨慎看待后期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8月,新车市场也打破往年市场规律,表现不及7月。数据显示,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1.7%,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0.6%,库存预警指数临近荣枯线,仍处不景气区间。

流通协会表示,从整体的市场来看,8月整体车市出现结构性矛盾,经销商的车辆供给与消费者购车需求不匹配,一方面是经销商无车可卖、交车周期变长;另一方面是近期终端优惠收缩,同时等待周期变长,消费者普遍持观望态度。综上,估算8月销量约为150万辆,环比下降10%,金九银十旺季是否能如约而至,尚未可知。

再来看二手车,今年7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145.90万辆,同比增长15.66%,环比下降4.45%,交易金额为912.20亿元。

1-7月,二手车交易989.33万辆,同比增长45.96%,比2019年同期增长22.52%。其中,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598.78万辆,同比增长49.28%;客车76.92万辆,同比增长30.16%;载货车83.08万辆,同比增长33.49%;SUV 106.90万辆,同比增长63.11%;MPV 57.35万辆,同比增长42.94%;交叉型乘用车22.18万辆,同比增长30.79%。各车型同比均有明显增长。

按价格划分,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速主要集中在首尾两端,五万元以下车型同比增长1.17%,15-30万区间增长1.02%,30万区间以上增长0.15%。但从绝对数量来说,低价车型仍占据主要位置,5万元以下车型占比高达56.82%,15万元以上车型占比仅为12.06%。

转籍率方面,7月是交易淡季,流通性呈现双降状态,同比下降0.34%,环比下降0.71%。交易活跃五个地区依然是北京、吉林、黑龙江、上海和浙江。

时间来到8月,从数据看,8月线上二手车源量环比增长4%,流通协会表示,很多厂家陆续在8月推出新车或换代车型,形成置换高峰,置换后的车辆便进入二手车市场。

再看消费者比较关心的二手车保值率问题。从整体数据分析,8月各级别车型保值率基本处于上涨趋势,但中大型车价上涨幅度最大,而小型车、紧凑型车价有所下降,由于二手车交易与新车置换深度绑定,因此从本月的价格分化可以看出消费者置换新车的路径:大部分用户均将尺寸空间较小的车型升级置换为大型车辆,因此小型车被车主主动出售,但买方需求不强,进而导致成交价格持续下滑,大型车情况正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