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五菱汽车股价巨震 过度炒作后或理性回归

2020-12-31 08:16:50来源:盖世汽车

相比热门概念股股价的起伏震荡,在市场大热的产品本身更需要理性看待。

近日,港股五菱汽车(0305)股价异动,在延续涨势近半年后,于12月29日直线跳水,盘中跌幅一度逼近30%;30日,五菱汽车再迎巨震,暴涨超40%后转跌近30%。小幅回升后,收报2.38港元/股,跌6.3%。

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特斯拉

被喻作“国民神车”的五菱汽车,今年因纯电动微型小车宏光Mini EV销量超过特斯拉,成为二级市场的热门概念。股价起伏跌宕,市场热度极高。

一位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告诉财经网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和广西汽车集团是两个公司,后者是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东,持股比例不大,也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销商和供应商。

从口罩、螺蛳粉到地摊经济,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破圈营销不断。在电气化层面,更是推出力压特斯拉的宏光Mini EV。但主打小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策略是否能在电气化赛道上长远前进,并为其供应商们撑起庞大的市场估值?当前的五菱汽车市值是否透支了题材热度,尚需理性推敲。

股价巨震

数据显示,11月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为3.31万辆,大幅领先于排名第二的特斯拉Model 3(2.16万辆)。

今年年中,受“地摊经济”鼓励,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五菱荣光推出“地摊神车”,带动多家上市公司股票上涨,其中涨幅最为显著的就是港股五菱汽车,盘中一度大涨120%。

前述人士向财经网汽车表示,上汽通用五菱是由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广西汽车集团(原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

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是上汽通用五菱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全名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由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和俊山发展有限公司于2007年发起投资组建,并于同年9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其控股的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为国内核心业务主体,主要业务为汽车发动机、配件及专用汽车生产业务等。

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特斯拉

财报显示,五菱汽车2019年营收为142.37亿元,同比跌5.8%,净亏损为人民币1.67亿元。对于该业绩,五菱控股表示系因国内外市场经济状况不佳、原材料价格及物流费用高位运行、汽车行业连续16个月下滑所致。

截至2020年5月28日,五菱汽车股价为0.198港元/股,成为名副其实的“仙股”。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五菱汽车营收同比减少7.1%,年中以来股价持续攀升,主要原因是上汽通用五菱的荣光和Mini EV接连在市场走红,而非自身业绩实质兑现。

随着此次股价大幅震荡,其持续上涨的稳定性已经受到动摇,引起市场警惕。财经网汽车就近日股价下挫原因联系到五菱汽车香港方面,对方并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理性回归

长远来看,由于五菱汽车的股价与上汽通用五菱价值已高度绑定。后者能否持续推出“神车”,将成为五菱汽车股价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继6月初趁势推出“地摊神车”后,7月底,五菱宏光MINI EV正式上市。2917/1493/1621mm的车身,1940mm的轴距,2.88万元的起步价,让这个四座纯电小车逐渐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唯一一款单月销量突破三万辆的车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公开表示,预计该车型全年销量将超过10万辆,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增长速度最快的车型。

在微型车市场曾一度与长安齐名的五菱成立于1985年。2002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上海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品牌汽车的制造商。

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破1800万,蝉联全球第一,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超123万,增速16%。但自2015年起,上汽通用五菱出现增长动能衰减,此后三年销量分别为204万辆、212万辆、215万辆,同比增幅为12.97%、4.42%、0.93%。

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出现了负增长,年销量为207.16万辆,同比下降3.65%;2019年,销量下滑至97.9万辆,降幅达27.8%,业绩不及2010年水平。其中宝骏系列下降31.3%,五菱系列下降21.3%。

在疫情和电气化转型压力的重击下,2020年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拐点之年。造车新势力三强跨越凛冬、奔赴美股上市,特斯拉连月强势霸占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被初出茅庐的五菱宏光MINI EV夺去。补贴退坡的窗口期内,行业加速除旧布新,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第三季度逆势爬升、第四季度逐渐与去年持平。

在9月底举办的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上,上汽通用五菱表示,将推动旗下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发展,开辟一条全球小型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路径。

对于电气化的未来规划,上汽通用五菱告诉财经网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在全球小型新能源汽车占据了领先优势,宏光MINI EV、宝骏新能源等拥有庞大的小型电动车用户群,验证了小型电动车用户场景的巨大需求,宏光MINIEV的热销推动了小型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并引领小型新能源车浪潮,未来将推出更多小型新能源汽车。”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五菱宏光MINI EV以“黑马”态势为上汽通用五菱目前面临的销量困境(销量跌回十年前)提供了一个电气化转型升级的路径,如果能够继续发挥自己擅长挖掘细分市场用户需求的优势、并能以高性价比产品来对接这种需求的话,将会在城市通勤场景获得巨大市场空间,未来将推出更多小型新能源汽车已经表明其电气化转型战略实际上已经确定了“小型化”的技术和产品路线。“这是五菱的价值回归,同样股价在经历了暴涨之后也面临理性回归的现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