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北汽于立国:做好这三点就能塑造一个伟大的品牌

2021-01-22 20:16:03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1月15-17日,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以线上方式举办召开,本届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聚焦产业发展的趋势动态、热点痛点等问题。在1月17日上午进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论坛上,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发表了主旨演讲。

2021年百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极狐汽车的于立国。非常感谢百人会提供一个平台,我虽然出身于一个大企业,但极狐品牌今天还是一个创业中的品牌,百人会给我们一个汇报的机会,是对我们的鼓励,感谢感谢。

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对走在前面,今天仍然在努力或者坚守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说一声谢谢,我在他们身上学习到了经验,看到了信念、坚守和前行,前几天我见到岚图的卢放总,我跟他说,看到了一篇写岚图文章,题目叫:拥挤的赛道,淡定的岚图,我还跟他开玩笑,赛道确实越来越拥挤了,你看岚图那个logo和极狐很像,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赛道,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中国品牌的集体向上,或许若干年后在中央的并不一定是今天的这些品牌,但一定会有很多中国品牌。

我去过很多国家,拜访过很多企业,其中有很多都是百年历史的企业,做企业能做到百年历史已经是非常伟大了,但是,我也见过很多私人小店,比如像一些小的拉面馆也都一百多年历史,我就特别的感慨,我一直在想,他们到底做对了什么,让用户能够喜欢一百年?

我认为经营的本质都是一样的,有三件事情特别重要:第一,产品品质是否始终如一地好,这是基础;第二,敢不敢革自己的命,保持技术的持续创新和先进;第三,愿不愿意始终如一真诚地为用户提供服务,做一个用户驱动型企业。做好这三点,就能塑造一个伟大的品牌。

ARCFOX极狐品牌正式的上市时间是在2020年10月24日,程序员日,言由心生,选择这个日子也是为了表达追求软件定义汽车的愿望。但因为我们之前没有做过高端品牌,所以我们对于新品牌的首款产品的首批用户非常的爱惜。我们需要用一段时间来验证一下我们的产品、商业模式服务体系能否满足用户需要。因此我们选择了只在极狐总部北京和极狐的生产基地镇江两个城市开了两个店试销两个月。两个月下来,销售了709台车。虽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我们经受住了考验。

首先,我们的品质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中国品牌在起步期面对的一个不公平就是你得做出百万豪车的品质感,但价格只能卖一半,极狐的车30万,得做出60万的品质。我们的制造合作伙伴麦格纳,110年豪华车的制造功力是名不虚传的,还有北汽集团拥有全球顶级供应链的赋能,也对产品品质的提升帮助巨大,广大用户对我们的评价:一眼质量好,看着就质量好。我们调研过,极狐目前的用户在决定之前,100%都是看过特斯拉,之所以选择极狐,主要的原因是质量好,用料实在,空间大,样子非常漂亮。这就我们对品质不退不让带来用户口碑。

第二个问题,是否敢革了自己的命,做出符合这个时代的智能汽车吗?极狐的总部在亦庄的中国蓝谷,这是原诺基亚在中国的总部,在这个地方工作让我对革自己的命有特殊的感悟。智能电动汽车的终局就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解决的并不是人们对科技突破后的沾沾自喜,而是要解决非常现实的社会痛点。每个人每天24小时是十分公平的,在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是很辛苦的,每天要从天通苑赶到国贸每天三四个小时的交通是不容易的,堵在三环路上的时候就想这辈子都不想再开车了。自动驾驶就是让我们每天在这三四个小时里面提高我们生命品质的一个重要的方式。

马斯克讲他的竞争对手将会来自于中国,我对此深信不疑,核心就在自动驾驶这件事上,要想做好这件事,需要一些基础的条件,软件工程师的数量,大数据的能力,云服务的技术,广大的互联网公司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在这件事上,只有中美两国具备这个基础能力,大量的像华为、百度、滴滴、小马智行、四维图新、地平线、禾赛科技等等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在这个领域崛起,我相信这些公司与我们汽车企业会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这些化学反应的能量会催生更多来自中国的伟大的产品。

在这个事情上,极狐没有选择闭门造车。我选择了与三家中国顶级的公司合作,华为、百度、滴滴。

今年我将下线的全球最高等级的自动驾驶车拥有三颗96线的激光雷达,芯片的算力我今天卖个关子,等发布会的时候再和大家公布。最近这个算力都被玩坏了,很多媒体的朋友跟我建议,让我一定要学习互联网公司卖期货,我那天看完别人的发布会,我确实觉着自己比较实在,我们公司的文化确实受华为很大的影响,不干出来,都不好意思说。拿期货打现货,是一种方法,很聪明,但反过来想,拿现货打期货,用自己的能力把别人吹的牛逼都实现,或许也是一种办法。我前几天看了一个电视剧《大江大河》,看完之后颇为感慨,就写了一些个人心得。我的父辈们,经历了改革开放,那么波澜壮阔的一个伟大时代,他们很幸运,我觉着我们这一辈人也很幸运,赶上了智能电动汽车同样波澜壮阔跨越式发展的时代,吾辈更应当努力自强。

第三个问题,能否始终如一的为用户提供真诚的服务,成为一个用户驱动型的企业。华为一直讲以用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所有伟大的道理都是如此的朴素,但做起来真的还是很不容易的。要成为这样的企业,文化和信念是根本。四年来,我坚持天天跟我的团队灌输我们的价值观,像一个祥林嫂一样,逢人就说。王阳明哲学的核心叫致良知,什么是良知,对用户好就是良知。

项目团队在项目SOP之后都变成了产品专家,加入了到极狐APP里、用户运营活动里、用户的群里。他们耐心的回答用户的问题,我们做的第一次的OTA里85%都是用户给我们提的一些非常好玩的建议,我们的屏很长,一个叫极狐大侠的用户给我们提了一个飞屏的建议,很好玩,我们做完之后就把这个命名为大侠飞屏。在给用户跪下来服务这件事上,始终坚持用力过猛。我本人亲自参与,我要求我的所有的管理者必须每两周参加一次对用户的交付,每两周必须亲自去给用户做一次上门试驾,让每个员工眼睛不盯着领导而去盯着用户。做这些坦诚的讲在我们这种转型中的企业并不容易,需要极大的情怀,但好情绪会传染好情绪,现在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用户推荐新用户,有越来越多的原来北汽的黑粉变成了我们的铁杆粉丝,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我们App上留言,表达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北汽,看到了我们的认真与真诚。上周日有一个用户表示非常喜欢我们的文化,觉着我们非常互联网化,他申请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整个团队都非常受鼓舞。用户型企业真的会让人上瘾,一旦这个文化形成了,就会越来越好,我会非常坚定的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最后我想分享一段极弧设计师达席尔瓦先生给我分享的他的经历来结束我今天的汇报,他早年毕业于一个意大利不知名的艺术学校,后来去了不知名的设计公司,由于早年没有表现出特别优异的天分,也不是名校出身,最开始只能从事一些设计边角料的工作,得不到师傅的重视,一天到晚挨骂,师傅告诉他这辈子只能从事刮刮油泥这样的工作,有段时间他开始自我怀疑,认为自己这一生难道就只能这样了吗?后来他决心改变,开始不断的挑战,在法拉利一战成名,终生成就在大众奥迪。他告诉我,人这一生,有多少次活在别人给我们设定的定义里,又有多少次活在自己给自己设定的边界里面,如果不去打破这个边界,我们就永远困在那个牢笼里面。有多少人认为中国人不能做高端品牌,又有多少中国人自己都认为自己做不了高端品牌,他强烈建议我们品牌的slogan叫生而破界,born free。听到的那一刻,我热泪盈眶!我们何尝不是一群这样的人呢,我们这个品牌何尝不是一个这样的品牌呢。生而破界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态度。我们今天看到越来越多生而破界的中国品牌一起奋斗,中国汽车集体站上世界舞台中央之日就必不久已。

今天我就汇报这些,谢谢大家。最后,祝愿各位同行2021年越来越好,向各位领导和各位老师拜个早年,祝各位阖家幸福、身体健康!

敬请关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直播专题: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99.html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