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轻舟智航无人公交在深圳启动常态化运营,市民可申请月卡乘坐

2020-12-30 18:16:22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12月29日,国内Robobus领跑者轻舟智航在深圳启动常态化运营,并推出了国内首张无人公交月卡。其推出的轻舟无人小巴也以新名称亮相——龙舟ONE,公开了支撑其无人巴士方案的五大系统、三大中心以及一套工具链,并首次对外披露内部Robobus的落地计划及战略思考。

两个月在两座城市落地无人公交常态化运营

今年10月21日,轻舟智航在苏州落地了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公开道路无人公交,开启了国内Robobus发展的新纪元。随后,国内多家公司都陆续发布了公开道路Robobus的研发计划。在短短2个月后,这支Waymo出身的全华人团队又在另一座城市掀起无人公交浪潮,这次是即将开展无人驾驶立法的深圳。

轻舟智航无人公交在深圳启动常态化运营,市民可申请月卡乘坐

轻舟智航本次部署的无人公交线路是深圳首条微循环无人公交线路,线路总长约5公里,沿途设置了10个站点,贯穿了深圳坪山站周边居民区、学校、剧院、公园和办公区等核心地点。据了解,深圳坪山站作为深圳东部片区的交通枢纽,近两年的日均客流量超过2万人次,最大日均客流突破3万人次,并且在逐年攀升。

随着客流量的增加,接驳深圳坪山站的公交线路数量也在不断上升。为了满足周边市民的短途出行刚需,解决”最后三公里“,首条微循环无人公交线路也应运而生。微循环公交线路主要是满足轨道交通站点3至5公里内的换乘需求,能够充分利用次干路或支路,为快速路和主干路分流,从而缓解区域周边主干道上的交通压力。在轻舟智航看来,因为路线固定、路程较短、车次密度高,这一场景是无人驾驶的首选落地落地。

借着本次深圳无人公交的落地,轻舟智航还推出了全国首张无人公交月卡。月卡面向有日常通勤需求的市民,持有月卡的用户可不限次乘坐由其运营的无人公交,目前开通了苏州、深圳两座城市的部分线路,后续将逐渐扩大运营范围及城市。市民可关注轻舟智航推出的“早鸟计划”,报名免费申领月卡。

龙舟ONE功能亮点首次公布,将推系列无人巴士方案

轻舟智航无人公交在深圳启动常态化运营,市民可申请月卡乘坐

此前,由轻舟智航部署的无人小巴一直被称为轻舟无人小巴,本次在深圳亮相时,轻舟无人小巴被正式命名为龙舟ONE。作为轻舟智航部署的首款无人驾驶小巴,龙舟ONE可在城市开放道路上运营,车辆速度为20到50公里每小时,定位为城市微循环无人公交。

除了龙舟ONE,轻舟智航后续还将推出”龙舟“系列无人驾驶巴士方案。据了解,”龙舟“系列无人巴士都将实现高配低打,以Robotaxi的技术打造。基于轻舟智航自主研发的”Driven-by-QCraft“无人驾驶方案,龙舟无人巴士可轻松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广泛应用于地铁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快速路公交、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等场景。

覆盖场景如此之多,主要依赖于其背后的五大系统、三大中心以及一套工具链。其中,五大系统包括360度无盲区感知系统、自主研发无人驾驶系统、单安全员运营管理系统、5G+V2X 车载显示系统以及共享革新网约乘车系统。三大中心包括5G+数据中心、开放接口中心及高效运营中心。一套工具链则是指硬件标注、高精地图适配、仿真系统等研发部署工具。

这些功能可保证无人驾驶部署的高效性及安全性。以360度无盲区感知系统为例,不同于轿车,巴士车身周围较易出现传感器无法覆盖的感知盲区,传感器方案能否实现无盲区感知,决定了巴士在城市公开道路行驶的安全与否。轻舟智航自研的传感器方案,最远感知距离达200米,可以保证360度无盲区的感知,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真正做到全范围感知的小巴感知系统。并且采用一体化设计,便于快速部署,外观更简约,和车身融为一体。

明年车队规模超过100台,笃定Robobus更适合中国

”轻舟智航明年的车队规模预计会超过100台,而且这个车队规模并不是烧钱买的,而是来自客户的真实需求。“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介绍道,”在新基建和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有人的小巴还是无人的小巴,在公开道路都属于微循环公交。微循环公交是一个新的品类、新的物种,属于夹在传统公交和出租车中间非常好的补充形式。随着国内轨道交通的发展,许多人从轨道交通出来后,会觉得打车不合适,走路又比较远,坐传统的公交要等很久,站点也少,不能满足需求。“

在轻舟智航宣布在国内启动无人公交常态化运营后,国外自动驾驶公司新推出了无人小巴、国内多家公司宣布在Robobus方面的研发进展......各类行业消息似乎也都在预告着一个新风口——明年将成为公开道路无人小巴的爆发年。

”实际上,Robobus这条道路将通向很大的市场,很可能和robotaxi最后走向同一条路径,在某一个时间点合到一起。“于骞解释道,”假如所有的出租车都已经实现无人化,在道路上大部分都是无人出租车的时候,其成本必然会降得很低——这也意味着道路会更拥堵。到时要想满足交通需求,就必然要走向共享化。现在国内大城市的拼车服务已经很流行,而小巴形态能带来更宽敞舒适的出行体验。所以说,Robobus和Robotaxi或将殊途同归,以共享无人小巴的形态大范围普及。“

在于骞看来,两年前中国的自动驾驶公司是紧跟在谷歌的身后追赶的。当时,车路协同的概念还没有被接受,大家都在效仿谷歌追求极致的单车智能,探索的也都是无人出租车这样的场景。但两年后的今天,中国自动驾驶公司已经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正在借助车路协同这一条新道路实现换道超车。

在落地场景方面,行业也认识到满足公共出行需求的Robobus或许更适合中国。因为Robobus结合了固定路线中低速、多人出行路权优先、可部署基于5G的车路协同等优势,还能作为城市公交提高服务,快速形成商业化闭环。正如中国发达的高铁、地铁和公交网络,Robobus为公共出行带来的高效和安全,更多是在为中国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