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 >

广汽AION S Plus,Plus了什么?

2021-06-17 18:17:09来源:盖世汽车

埃安这个品牌给我留下过最深刻的印象是“续航”,两年前我们曾经把一台续航650km的AION LX开出了670km的成绩,即便把你能想到的所有利好因素全部考虑进去,这样的成绩也足够让你在这个全民里程焦虑的时代记住它了。两年之后我再次与这个品牌有交集,是因为AION S Plus。

电池,广汽AION

本次的AION S Plus之旅给我的第一个关键词,还是“续航”。

随队教练在摆渡我们的时候随口说了一句:“这台工作车已经跑了一周,还剩30%的电量,还挺省电的。”虽然我并没有时间去测试这台车的真实续航,但是大家要知道,以上这句话从教练嘴里说出来,可信度比从媒体嘴里说出来要高,因为教练开过的车绝不会比媒体少,而且……你懂的。

电池,广汽AION

目前AION S Plus一共推出了三种续航里程的车型,分别为410km、510km和602km。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燃油党,即便再高的续航里程对我也没有吸引力,但我不喜欢并不能阻碍其他朋友喜欢,所以续航里程的标定以及虚实就对其他朋友非常重要了。AION S Plus的最高续航里程达到了602km,而且AION对于能耗的控制也绝对算得上是行业的佼佼者,所以关于续航里程方面,AION S Plus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电池,广汽AION

为了实现更低的能耗,AION S Plus的风阻系数做到了0.211Cd,这样的成绩让它成为了目前全球风阻系数最低的量产纯电车,能够达到这样的表现主要有两个因素。首先,全车的造型设计原型来自于风阻系数更低的ENO.146概念车,AION S Plus在满足当下法律法规以及主流审美的情况下,把风阻系数控制到了最低。大面积封闭的轮毂造型、隐藏式门把手以及车身精密计算过的线条走向,都是为降低风阻系数服务。

电池,广汽AION

此外,新车采用了自动可变的进气格栅,可以根据不同的用车情景进行开启和关闭,确保在满足任何场景需求的同时保证最小的空气阻力。这样的功能在传统燃油车上的确挺鸡肋,但是放在电车上,工程师给出了一组数据,主动进气格栅能够为AION S Plus增加5~20km的续航里程。

提到续航就不得不提电池安全,埃安的弹匣电池估计大家也都了解过,网络上有各种针刺试验的视频,所以关于原理就不在赘述。看疗效,埃安的弹匣电池是行业内首次实现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的三元锂电池,反应在客户端就是,即便发生严重的事故,导致电池挤压变形内部短路剧烈升温,火势也几乎不会蔓延到外部,最大程度上保证车内人员安全。

当然,车还是要开起来的嘛。

动力输出不做过多讨论,无论是动力储备还是输出平顺性,都是电动车的先天优势,AION S Plus百公里6.8s加速和CVT般的行驶体验,是电力给平民街车带来的最大正面反馈。

电池,广汽AION

此外,电动车另一个先天优势在于静谧性,没有了发动机,噪音来源减少了一大半。不过AION S Plus在NVH方面的表现并不能算太优秀,在高速行驶中,由底盘传至车内的胎噪稍稍有些偏高。

方向盘比较合我的胃口,虽然它免不了像其他电动车那样方向阻尼偏死板,但是好在AION S Plus的方向手感没有像很多电动车型那样做得软绵绵和飘忽不定,指向感和阻尼质感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唯一一点不足,刹车脚感欠佳,刹车力分配并不均匀,而且刹车踏板的踩踏反馈过于单调,“电子味”太浓而“机械感”不足。

电池,广汽AION

悬挂是偏舒适性的调校,在一些颠簸的处理上很不错,而且应对连续颠簸的处理速度也比较快,基本上不会因悬挂回弹延迟而导致的底盘松散问题。反应在驾驶中就是,AION S Plus是一个偏软但是底盘很整的车。

新车定位在A+级家用电动轿车,所以AION S Plus不仅有偏向舒适的调校,在硬件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

2750mm轴距和1880mm车宽为乘坐空间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前排座椅额外的提供了更好的侧面支撑性,不过这样的座椅设置对胖一点的人就有些不友好了。

电池,广汽AION

车内提供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盘和14.6英寸的触摸中控屏,内置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多媒体功能都能够实现。智能驾驶辅助方卖弄,AION S Plus搭载ADiGO2.5自动驾驶系统,ACC、车道保持、自动变道、主动刹车以及多项控制的自动泊车都可以实现。

电池,广汽AION

车内最大的亮点在于,AION S Plus搭载了一块1.9平方米的全景天幕,这也是目前全球量产车中最大的全景变色天幕,采用了第三代柔性电致变色技术,天幕玻璃中的电致变色膜能在10%-60%的透光率范围内无极调节,功能类似于播音787的变色舷窗。

总结:当下定义一台车的标准很多,我觉得如果把AION S Plus贴个标签,应该是“技术宅”。极致的风阻系数、顶级的柔性电致变色技术、弹匣电池这些无不体现着AION S Plus对科技的探索。科技让电动车更有趣,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电动车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