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2022-02-28 18:16:08来源:盖世汽车

提到智能电动汽车,难免会想到自动驾驶的电动车。由于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涉及技术、法律法规、基础设施等一系列问题,所以目前来说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虽然自动驾驶主要体现智能电动汽车的“内在”,但智能电动汽车的“外在”——车身也在不断发展。

特斯拉身为智能电动汽车中的“Apple”,同样引领着智能电动汽车的车身发展。如同Apple的“刘海屏”,疫情下影响自身安全的面部识别(必须摘下口罩才能解锁),特斯拉也带来饱受争议的车身技术:碰撞变形之后只能换车的一体式车身,冬天开不了车门的隐藏式门把手,夏天让人中暑的全景天窗。

下面为大家介绍,智能电动汽车车身热门的发展趋势:一体式车身、隐藏式门把手、电动尾门、电动侧滑门、调光天幕。如需获取完整版车身供应商清单,请添加盖世菲菲为微信好友,获取清单。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虽然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但是增加了三电(电机、电控、电池)系统,智能电动汽车的质量反而高于传统燃油车,使得其对于整车轻量化述求“愈演愈烈”。随着轻量化需求的日益增加,在轻量化材料中铝合金可谓性价比“王者”;在生产工艺上高压压铸具备极高生产效率;在设备上对于不同尺寸的汽车零部件压铸过程,需要不同吨位的压铸机实现,设备企业推出超大吨位压铸机,为大尺寸车身结构件压铸提供技术支持。材料、工艺与设备共同助力一体式压铸发展。

特斯拉推出的一体式压铸技术,主要目的用于简化Model Y底板结构。Model Y采用一体式压铸后底板总成,仅通过一台锁模力为6000T的大型压铸机就将整个后底板70余个零部件压缩为一个一体成型。

一体式压铸技术在效率、安全、降本等方面有较大优势,引起市场强烈的关注,多家车企与零部件企业布局一体式压铸。根据力劲集团披露,2022年将向六家中国车企交付适用于一体化压铸的超级压铸机。2021年5月文灿股份向力劲集团采购了2套6000T压铸机设备,成为除了特斯拉之外,第二家拥有6000T压机的企业,公司获得了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相关的一体化压铸订单,并且后续计划采购9000T压铸机,加深在一体化压铸领域布局。今年1月广东鸿图宣布其 6,800 吨新能源汽车底盘一体化压铸结构件成功下线,并同小鹏签约,计划上马全球首台12000吨一体压铸单元。美利信、拓普集团、泉峰汽车、爱柯迪等汽车零部件压铸企业也纷纷布局。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隐藏式门把手,顾名思义就是把门把手"藏起来",与车身融为一体。隐藏式门把手优点是在外形上让人感觉车型更加高端,进出汽车更有仪式感,且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小车辆的风阻。缺点:相比传统门把手,需要增加传感器、伸缩器、电机等配件,成本会很高,复杂的结构也使得汽车出现故障的概率要比传统门把手高一些。

隐藏式门把手在冬季使用时,特别是北方下雪地区,车若是停在外面,整个门把手很容易被冰冻在里面,当车主靠近时,门把手无法自动弹出,而且还容易损坏其中的伸缩机构。

但隐藏式门把手这股设计潮流,吹到了合资、自主、进口,也吹到了从十万到百万级别的车型。搭载隐藏式门把手十万级别的车:奔腾B70、几何A、小鹏P5等,二十万级别:小鹏P7、比亚迪汉、Model 3等,三十万以上级别:蔚来ET7、Model Y、高合等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电动尾门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从初始的仅仅是电机驱动尾门开合功能,到如今的“一脚踢”开门、尾门防夹、尾门高度记忆,还有一数科技与一汽富晟为奔腾E01打造的AR智能尾门。

一数科技AR智能尾门系统:在用户携带钥匙靠近车尾时,系统会自动感知,并通过MLA光学投影技术在距离尾门一定距离的地面上投射出相应图案,不受天候、地形限制,用户只需轻踩图案,尾门将在保障用户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自动打开。

一数科技首创研发的“ASU AR智能投影尾门开关”已经获得一汽奔腾、东风风神两家车企认可、实现产品装车。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最早的侧滑门是由一家叫做Kaiser Motors在1953年推出的Darrins双门跑车,首次将可隐藏的侧滑门应用到量产车中,两扇车门可向前滑动,然后隐藏到前翼子板之中。目前侧滑门分为两种:手动侧滑门和电动侧滑门

手动侧滑门对于老人和小孩来说,想要推动侧滑门需要很大的力气,同时侧滑门也会遇到经常关不紧的现象。电动侧滑门以电力驱动,并采用了电磁吸合的原理,不存在车门关闭不紧的情况。

以往市场上配有电动侧滑门的车型主要集中在中、高端车型上,例如本田奥德赛、别克GL8、奔驰V级等。但目前用户对出行体验的要求不断提高,比亚迪携手滴滴联手打造网约车D1,搭载电动侧滑门,并且补贴后售价为15.18万元。10万元以下车型斯派卡、欧尚科尚也搭载电动侧滑门。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A柱绝对是个特殊的存在。为提高汽车碰撞安全性,A柱被设计得越来越结实,越来越粗。随之而来的是,A柱导致的视觉盲区,又给行车安全带来了隐患。

因此“透明A柱”的理念油然而生。合众新能源汽车旗下品牌——哪吒汽车的哪吒U已将率先在量产车上引入“透明A柱”,其利用了安装在车子外面的的可视摄像头,将车外的实时画面,输入到A柱的OLED显示屏上,这样可以就让外面视野盲区的实时视频不间断地传入车内,给驾驶员看清车外的情况,以达到“透明A柱”的视野效果。

透明A柱也存在缺点:汽车A柱上安装的显示屏在发生交通事故以后,很有可能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视频影像均会有略微的延迟,也会一定程度上转移驾驶员注意力。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汽车天窗的发展从无天窗车顶——小天窗车顶——全景天窗车顶——全景天幕,汽车全景天幕是传统全景天长尺寸的2-3倍,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感;全景天幕也就是一块“大玻璃”,其成本低于全景天窗车顶,福耀玻璃、铁锚玻璃等一众玻璃厂商也由 Tier2 切换为 Tier1。

全景天窗的缺点也很明显,在夏季的时候会较为晒,即使开启电动遮阳帘也依然会较为晒,并且溫度很高。智能调光玻璃的应用完美解决这一缺点。调光玻璃的调光功能可改变车顶天幕玻璃颜色外观;可智能调节玻璃透明程度具有极佳的隐私保障功能,无需再安装遮阳帘;可以阻隔 99%以上的紫外线及 98%以上的红外线;可作为投影屏幕,成像效果清晰出众;其中间增加的调光膜及胶片还提高了玻璃的抗冲击能力,可以防止破裂止碎片飞溅,抗打击强度好,增强汽车安全性能。

调光天幕因其美学性、隐私性、实用性、娱乐性、安全性等丰富功能,被极氦 001、AION S PLUS 等为代表的智能电动汽车应用。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随着智能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电动汽车越来越多的走进千家万户,2022年1月乘用车纯电动汽车终端销量约24万辆,同比2021年1月增长104%,同时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将会应用到智能电动汽车上,提升用户的驾乘体验。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活动对象:车身领域-供应链从业人员

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盖世菲菲微信好友

即可获取各供应商清单

智能电动汽车车身变形记

魅力汽车网 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