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上半年近4成经销商亏损

2020-08-04 08:18:12来源:盖世汽车

8月3日下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称《流通协会》)在京发布《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据《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经销商总体满意度持续走低,得分为76.0分,而去年年底经销商满意度为77.1,这也显示了疫情之后经销商生存压力在不断增大。此外,今年上半年也仅有21.5%的经销商比去年同期卖出更多的新车,38.3%的经销商出现了亏损。

汽车销量

自主品牌经销商满意度最低

据介绍,为及时了解汽车经销商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疫情后的特殊时期,流通协会开展了本次调查。《报告》显示,从不同品牌类型来看,豪华/进口品牌的满意度最高,为84.3分,而自主品牌满意度持续下降,得分为71.2分,这也显示部分企业的产品线较为单一,对于市场调整所作出的反应较慢。

《报告》还显示,在“品牌价值”这一维度中,经销商对盈利能力满意度得分最低,主要表现在任务指标过高,库存压力大。

21.5%的经销商实现销量增长

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2020年上半年,经销商的经营压力继续加大。《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销量增长的经销商比例仅为21.5%,其中有60%的经销商为豪华/进口品牌经销商。显然,车市分化的趋势很明显,豪华车远比人们想象中的要更加好卖。

《报告》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车销量整体下滑,经销商的销售收入也仅为2019全年的37.6%。此外,在经历了2019年新车毛利率首次为负的情况,上半年新车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至-3.5%。

“2019年,20.1%的经销商并未出现价格倒挂的情况,而2020年上半年此类经销商仅有16.3%。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品牌出现价格倒挂的情况仍然较为严重。”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告诉车友头条。

汽车销量

上半年1019家经销商退网

在汽车市场整体走低的态势下,经销商的退网也就成为常态。那么,今年上半年到底有多少家汽车经销商甩手不干了呢?

来自流通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乘用车经销商总数为29,773家,较2019年底数量减少0.7%。其中,选择退网的经销商数量为1019家。

“不过,需要指出的,我们所统计的这些经销商还是传统车企的网点数量,并不包括特斯拉、蔚来、威马这样的新能源新势力企业的4S店。”郎学红说。

对于今年的车市走向,大部分汽车经销商并不看好。郎学红表示,针对2020年预期,仅有29%的经销商认为全年可实现正增长。看起来,2020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依然是一个非常难熬的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