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吉利汽车宣布与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

2021-02-25 12:30:02来源:官方公布

近日,吉利控股宣布与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双方将在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深化及融合合作领域。据悉,此次公布的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深化合作方案主要聚焦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自动驾驶等领域。

其中在动力总成方面,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未来,双方旗下新的动力总成公司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投入运营,除了为双方,以及第三方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外,新动力总成公司还将为双方开发动力总成产品和下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

image001.jpg

『SEA浩瀚架构』

在三电技术领域,此前两家企业已经共享了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等,而目前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沃尔沃、吉利、领克、极星品牌未来都将共享这一架构。除技术方面,双方还将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在自动驾驶领域,双方将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前沿技术。在资源协同互补方面,领克品牌将充分利用沃尔沃的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在全球市场进行业务扩张。此外,吉利汽车表示“双方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沃尔沃未来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

image002.jpg

『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

其实对于两家企业来说,进一步重组已是必然,此前不确定的似乎也仅仅是时间问题。2020年2月10日,沃尔沃曾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与吉利汽车进行业务重组。重组后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并考虑未来在瑞典上市。

而此后吉利汽车迅速给出了正面回应,称此次业务重组可整合专业能力和资源,让整个汽车集团内部拥有从高端到入门的、档次清晰的品牌,其研发能力和速度、品牌价值也会进一步提高,成本也将进一步下降。

但在同年6月,吉利汽车开始动起了回归A股上市,登录科创板的念头。而此后不久,沃尔沃方面和媒体透露,由于吉利汽车将在A股上市,沃尔沃和吉利的合并重组将暂时中止,而一旦吉利汽车结束相关事宜,双方将恢复谈判。 2020年底,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董事长李书福的新年致辞,其中特别提到了“在2021年吉利汽车成功登录科创板后,或许将重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合并重组的讨论”。

image003.jpg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